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尹艳镇代表:完善广西沿海LNG接收站布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副主委、北部湾大学石油与化工学院院长尹艳镇代表建议,将钦州市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列入国家专项规划。

尹艳镇表示,广西拟在钦州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园区,随着中石油、华谊、中伟、恒逸等龙头企业陆续投产,区域高端新材料保障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大幅提升。目前,钦州市天然气用量大幅增加,而钦州港未建LNG接收站,急需完善广西沿海LNG接收站布局,提升区域天然气应急保供能力。

 

延伸阅读——

提案《关于支持广西钦州市LNG接收站项目规划建设的建议》指出: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天然气在工业生产能源消费中的分量越来越重。2022年,受俄乌冲突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天然气市场供应紧张,波及国际市场。近年来广西天然气需求持续增长,钦州市天然气需求占全区比例逐年提高。目前,广西天然气资源主要依托中缅管道气、西气东输二级管道气和广西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防城港天然气(LNG)接收站等供应,建立完善广西沿海LNG储备体系迫在眉睫。

北海LNG一期、防城港LNG一期项目已建设,北海LNG二、三期,防城港LNG二期均已启动。钦州LNG接收站项目未列入《全国沿海与长江干线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码头布局发展的意见(2035)》、《北部湾港总体规划(2021—2035年)》,导致项目无法推进。为进一步提升广西天然气应急保供能力,保障西南等地区的天然气市场稳定,建议国家支持钦州LNG接收站项目建设,争取“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广西钦州—北海—防城港沿海三市完整的LNG保供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