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王瑞:演绎新时代九三人的三重奏

发布时间:2023-12-03 撰稿人:米茵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王瑞对历史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历史事件进行透彻刻画,人物描写很有特色,整部作品体现出作者很强的写作能力和创作技巧,作品既体现出故事情节的生动有趣,又引人深思,发人深省,从故事情节中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 在11月18日由广西作家协会、钦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青年作家王瑞《大汉帝国全史》作品研讨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容本镇如是说。

图片1

王瑞(笔名上医治国),钦州市妇幼保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钦州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西作家协会会员。他集医务工作者、民主党派成员、历史作家“三重角色”于一身,演绎了新时代新青年的三重奏。

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提高技术

王瑞心怀满腔热忱投身医疗事业,在他热爱的消化内镜领域认真钻研,不仅熟练掌握消化内镜各种诊疗操作,还是第一个在自治区妇幼保健及儿童领域中成功开展消化内镜四级手术的医生,为众多患者解除病痛,挽救生命。十多年来,他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多篇,参与的科研课题获自治区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三等奖2次,钦州市科技进步奖1次。

图片2

积极参政议政,践行为国为民

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王瑞积极参政议政,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理论征文及政协提案十多篇。他十分关注社会热点特别是青少年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问题,结合个人成长切身体会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危害以及对策》获得九三学社中央采用,该文深度剖析网瘾对青少年的危害,提出完善政策干预、加强网络游戏审核等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此外,王瑞有多篇理论文章获得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采纳,荣获理论征文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由于履职工作成绩突出,王瑞荣获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钦州市统一战线民主党派代表人士、九三学社钦州市委优秀社员等称号。

著书普及汉史,助力文化自信

图片3

作为一名历史作家,王瑞执笔为书,用时代特色的文学作品向大众讲述国史。他以“上医治国”为笔名,曾出版《大汉荣耀》、《英雄与时势》等书,并花费十多年的时间,写就百万字的作品《大汉帝国全史》。该书以严谨的历史态度、诙谐幽默的语言,将汉朝四百年的历史故事向读者娓娓道来。作品于2023年8月面市后获得广大读者喜爱,实体书销售以及有声读物的播放量在全网历史相关作品中均名列前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王瑞在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汉朝,曾经魏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但它距离我们年代久远,很多读者已不太熟悉这段历史。我以文学的形式讲述汉朝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汉朝发展历程,喜爱中国历史,以期可以让更多的读者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社钦州市委 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