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情系司法 履职为民

——李晖提交的人大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2019-12-10 撰稿人:罗筱宁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情系司法 履职为民”,这是12月6日,九三学社广西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晖收到的锦旗,和锦旗一起送到李晖手上的,还有一封感谢信,赠送方是贺州市司法局。李晖接锦旗_副本.jpg

这锦旗和感谢信背后,是李晖作为人大代表的一段履职故事。

2018年底,李晖通过调研了解到:少数民族地区和省际接边地区基层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基层司法所业务用房破损严重、执法执勤用车使用受限、人员力量薄弱、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基层司法所承担着排查矛盾纠纷线索、调解复杂纠纷、社区矫正、代表基层政府处理纠纷等日常工作,对维持基层社会安定意义十分重大。上述问题存在已成为制约基层司法所正常运转的不利因素,亟待有关部门的关注并予改善。

今年初,根据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李晖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和省际接边地区基层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588号),建议启动少数民族和省际边界地区基层司法所业务用房改造扩建项目,统筹解决执法执勤用车,以及加大基层司法所信息化建设力度等困难。 

该建议提交后,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将之作为从629件代表建议中选出10件重点建议之一,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王跃飞副主任亲自领衔督办。 
  7月30日下午,广西人民会堂北海厅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88号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座谈会”,专题听取该建议主办单位自治区司法厅林金文书记、协办单位自治区发改委潘巍副主任和财政厅黄高留处长对该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李晖受邀请参加会议,并在听取报告后做了回应发言。 
  会上,王跃飞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落实人大代表的合理化建议,重视强化基层司法所基本工作条件、用车和信息化建设,希望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配备足够的工作力量,积极研究,切实拿出可行措施,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完善长效的工作机制,以点带面,建议用两到三年时间,改善全区基层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状况。

督办座谈会一结束,自治区司法厅高度重视,随即派出由时任副厅长王惠琴带队的调研组,深入到贺州市省际边界司法所进行多次专题调研,同时联系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领导到贺州进行实地考察,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司法厅、财政厅、发改委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全区各市一线了解情况,最终确认全区司法所维修、改扩建所需经费缺口约为1.6亿元。

9月,自治区司法厅从本部门预算中调整下拨100万元给贺州市司法局,用于9个基层司法所的维修改造工程,使之先期投入使用。也因此,有了文章开头的那感人一幕。

从一份言简意深的建议,到一项掷地有声的措施,李晖用心用情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通过提出建议方式推动解决基层司法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书写了生动的履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