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社员黎炎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06 撰稿人:覃卓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 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自治区妇联表彰2022年度10名广西三八红旗手标兵、200名广西三八红旗手、99个广西三八红旗集体。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委员、广西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黎炎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  

图片


黎炎,30年始终坚守在农业科研生产一线,组织带领学术团队主持并高质量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级研究项目30多项。首次解析了冬瓜节瓜肉色蜡粉等重要性状的遗传规律,定位并克隆相关基因,开发实用分子标记,提升冬瓜节瓜育种理论和育种技术,实现了节瓜从白肉向绿肉、有蜡粉向无蜡粉品种选育的重大突破。育成的冬瓜节瓜品种在全国11省及越南、老挝等东盟国家大面积应用。为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乡村人才,使冬瓜节瓜供港蔬菜等成为上林、马山、贺州等脱贫增收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助推贺州铺门镇获“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带动4000多人脱贫致富,作为优秀科技特派员获全国通报表扬,为广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表率和贡献。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6项,其中,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2)、二等奖1项(主持)、三等奖1项(主持);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持)、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1项(等同一等奖);获第三届广西创新争先奖、“八桂科普大行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覃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