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反馈情况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30 撰稿人:罗培朗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反馈情况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绩办发〔2022〕2号)要求,我委对照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公众评议中评价主体向我委提出的5条意见建议,认真自检自纠,制定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21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意见建议整改方案》,并按照方案提出的整改内容和要求抓好落实整改,并取得了预期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社会服务工作

整改结果: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年内报送的4条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信息获得九三学社中央采纳。申请九三学社中央项目资金10万元,在定点帮扶的隆安县城厢镇四兴村开展旱鸭养殖项目。推进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加强科学技术推广,通过开展“科技进乡村”等活动大力普及农业科技,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配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开展助力乡村卫生室升级改造活动,改善帮扶村基本医疗保障。在四兴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举办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各类文化体育、走访慰问和联谊活动。

大力推进“科技进乡村入学堂”品牌建设。拓宽社会服务渠道,丰富“科技进乡村入学堂”品牌的内容和内涵,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技进乡村入学堂”活动,进一步提升九三学社科技服务的质量和层次。发挥社各级组织的力量,与各基层组织加强联系,与百色基层组织联合到百色市开展调研等活动。

责任部门:社会服务部

二、希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多鼓励社员深入基层收集社会基础资料,为今后参政议政提出合理的意见

整改结果

组织开展2022年参政议政课题招投标工作。广泛发动社员参与,最终共计招标15件,形成15个课题报告并转化为自治区两会提案。

组织开展针对广大社员尤其是骨干社员的社情民意信息培训。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等。经过培训,建言献策类信息成效显著。社员撰写的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各部门采用,其中获中央统战部采用5篇,全国政协采用17篇,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采用9篇,列广西各民主党派之首;获社中央采用59篇,排全国第6。1个提案以社中央的名义提交2022年全国两会;1篇资政报告获自治区党委刘宁书记肯定性批示,并促进《对接长江经济带方案桂政办发〔2022〕78号》出台;1篇资政报告获自治区政府蓝天立主席批示;1篇信息获自治区政府许永锞副主席批示。

责任部门:参政议政部

三、建议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多到基层委员会督促指导工作

整改结果

重新调整机关各部室联系区直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强化对基层组织特别是基层委员会的密切联系和活动引导年内社区委机关各部门通过经费支持、活动组织引导、强化联系交流等形式,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社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也积极参与基层活动。例如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委员、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陈振锋为组长以开展“新时代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基层组织建设路径研究”课题为契机,联合九三学社广西农科院支社、 广西师范大学支社、 广西民族大学支社、广西科学院支社、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支社等5个基层组织开展座谈活动特别是结合2022年开展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加强与广西医科大学委员会、广西华蓝集团委员会、广西水产委员会等多个基层组织的联系,指导开展社员思想建设工作。创新基层组织活动组织方式,加大基层组织联合活动力度,以基层委员会带动支社开展工作,促进基层组织间的横向联系。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在社区委、中共百色市委的共同努力下,10月召开了九三学社百色市基层委员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九三学社百色市第一届基层委员会及领导班子百色市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完成了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特别是针对各大基层委员会,社区委坚持以社员为基础,认真调研、周密部署、严格程序,完成了各基层组织特别是基层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一批代表性强、水平高的年轻社员走上领导班子岗位。

开展基层组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工作。区直大数据支社获得九三学社中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6月的九三学社广西区第八届代表大会上,对2020-2021年度全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24个基层组织获得“优秀基层组织”荣誉称号,496名社员被评为“优秀社员”“先进个人”“优秀基层组织工作者”等,基层组织和个人是重点表彰对象。此外,鼓励全区社员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并取得了骄人成绩,15名社员主持或参与的13项科技成果获2021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3名社员荣获第三届广西创新争先奖、广西卓越工程师奖,1名社员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1名企业家荣获全区新的社会阶层创新创业领军人物称号。

积极引导基层委参与参政议政工作。邀请基层委各负责人协助发动广大社员发挥各自特长,在专业领域内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或资政报告。广大社员建言献策类信息成效显著,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各部门采用,列广西各民主党派之首,在全国九三学社省级组织排名第6,荣获九三学社中央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1件提案以社中央的名义提交2022年全国两会;1篇资政报告获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促进《对接长江经济带方案桂政办发〔2022〕78号》出台;1篇资政报告获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责任部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

