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展示

发布时间:2019-12-12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2019年,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九三学社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重要题词精神,以及关于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推动各项社务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几个重点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扎实有效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区广大社员自觉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社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九三学社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在九三学社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

——节庆活动丰富多采。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过召开庆祝大会、举行文艺汇演、举办运动会、组织征文等活动,歌颂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重温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展现广西九三人的时代风貌。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通过召开座谈会、举行报告会、举办青年论坛、开展征文等活动,回顾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深厚的历史渊源,重温五四精神,追寻先辈足迹,汲取精神力量,激励广大社员建功立业新时代。

——议政建言质量显著提高。李彬主委提交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创新机制实施精准扶贫管理的建议》提案被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评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之一。提案《关于完善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机制的建议》获得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督办,助推了《关于广西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提案《加快构建我区空间规划体系的建议》获得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督办,推进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的出台。戴红兵副主委受邀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第2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并作发言。2条信息获得全国政协采用,4条信息获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2条信息获得自治区领导批示,29条信息获九三学社中央采用

——“引智入桂”成果突出。承办了主题为“推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九三学社中央第21次科学座谈会助推广西农业科技进步和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促成科研成果转化成效突出,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批示。举办了“科普中国--科学大咖面对面”讲座,邀请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作“石墨烯产业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推进广西新兴领域产业的发展。

——组织建设工作稳步发展。培养了一批年富力强、代表性强的后备干部,为2020-2021年市级组织换届打好人才基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基层组织活动更加规范,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活力进一步提升。完善社内监督机构,设立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监督委员会办公室成立全区第一个市组织监督委员会。加强人才推荐力度,一批社员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确认为第一批党外代表人士,全区推荐9名社员挂职锻炼。

——社会服务持续推进。继续巩固脱贫成效,为定点帮扶的隆安县四兴村引进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6万元,发展旱鸭养殖和青柠檬种植项目修建人饮工程、巷道硬化、文化广场、村屯太阳能路灯等;推动全区各级社组织打造“科进乡村入学堂”品牌,社组织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积极参与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

——机关效能明显提升。全区机关正规化建设成绩突出,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2019年度全国机关正规化建设交叉检查中排列省级组织第二名,参与检查的社南宁市委、来宾市委也取得了良好成绩2018年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绩效考评被评为一等奖。机关建设成绩突出,获得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的批示肯定。

一年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职能工作。

一、增进共识,坚定信念,思想建设守正创新

以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为全区各级社组织统一订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发放由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编辑出版的《多党合作重要文献选辑》。紧跟融媒体时代步伐,积极利用社中央网络专题政治辅导、广西统一战线新时代讲习所、广西统一战线网络学院等开展网络学习活动,利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网站、社讯和微信公众号刊载学习内容和交流学习情况,邀请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来桂做专题辅导。

以主题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制定《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把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落实、细。抓住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庆祝大会、座谈会、文艺汇演、运动会、主题论坛等,把思想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在广泛凝聚政治共识的同时,增强了九三学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主题教育中,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梳理问题清单,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整改措施。

以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创新。首次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招投标活动,并确定4个中标课题,取得了较好的理论研究成果。开展年度理论研究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71篇,并进行评奖表彰。聚焦“五四运动精神与新时代九三学社发展”、“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 周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征集文章,共收到征文41篇,其中12篇入选社中央论文集,1篇论文作者受邀请参加社中央主题论坛并发言。

以宣传工作展示九三风采。迎合融媒体时代发展,建设好宣传平台。继续办好《九三广西社讯》,开辟专栏专题宣传社务工作;对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精心设计板块,丰富栏目内容;加强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丰富和延伸宣传触角;大力推进“社员之家”平台建设,共同营建九三人的网上精神家园。社桂林市委代表广西作为社中央“社员之家”平台第一批市级组织试点,其工作经验得以在“九三学社中央深化‘社员之家’平台试点推广工作会议”上介绍推广,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被社中央定为“社员之家”平台第二批省级组织试点;丰富宣传内容,围绕社务工作和社员岗位建功风采广集素材,紧跟新媒体发展步伐和受众需求,灵活运用多种体裁,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内容进行组合发布。借助主流媒体发出九三学社“好声音”在广西主流媒体和全国重要门户网站刊登稿件  篇,创了近年来的新高,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增强活力,注重实效,组织建设全面夯实

提升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重要精神,加强“五种能力”。落实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认真准备,周密安排,迎接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和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对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领导班子及社务工作的督导检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领导班子团结进取,履行职责扎实有为,自身建设成绩显著,针对上一届社中央巡视督导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获得社中央督导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多措并举,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基层工作新思路,在全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建立基层组织量化考评机制;各市委和区直工委按照“三有”目标和“4+2”考评标准,引导各基层组织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与主题教育活动、参政议政调研、社会服务工作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对全区达到换届时间的基层组织进行换届、调整,充实、优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与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在钦州市“社员之家”共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实践教学点”开展2017-2019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全区共评出24个优秀基层组织231名先进个人,269名优秀社员。6名社员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先进个人称号

