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阳月星:为缘寻找 为爱奉献

发布时间:2020-03-25 撰稿人:宣传部、广西大学基层委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日前,经广西大学组织评选,九三学社社员、广西大学商学院教师阳月星被推举为广西大学参与遴选第二十三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的候选人,理由就是鉴于她作为志愿者的突出贡献。

“亦余心之所善兮 虽九死其尤未悔”

阳月星,2007年结缘“关爱儿童,共筑和谐”的宝贝回家寻子网,2016年9月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2017年1月加入“宝贝回家”寻子网编辑部,并担任“宝贝回家”广西群管理员。2018年8月加入“宝贝回家”寻家工作组,目前负责248位被收养到海外的中国孩子的寻亲。2019年被中央电视台邀请赴京参加《等着我》节目的录制。

阳月星2.png

“很高兴能做出一点点奉献。”自她走入“公益寻人,传递温暖”的志愿者行列后,便锲而不舍的一路走下来。迄今为,她共撰写“宝贝回家”214个成功案例总结,总篇幅超过20万字。“麦麦”(阳月星笔名)写下的寻子故事曾被数家新闻媒体、自媒体摘引报道,每一次讲述都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足迹

缘起--再也无法忘掉

2002年国庆夜晚,漫步西安街头的阳月星被熟悉却充满悲凉的《军港之夜》所吸引,循声望去一位老人坐在清冷的街头,闭眼拉着小提琴,琴盒里陈放着一份份寻亲材料,8岁孙子被拐,他已踏遍30个省寻找,爷孙俩一同拉琴的幸福定格在记忆里。这事在阳月星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

2007年,阳月星有幸“认识”了刚刚起步的宝贝回家寻子网,就为它一个个成功案例中精彩迭出的故事所吸引,养成了每半年“旁观”一次成功案例总结的习惯。2014年央视《等着我》节目上线,“于我是故事,于他们是人生”的悲欢离合,再次震撼她的心灵。“人之微小,却有鸿鹄志,心有远方,愿从天下美。”经过9年“旁观”“感动”“心动”“行动”,2016年她正式申请成为宝贝回家的一名志愿者,次年元月终于如愿以偿开始用笔墨描绘为缘寻找的精彩人生。

缘寻--路遥知马力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2017年9月底,阳月星接到了首个线下核实任务:前往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为罗红芬寻找家人。

阳月星.png

根据多位志愿者的努力掌握的“精确”线索,她们一行4人驱车抵达金陵镇,却让导航忽悠到树林中,倒车沿着乡间小路盘旋,终于遇到几位热心的居民,告诉她们这是村子的旧址,要找的人家已搬到镇里。到镇上寻找罗红芬的弟弟时,热心的阿姨边指路边解释“看这红马甲,是志愿者,他们是来帮找人的。”辗转来到了罗红芬弟弟家却大门紧闭,所幸隔壁是她叔叔,几经沟通,罗红芬的叔叔、婶婶、妹妹闻讯赶来,获悉失踪27年亲人的确切消息,不善言辞的罗家亲人个个泪目,你一言我一语协助完成了罗红芬寻家信息的初次核对。志愿者得知其弟罗治伟已在南宁市区定居多年,约见后他非常激动,骑车冲到西乡塘客运站附近相见,“我做梦都想姐姐,卖房筹钱也要找到她。”

2017年重阳节,罗红芬从汕尾赶回老屋,与弟弟妹妹紧紧相拥相泣。见证27载重逢,阳月星和众多志愿者疲倦的脸上露出安心的笑容,“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父母在,尚有来处;父母去,只剩归途”。帮助寻亲的这些年,阳月星见识了形形色色的悲欢离合,久别重逢,“少小分离,老大寻家”老宝贝的寻亲更令人潸然泪下。因饥荒被卖、失联72年的方友凤,因乱世被拐、沓无音讯73年的麦英,因避战乱、失散79年的吉八妹,被抓壮丁、分离80年的刘佑田……每个老人背后,都有一段心碎的经历。

吉八妹奶奶的家乡在钦州大石鼓东村,父亲曾是国民革命军军官,在武汉战场上被日本人残忍杀害。不久,日军进犯广西,从钦州登陆,她所在的村子深受其害。村里人因抗日剪断日本人的电话线等被杀害,吉奶奶富裕的家被洗劫一空,母亲带上家人仓皇逃难,一家九口从此各奔东西。79年后,年迈的吉奶奶只有一个心愿找到失联的家人。

阳月星1.png

阳月星收到志愿者清风转来的求助信息后,立即组织搏士、老赵等志愿者在钦州大石鼓东村寻找,未果。她们又通过钦州360网站的论坛发出寻亲帖,经过好心人的层层转述,不到24小时,终于传来找到吉奶奶同父异母、已年逾90的七姐姐的好消息。

2018年3月29日,吉八妹奶奶从广东雷州回到钦州,姐妹相见,深情相拥,泣不成声。老姐妹相聚的那一刻,阳月星看到前方志愿者发来的团圆照,在吉八妹奶奶的案例总结中添加了一段感慨“国难家仇世业空,骨肉流离各西东。一个时代的悲剧,缩影在一个家族的身上,用家族最微小的历史,映照最浓缩的时代,聚成生命凝思。”

缘益--科技相助

“打拐”是社会共同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和民生工程。截至20203月20日,宝贝回家助力3296个失散家庭团圆。

死生从此各西东“子欲养而亲不在”。亲人被拐家庭所承受的苦痛难以形容,亲属精神失常、内疚自杀时有发生。湖北一家庭儿子被拐,寻子两年的父亲无法走出伤痛,带着妻子当着女儿的面拉响手中的炸药,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弱小的女儿。所幸苍天有眼,多年后,其家人顶着压力,请法医开棺取检样,终于在福建找到弟弟。一个贵州家庭,母亲1988年被拐,1993年5岁的孩子在家又离奇失踪,父母孩子在警方DNA数据比对成功,却是2011年溺亡无名尸的记录。

阳月星4.png

漫漫寻亲路,生死两茫茫,多少心酸悲痛,无语话凄凉,惟有泪千行。幸好有现代科技,警方建立的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企业提供的人脸识别系统,大数据帮助了众多失散亲人的团聚。仅借助宝贝回家寻子网与今日头条定点推送合作,2018年11月到2019年5月,完成13个成功案例。

缘深--为爱坚守

为缘寻找,为爱坚守,付出的是艰辛,宝贝回家所有成功案例的背后,都是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爱心团队、无数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公益寻人路上为了一条线索,阳月星和她的志愿者伙伴,自掏腰包,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只为追寻那失散家庭团的温馨。

“万里寻亲,我见证了一个个悲喜人生,每一次重逢喜悦,让我忘却寻找的艰辛,且行且珍惜,我希望能将这一份对公益的爱心传递、延续。生命需要关爱,社会需要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愿真爱长伴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