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不忘初心勇担当,甘于奉献倾真情

——驻马山县新华村精准扶贫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05-19 撰稿人:朱景琳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扶贫工作重在帮助落后地区走出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我有幸于2016年3月被选派到马山县新华村成为一名“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驻村工作队员,在精准扶贫的同时也致力于乡村振兴。两年的精准扶贫和乡村建设工作,让我有深深感触和体会。

夯实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扶贫工作精神,我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脱贫攻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朱景琳1.jpg

贫困乡村多为边远地区,交通条件比较落后,饮水安全问题比较突出,这是制约贫困乡村发展的瓶颈。为此,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道路建设和人畜饮水工程,为脱贫攻坚打牢坚实的基础。新华村那说屯,通往外界只有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村民们出入物资送等非常不方便村民最大心愿就是有条路可通家门口要致富先修路,我和驻村工作组促成村民们“一事一议”确定环屯路建设, 2个多月后建成了约2公里的环屯道路硬化工程。道路的改善也带动了村民致富的信心树立,他们激动的说,我们以后可以很方便开着摩托车运输农产品了,下雨天也不用担心小孩上学摔跤了。琴塘屯吉祥生态种养合作社率先完成了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化种植养殖原来因路遥道路不畅,农资进出不便,很多商贩不愿,为了助力扶贫产业发展,我们利用扶贫专项资金2个月时间修建完成了2.6公里的产业路,自此以后,常常看到一辆辆货车入产业园,满载农产品而归;大量收购车辆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农民就地销售,切实解决了农产品运输难、销售难、损耗大、成本高问题。全村约35户183人也因此受益增加了收入

坚持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我所在的新华村,全村 14个屯4300多人口,贫困户就有179户926人,贫困发生率为21.27%。村民以种植水稻、玉米,养殖猪、牛为主,特色经济很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很多家庭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收入。为了解决该村的贫困问题和长远发展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符合该村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新华村全年日照时间超过7个月,光伏扶贫是扶贫工作的有效途径,我们积极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利用光伏国家补贴政策,光伏扶贫、农光互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年均发电量近85千瓦,每年为村集体经济获利10万元以上。

建立农村新型服务体系,积极扶持村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服务。通过土地流转,把土地集中起来规模发展甘蔗、砂糖橘、油茶,茶叶等,村民以土地入股,收取分红;就近就家工作,获取劳动收入。经过帮扶,新华村成立了两家村民合作社,建立了规模种养产业,使农产品产量质量、产出率有较大提高,增加了收入,并带动全村约30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朱景琳2.jpg

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村里贫困户各有各的困难情况,如果“一刀切”、“撒胡椒面”很难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真正做到“一户一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新华村旧敢屯的磨合礼是个精神病患者,每月只领200元低保,还有个11岁的女儿磨小清。由于磨小清在家里出生,没有出生医学证明,一直都是黑户,无法办理低保,在学校也无法申请困难学生补助。要办理户口必须做亲子鉴定,他家如此贫困根本没有能力承担相关费用。为了解决其困难,我们及时为他申请了免费亲子鉴定,解决了磨小清户口问题,办好了低保,他们家庭每个月又多了200多元的低保收入,学校也为磨小清申请困难补助,减轻了他家经济负担。新联屯的贫困户磨礼周,全家7口人,最大的孩子20岁长年瘫痪, 3个小孩读小学,1个是学龄前儿童,全靠靠低保生活。因他和邻居有矛盾,硬化道路修不进他家门口,出入极不方便。为此,我们多次上门反复做工作,调解他和邻里矛盾,依靠后盾单位人社厅的帮扶并动员村里劳动力去铺路,解决了他家门出入难题。与此同时,为了解决他家生活困难,协调村里让他当了新联屯的屯长和保洁员,联系马山县中医院上门为他瘫痪在床的儿子做残疾鉴定,办理了一等残疾证,并签约了医生定期上门做医疗服务。2018年春节前还帮他家申请了扶贫电视。点点滴滴入心用情的帮扶,使磨礼周家生活逐步改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

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产生大批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如何解决好这一群体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是扶贫攻坚中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也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任务之一。我们通过学校、家庭、社会的协同协调发力,提供更加精准、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护和对老年人的关怀照顾,让这些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增强脱贫信心。而我也在扶贫实践中,逐渐掌握了因学致贫“雨露计划”“助学贷款”来助力等系列“靶向施治”精准帮扶办法,在务实帮扶付出中与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朱景琳3.jpg

辛勤付出二年,新华村不负众望, 94户贫困共480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21.27%下降到10.84%,为2018年底新华村整村脱贫摘帽垫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自己下村为民服务走过的路程,践行了初心使命,检视了人生观,拓宽了人生视野,增强了群众观念,在基层一线的摔打中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坚守,在为群众的无私付出中定格最绚烂的年华。两年的基层锻炼,让我深刻认识到:年轻干部要把个人理想与时代需要相结合,找到价值归属和人生目标,才能实现锻炼自己与服务群众的有效融合,才会在解决难题和服务群众中增强自觉自信,责任担当、积极作为,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同时这段让扶贫责任实起来,让心灵热起来,让群众富起来的扶贫体验,是我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扶贫虽辛苦,我无怨无悔。朱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