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心系防控 群策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13 撰稿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心系疫情防控,为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参战、广大社员积极捐赠款物援战,社区委领导带头,专委会、参政议政智库成员等结合全国和我区疫情防控形势,群策群力助战,先后就疫情联防联控和恢复生产等上报社情民意信息75件,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就本次疫情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一些不足,建议构建一套完整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管理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I级应急响应的公共卫生资源实行战时管理制度,加强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建设明确多部门衔接协调应急力量、物资服务保障、安全防控监管、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防护救助等职责,确保各项防控施策全面精准到位有效提升防范和处理的应变能力

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副主委李桂珍,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主委蒋俏玲,就防疫期间社会普遍缺乏医护物资和应急处置能力较薄弱等问题,建议疫后把口罩等防疫用品上升为国家级战略物资储备,由国家统一管控,支撑突发性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应急防护。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

社员樊小蓉、廖国琳建议,提高站位推进我国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在新冠脑炎治疗中应坚持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中西医结合,因人施治提高医疗救治水平。

机关专干罗筱宁、栗荣臻说,国家从立法层面要求康复者在知情同意、符合伦理、身体情况允许的前提下捐献血浆,用于他人的急救加强治愈患者心理干预完善新型冠状肺炎康复人群的救济机制减少后遗症产生的影响。

社员陈建财、李胤强、王冬梅针对网络微信等不实信息较多的现象,提出改进网络管控机制完善网络“堵”“疏”管控建立网络谣言专家咨询制度网络谣言法律论证机制,实施谣言监控预警,实时加强网络信息监管力度,及时处理不实信息或谣言源头,严处谣传谣者,维护社会稳定。

社员练莲、唐维骏、沈平,呼吁加强国家各级疾控中心专业队伍能力建设实行类似医师的资格认证、规培制度和职称管理制度,为疾控预防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社员赖正直建议,应尽快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立法和执法机制,增加“保障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野生动物保护制度切断疫源病毒在人和动物之间的传播途径,保障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自治区政协委员、社员曹玉娟针对目前疫病境外输入压力日增的现状,呼吁尽快调整签证等政策,减少或禁止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士涌入,取消外国公民在华免费治疗新冠肺炎待遇,避免外国病人倒灌入境

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钦州市委主委刘燕说,伤医事件时有发生,主流媒体应借助本次防疫工作,发挥宣传引导功能,加强对驰援湖北逆行者的典型的报道,营造医患关系和谐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强化尊医重医的公共价值观。

社员李桂芳建议广西应尽快制定适用于学生、家长、老师的《中小学生防控指引》建立和完善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提高学校师生疫情防控能力。

社员王英辉、庞建辉就节后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提出尽快组织专家和疾控人员编写《服务业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控制指南》宣传手册强化服务行业及从业人员科学安全防疫教育,绝对不让疫情流入企业流向社会

社员曾晓燕、覃卓建议,物业是预防疫情的一线,各小区要切实把防疫措施做实、做细、做到位,坚持进出和居家人员的测温等防控盘查,阻断家庭留而不观、隔而不离造成的继发性疫情蔓延。同时密防范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监督环卫工人每天回收垃圾时自觉对容器进行消毒灭菌,打好小区防控保卫战

社员曹玉娟、卢莹、刘希龙说,要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两难”变成“两全”,必须及时组织相关力量开展疫情对广西各产业行业运行影响的分析与预测,出台针对性措施,尽快打通梗阻环节帮助中小企业纾缓短期困难出台新兴经济速育政策,形成新的增长点化解肺炎疫情对广西中小企业冲击正确研判和跟进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开展劳动力流向分析比较,为做好后期就业工作提供数据基础支撑积极对接务工输入地区,通过政府包车等方式将健康的外出务工贫困户安全送达务工地点

社员刘星毅、王冬梅就防疫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提出大力开展“线上扶贫”统筹疫情后惠民政策做好政策衔接,确保扶贫成效可持续加大布局农资调配、农产品销售“全国一盘棋”的格局,规范农业“共享用工”模式,解决集中用工难以及贫困户增收问题。

社员黄武杰、黎炎、陈虎剑、罗明智、韦筠寰就疫情非常时期和恢复农业生产,保障菜篮子充足,抑制市场物价压力增大提出几方面建议:一是把保障“菜篮子”市场供应纳入各地应急预案积极引导加快恢复农产品生产坚决守住农产品的供应及质量安全底线。二是未雨筹谋,尽快出台非常政策,采取非常手段,启动禽肉收储工作。三是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丰富品种类型,保障蔬菜均衡供应。重点恢复“种子”、“农作物和畜牧育苗”以及饲料肥料的供应链,让农户春耕不受影响。五是统筹各部门加大物流转运能力,打通农产品产销供需(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