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不断创新体制机制 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6-11-07 撰稿人:九三学社桂林市委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员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把它列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特别是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形成了一整套相对完备的制度体系。特别是自2002年开始,社市委坚持每年面向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开展提案宣讲活动,至今已是第15个年头,此项工作被社区委领导称赞为“参政议政工作新亮点”。2014年起,我委对提案宣讲活动进行创新改进,开展课题招投标活动。通过在形式、内容方面不断改进创新,课题质量不断提高。报送市政协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大都来源于宣讲提案。2015、2016年,社市委共提交集体提案12件,当年各有一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还有2件集体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今年市政协全会上,因课题质量高,我委被安排在第一个进行口头发言。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
  我委领导十分重视大会发言和提案工作,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委挂帅,驻会副主委具体抓,亲自参与选题、调研、论证和审稿,每年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都要逐一审阅,把好质量关。安排一名常委担任参议委主任,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以上的参政议政委员会全体会议。第一次全会着重研究确定当年课题方向及实施方案,向常委会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二次全会着重研究部署提案宣讲会议的各项工作。宣讲大会结束后,常委会研究确定获奖提案名单,决定采纳为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书面发言和集体提案的课题素材。
  二、精心准备
  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社市委科教部围绕市委、政府当前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难点和党派有条件做的,每年年初都会精心准备约60个参考课题,提供各专委会、基层组织做为参考。这既大大减轻了各基层组织和社员们的选题压力,又避免了出现选题偏差。各专委会和基层组织亦可自行确定调研课题。参考课题确定后,即下发《参政议政课题工作方案》,对课题申报、中标、交稿时间、初审、复审和奖项设置等作出详细地安排。
  三、认真遴选
  根据下发的方案,每个专委会、基层组织可申报1-3个课题。鼓励个人申报。申报时须填写《课题投标书》和《课题组成员基本情况表》。社市委组织有关专家对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申报课题进行初审,审查后不符合要求的须重新申报。科教部认真研究收到的投标书,遴选4-6个课题供常委会参考。 常委会确定2-4个中标课题,作为来年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备选课题,并立即拨付课题组一半调研经费。
  各专委会、基层组织和个人的课题无论中标与否,均要提交调研成果初稿,并参加当年的提案宣讲会。中标课题因已获得专项调研经费,参与宣讲但不参与评奖。
  四、跟踪服务
  中标课题出炉后,社市委邀请相关专家和各中标课题组成员座谈,共同商讨课题的调研思路、方向、重点、范围、步骤、人员分工等,力争做到调研思路明确,人员分工合理。科教部定期与各课题组联系,了解课题进展情况,及时向各课题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课题组创造良好的调研环境。
  五、专家评审
  课题收集完成后,社市委邀请相关社内外专家对所有课题进行初步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科教部及时将专家的修改意见及时反馈各课题组。中标课题经专家评审为基本合格后,社市委再拨付另一半调研经费。各课题组(含中标课题组)根据专家意见继续修改完善后提交最终稿。提案宣讲前,社市委组织由社内老领导和市政协提案委领导组成的7--8人评委组对所有匿名课题进行书面评分。所有进行口头发言的课题均需制作成幻灯片(PPT)来演示。正式宣讲前,先进行小范围试讲,邀请1-2名专家评委进行点评,宣讲人再根据点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演示文稿。宣讲时,评委组进行现场评分,书面评分加现场评分产生总分,供常委会参考,由常委会确定评比结果及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课题。
  六、激励机制
  为充分调动各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案宣讲进行评比,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组织奖若干名。各专委会只参加宣讲,发给组织奖。个人提案获奖奖金对应各奖项减半。被采纳为集体提案素材的对应三等奖补足奖励。对按时申报课题和报送初稿的给予额外奖励。

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委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推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促进桂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