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以“东融”推动开放发展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开展2020年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28 撰稿人:覃卓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1.jpg

,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率领调研组赴贺州等地开展2020年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议》调研活动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颁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紧抓重大历史机遇,出台了《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19-2021年)》,加快推进我区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提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2.jpg

深入了解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进展与成效,了解对接大湾区系列文件的落实情况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承接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议重点调研课题后,成立了以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为组长,副主委葛春啟、彭健铭为副组长,广西社会科学院社员专家、社区委参政议政部等共同组成的课题调研组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邀请自治区有关政府部门参加调研座谈,并赴南宁、钦州、北海、梧州、贺州等开展相关调研。

4.jpg

在贺州调研期间,调研组考察了生态产业园贺州市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实地走访了广西翔兰科技有限公司、亿航智能(健康)项目等,了解贺州市围绕产业东融开展产业大招商、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情况。随后贺州市发改、工信、科技、商务、农业农村、投资促进等部门进行了座谈,听取贺州市政府关于实施12345”东融工作思路、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情况介绍。

李彬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对贺州发挥优势、全力东融所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认为其成功经验和做法对全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有较好的借鉴意义,对调研组深入研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有很好的启发李彬贺州市及调研组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深入细致地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内容,掌握大湾区的需求,在对接大湾区的过程中力争得到大湾区的认可;二是深入挖掘《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还需要完善的方面,特别是思想观念的对接、政策环境的衔接等;三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当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短板问题,对需要自治区层面重点关注的领域和方向提出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3.jpg

5.jpg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北海工业园区、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梧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地。每到一处,都聚焦交通互联、产业转移、“湾企入桂”等领域,了解当地在全面对接大湾区过程中推进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落地的实施情况,以及对自治区全面对接大湾区的主要领域、重要举措的意见建议。

社区委副主委葛春啟、彭健铭、李桂珍,秘书长黄忠官,社南宁、钦州、北海、贺州等市委主委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