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7-02 撰稿人:邓华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根据《九三学社章程》和《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直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随着6月21日江南支社换届选举大会的胜利召开,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圆满完成。

九三学社南宁市委15个基层组织自2015年3月换届以来,在社南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城区统战部、单位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参政党基层组织职责,团结带领社员扎实开展各项社务工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深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青秀区基层委被评为“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优秀基层组织”“九三学社中央2013-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基层委员会”“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14-2016年度优秀基层组织”,邕宁支社被评为“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14-2016年度优秀基层组织”,江南支社、青秀二支社被评为“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17-2019年度优秀基层组织”。

为确保本次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从三个方面抓严抓实各个环节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基层换届工作。成立以梁鸿主委为组长,副主委廖建山、苏春蓉、王冬梅、杨海翔为副组长的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明确主体责任,任务分工落实到位。先后召开3次专题工作会议讨论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方案和听取基层组织委员候选人民主推荐情况,认真研究基层组织班子的职数配备,主动与城区统战部协商委员候选人人选,根据基层组织工作实际提出基层组织新一届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召开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基层组织工作研讨会议,认真开展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要求各基层组织利用各种方式和组织活动形式,多途径做好培训和宣传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努力提高广大社员对做好本次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方法步骤、措施要求等情况的了解把握,激发广大社员参与和融入组织活动、推进参与组织建设的积极性,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强化服务指导,着力统筹协调。社南宁市委机关和换届工作办公室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指导意识,抓住换届工作的阶段时间节点要求,针对各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推进进程及出现的新情况,及时进行协调和调整,开展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和有序推进,有效保障了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圆满完成。

通过本次基层组织换届,九三学社南宁市委组织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果,70名骨干社员走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岗位,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年轻化、知识化、新人化特征明显: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2.4岁,年龄最大的56岁,年龄最小的29岁;研究生(硕士)以上学历(学位)占到42.7%;新任基层组织委员占比63.7%,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为今后五年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将以本次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发力: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基层组织新班子要带领全体社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学习九三学社章程和九三学社社史以及优良传统,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着力能力提升,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履职的水平和成效。通过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选送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和中共南宁市委统战部、各城区统战部举办的相关培训班等方式,增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正确履职的积极性,增进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奉献精神,进一步破解好基层组织开展活动为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做问题,努力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持续开展“双岗创优”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开展“双岗创优”活动重要意义的深刻认识,鼓励社员把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岗位作为建功立业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号召社员在本职岗位工作上积极作为、创先争优的前提下,认真履行好九三学社社员职责,巩固社南宁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努力夯实“双岗创优”的思想基础,引导社员围绕我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各项工作任务,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四是加强推进社员廉政建设,着眼风险防范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坚持以宪法、法律和《九三学社章程》为依据,强化社员廉洁教育,增强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开展开展预防教育,通过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学习,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防控和化解廉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