质量优先,稳步推进组织发展。坚“三个为主”的基本原则,坚持质量优先,兼顾物色和发展基础好、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和新生力量,社员结构质量进一步优化,组织发展保持平稳健康态势。

着眼长远,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前谋划2020-2021年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关心骨干社员成长;加强与各市有关部门沟通,推荐优秀人才,20名社员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确认为第一批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推荐自治区人民政府特约教育督导员自治区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推荐社员到政府机关或乡镇基层挂职锻炼。加大对骨干社员和青年社员的培训力度,选派1名社员参加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的全国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1名社员参加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的广西县处级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推荐社员参加中央、广西两级社会主义学院各类培训班;持续关注青年社员成长,继续举办“青年论坛”暨全区青年社员培训班, “青年论坛”已逐步成为青年社员展示才华的良好平台。举办全区新社员培训班。

三、凝智聚力,提质增效,参政议政履职尽责

参与政党协商,建言改革发展。围绕自治区党委及自治区政协2019年度政治协商计划,做好协商建言工作。全年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要领导应邀参加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协等举办的协商会、通报会8次,分别就工业高质量发展、壮大我区民营经济、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多个协商专题提出建议,得到自治区领导的重视与肯定,在政党、政协协商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聚焦热点献策,打造精品提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集体提案12件,界别提案2件,大会发言5篇,委员个人提案及联名提案52件;社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向自治区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建议10件。2件重点提案获得自治区领导督办,召开了政府副秘书长主持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参加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自然资源厅登门征求提案办理意见,邀请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参加国土空间规划专题调研。2件重点督办提案质量高、效果好,得到自治区政协提案委的称赞。在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议案、提案、建议12件。

开展议政调研,助推科学决策。承接了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广西“十四五”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在调研南宁、桂林等五市的情况及学习借鉴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基础上,完成了课题研究报告,对广西“十四五”仍应重点关注的发展之“短”“痛”“峻”“障”四个重大问题,提出了建议“十四五”广西选择“智创引领、集群带动、边海联动、壮美崛起”四大战略。做好参政议政招标课题的征题、评审和推进工作,完成16件参政议政调研成果

加强沟通交流,推进民主监督。充分利用各种建言平台和监督渠道,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要领导通过应邀参加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的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多种形式,就有关问题提出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类特约人员的社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有关监督工作,有效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汇聚社员智慧,反映社情民意。截至11月,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共向有关部门上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120条,据不完全统计,《驻村扶贫干部应尽快补上安全应急处置基本知识这一课》2条信息获得全国政协采用,《建议“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4条信息获得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关于实施数字经济素质提升工程的建议》获得自治区政协蓝天立主席批示,《谨防我区科技发展“数字陷阱”的出现》获得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批示,《弘扬工匠精神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等29条信息获得九三学社中央采用,此外还有多条信息获得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协及区党委统战部采用。

四、丰富内容,创新方式,社会服务深入开展

巩固四兴村脱贫成果。继续参与广西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多项措施激发扶贫联系点四兴村乡村振兴新动能。抓好全局性谋划,组织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常委会调研、制定《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19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共争取到项目资金106万元修建四兴村村屯太阳能路灯、村委文化活动中心、村委及渌雷屯人饮工程、龙球屯巷道硬化、平僚屯道路护栏、潭郡屯文化广场等。抓好产业帮扶工作争取九三学社中央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资金15万元开展旱鸭养殖项目,“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村集体经济”方式扶持3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争取项目资金15万元建设青柠檬示范园。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共开展“一帮一联”帮扶慰问、送医送药义诊、科普讲座等活动6次,扶持资金2.5万元。

开展“科技进乡村入学堂”活动。采取多方式多措施,逐步推动“科技进乡村入学堂”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年内,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与社桂林、来宾、南宁、贺州市委联合开展三下乡”活动5次,取得良好成效。

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制定《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19年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深入联系企业宣传“两个健康”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鼓励和扶持政策。走访深圳前海自贸区的梦工厂等企业和单位,拜访深圳市广西商会,千方百计推动引企入桂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做好2019年中共中央统战部与九三学社中央联合开展“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课题,提交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社员企业家杨胜锋代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14届“九三论坛”上作的大会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的充分肯定;组织参政议政智库成员围绕“助推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交《关于破除广西民营经济“四重门”的建议》、《关于建立非公经济互联网服务平台解决非公企业实际困难的建议》、《建议进一步优化非公企业营商环境》等建议意见3件。

五、立规立行,真抓实干,机关建设有力推进

全面落实社十一大“要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性、和谐型机关,推进各级机关正规化建设”的总体部署,持续在增强精准服务意识、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机关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狠抓落实,成功承办了九三学社中央科学座谈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论坛、“科学大咖面对面”活动,举办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及文艺汇演、第四届运动会等重大活动等。组织全区机关专干到湖北社院、中共桂林市委党校集中培训,多种途径提高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