四、希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多到来宾市开展业务上的指导

整改结果

关心支持九三学社来宾市委建设工作。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彭健铭在社区委机关会见来访的中共来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卫生一行,并组织召开座议会感谢中共来宾市委统战部对九三学社事业的关心、支持及帮助争取中共来宾市委继续支持来宾九三学社工作11月7-10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监督委员会主任葛春啟带领社区委督导检查组一行到社来宾市委开展工作督导检查。听取工作汇报,与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社市委常委、社市委机关干部逐一进行谈话,召开基层组织负责人及社员代表座谈会,征求社员们对社区委、社市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两个社市委的社务工作开展提出针对性建议来宾市委统战部进行会面沟通,听取市委统战部对社市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社市委诉求,并就社市委有关工作事项开展协商交流。加强机关建设指导和人员培训,年内举办了2期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市委机关专干培训班,加大来宾市委专干培训力度举办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市委机关规范化建设总结交流研讨会,会上就来宾市委机关关心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共同交流出谋献计。

支持九三学社来宾市委开展活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开展了“非凡十年”和“民主党派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主题征文活动,发动各级组织和社员积极撰写相关理论文章。社来宾市委提交了三篇文章,分别荣获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22年度优秀征文二等奖、三等奖。指导、协助九三学社来宾市委赴百色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中共二十大,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讲座,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和黄文秀纪念馆、凌云县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和脱贫攻坚成果示范点等,推动社来宾市委“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积极联合九三学社来宾市委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年内,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来宾市委赴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长二村寨堡屯开展科普义诊下乡暨慰问活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葛春啟,九三学社来宾市委主委张蕾参加活动,来宾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蒋卫生受邀出席活动 在长二村寨堡屯服务中心进行“九三学社来宾市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进一步丰富“科普进乡村入学堂”活动内涵。邀请九三学社来宾社员、广西金秀县瑶山王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宇宁为40多名茶农讲授种茶制茶知识。邀请来宾市中医院、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金秀镇卫生服务中心等12名“名中(瑶)医”专家,为前来就诊的村民量血压、测血糖、把脉、按摩发放药品、医疗及安全知识宣传资料等获得村民们一致好评。六段小学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向留守儿童和教师职工赠送书包、文具、笔记本、保温杯等慰问品。

支持九三学社来宾市委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成效。已于今年下半年组织开展区市联合课题调研工作,由区委负责调研经费,针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与来宾市委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加强与来宾市委会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同事沟通联系,指导市委工作人员广泛发动社员发挥各自特长,在专业领域内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或资政报告。来宾市今年有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得自治区政府许永锞副主席批示,九三学社来宾市委获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表彰的2022年度信息工作二等奖。

责任部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

五、希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对柳州市会员通过组织不同层次的会议来加强培训

整改结果

积极组织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参与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联合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在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举办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市委机关专干暨区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常委,区委市委机关专职干部,区直和部分柳州基层组织负责人等100人参加学习培训,大家在培训班上共同交流学习。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举办九三学社广西青年论坛暨新社员培训班来自区直和9个市级组织的60多名社员到南宁参加了线下会议,约150人次在线上观看。举办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委员暨区委市委机关专干培训班。积极发挥九三学社柳州市委领导作用,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主委、九三学社广西区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叶青松率九三学社广西区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联合区直华蓝集团委员会、水产委员会、中心支社、中华片支社等基层组织到南宁市武鸣区那宫屯开展“喜迎二十大、坚定跟党走”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与九三学社来宾市委联合开展活动。8月13日,九三学社柳州市委融水县中医医院社会服务基地揭牌仪式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柳州市委社会服务活动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举行。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秘书长黄忠官、社会服务部部长陈浩悦,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赵扬,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主委、柳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叶青松等为基地揭牌。活动还开展了科普讲座,由广西江滨医院副院长张海英和九三学社社员、广西典哲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卫欣园分别讲授《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构建老年疾病三级预防体系》《民法典下医患关系的新探讨之简述医疗知情同意权》的讲座。

责任部门: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