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不忘初心共并进 科技兴桂促交流

——区直3个基层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8 撰稿人:林梅荣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11月16日,区直水产基层委、华蓝集团基层委、区直地矿支社3个区直基层组织联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和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科技兴桂——科学水产养殖调研活动,共有社员50余人参加水产支社活动1_副本.png

参加活动的社员们首先在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会议室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暨学校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区直水产基层委胡玉刚副主委主持,特邀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秘书长黄忠官作主讲人。黄忠官通过举例子、作比较等形式,给参加调研活动的基层组织社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社员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彼此的学习、工作心得。

 随后围绕“科技新桂、科学水产养殖”这一主题,大家来到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那马中试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朱佳杰博士给大家介绍了罗非鱼“壮罗1号”,该品种是以2003年从国家级青岛罗非鱼良种场引进的吉富罗非鱼后代为基础群体,以抗病性和生长速度为目标性状,采用家系选育技术,经连续选育4代而成,具有抗无乳链球菌感染能力强、养殖存活率高、生长速度快和耐运输等优点,适宜在广西、广东、海南和云南等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养殖。水产支社活动2_副本.png

王瑞博士带领大家参观了中试基地,考察了通过引选和科学养殖技术,创新、改进培育出的适宜广西生长繁殖的红螯螯虾新品种,红螯螯虾又名澳洲淡水龙虾,是世界上最名贵的淡水虾类之一。该虾出肉率可达60-67%,可食部分平均达70.22%, 每100克蛋白质含有人体必须氨基酸31.60毫克,人体有益矿物质含量丰富,尤其是胆固醇含量极少,是一种名副其实的低胆固醇营养佳品。广西气候特点非常适宜红螯螯虾的生长繁殖,同时该虾具有生长快产量高、抗逆性强适应广、病害少易养殖、耐长途运输等特点,具有良好的养殖发展前景。目前正陆续在区内推广养殖。

黄光华副研究员给大家介绍了素有淡水虾王之称的罗氏沼虾,该虾淡水、咸淡水均可养殖,病害较少,生长速度快。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现在可以进行罗氏沼虾苗种设施化规模化生产,人工养殖技术和模式多元化,技术水平达到先进水平。

黄博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水产养殖新品种——大刺鳅,针对当前大刺鳅规模化繁育程度低、苗种供应严重不足的主要问题,水科院科技人员加强大刺鳅的繁殖及苗种培育力度,对大刺鳅繁殖生物学进行研究,在养殖环境下批量促熟亲鱼,逐步实现苗种的全人工繁育,加快推动大刺鳅养殖发展和增加广西江河增殖放流的规模效应。

    通过半天的调研活动,大家彼此熟悉,无话不谈,各支社社员就如何深入开展支社活动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表示今后愿意发挥各自的技术特色,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基层组织活动,让更多的社员有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