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建言献策服务民生

发布时间:2016-08-12 撰稿人:刘潇潇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九三学社南宁市委社员充分利用社情民意信息直观、直接、真实、急需的特点,快捷实效、持之以恒、广泛民主的开展社情民意监督工作,切实服务基层百姓。
  快捷有效开展社情民意监督。在真实准确前提下的快速反应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生命力,社情民意监督即具有这种优势。社南宁市社员积极利用会议、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各种活动广辟信息来源,在第一时间通过收集的社情民意信息发现问题、提出批评建议、促进问题的解决落实。例如在南宁市媒体报道南宁市部分小学校园门前频发交通事故后,社南宁市委组织社员及时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撰写报送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校门口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社南宁市委社员在参与南宁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发现农村道路交通标识牌设置存在缺失,立即撰写了《关于完善南宁市各县区农村道路交通标识牌的建议》,该建议也得到中共南宁市委办公厅采纳,对问题的解决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持之以恒开展社情民意监督。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常态化的民主监督形式。社南宁市委坚持持之以恒的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抓住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据统计,截止7月份,社员共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0余件,内容涉及公共交通、农村扶贫、医疗管理、校园安全、园林绿化、城市建设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反映群众的意愿、疏导群众的情绪,为中共南宁市委、市政府调节利益分配、化解利益冲突、科学制定符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愿望的方针政策,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了广泛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

广泛民主开展社情民意监督。社情民意监督需要调动各方面的履职资源,使参与人员能够广泛表达和反映各种建议和主张,从而推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社南宁市委积极通过专题座谈会、培训交流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和号召全体社员共同参与到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服务社会民生的工作中来。并通过组织社员开展实地调研、视察及社会服务工作等方式,引导社员多层次、多领域参与社情民意监督工作。在社南宁市委的积极号召和组织下,上到社南宁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下到基层普通社员乃至退休的老社员,利用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得到了全体社员的认同,各支社参与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监督的热情得到了有效激发,报送社情民意数量、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推动了社南宁市委社情民意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