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五四精神绽放新光芒 九三青年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5-06 撰稿人:黎冰 唐忠生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百年前的旧中国,国运垂危,民生多艰。“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面对国家的积贫积弱,人民的苦难屈辱,青年学生发起了五四爱国运动,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在那场声势浩荡的爱国运动中涌现出大批栋梁之才,这群年轻人,他们走在队伍的前列,站在时代潮流的浪尖。在五四运动当天被捕的32位学生中,有4位是九三学社的先辈。许德珩,五四运动中《北京学生界宣言》的起草人,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及首主席,是五四运动的主要发起人、组织者之一;潘菽,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中国心理学奠基人;初大告,著名英文教授,九三学社筹建人之一;杨振声,九三学社在长春组织的筹办者,现代著名教育家。他们,奏响了一个时代的最强音。他们,经历了五四运动的洗礼,民主与科学是他们崇高的精神指向。他们,以一片赤子之心深爱着这片土地,志同道合创立了九三学社。

五四运动之后百年的时光中,无论处于怎样的历史时期,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一代代九三青年始终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不惧坎坷征程,在推进时代进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桂林市,有这样一群青年社员,他们爱岗敬业,关注民生,努力工作,用青春热血为社会为九三学社积极做贡献。

张琴、秦翀、王土央、李美迪、蓝志健等17名青年社员担任市、县(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不仅在各自单位担任重要职务,还针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履职。辛勤付出的他们,已逐渐成长为参政议政工作的主力军。

今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青年社员们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一线。九三学社桂林市象山三支社社员,南溪山医院医生吴娟全力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救治。叠彩支社社员、叠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徐博智,七星一支社社员、七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七星所所长潘良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市场、药品、餐馆监督管理,对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向各农贸市场开办方和经营户发放暂停活禽交易相关活动的通知并解释原因,杜绝了野生动物在市场上的流通;同时还对超市规范经营情况、餐饮酒吧经营户是否按规定停止接待集体聚餐活动进行督查。正是他们坚决有力的工作,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还有农科院支社社员、阳朔镇副镇长李美迪与公安、医护人员到重点管控对象家中了解情况、下村宣传防控知识。胡钊榕、莫勤勤、陈辉云等青年社员积极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

植物所支社黄夕洋在2017-2019年为龙胜县贫困村群众提供罗汉果、百香果种植技术服务达63次,指导建立罗汉果产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23亩,在乐江乡宝赠村、西腰村建立2个防虫网大棚,罗汉果亩产效益提高至4000元,相比水稻、黄姜等提高亩产效益2000元/亩以上,增加贫困村经济效益20万元以上,种植户新增利润共140余万元。

广西青联委员、七星一支社主委蓝志健常年资助贫困学生,仅2019年就资助9万多元。

秀峰支社社员阳太生积极参加给贫困山区捐水柜活动,多次捐款资助贫困儿童和贫困户。

植物所支社社员龚弘娟、符龙飞、王满莲、陆树华等青年社员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多次荣获广西科学技术奖。

矿地院支社董业才、杨奇琦、刘伟、姜海、陶明荣等青年社员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多次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

农科院支社陈辉云、杨艺玲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广西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和广西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叠彩支社主委梁建平获自治区妇联颁发的“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

秀峰支社副主委阳静担任第一指导老师的“桂林山水彩墨画工作坊”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实践工作二等奖。

师大支社副主委刘小明的教学论文《卓越教师、能力导向、竞训驱动——体育教育专业术科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这些青年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社会工作中尽职尽责,在社务工作中积极主动,充分体现了九三人的担当与责任感,谱写出既激昂向上又铿锵有力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