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建议多方并举加大我区农村地区秸秆处理和利用

发布时间:2013-09-05 撰稿人:九三学社南宁市委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秸秆烧火做饭的炊事方式已为大多数农民所厌弃,因此农村地区秸秆过剩、无处堆放的现象普遍存在。在一些农村地区,为解决秸秆大量堆放影响生活生产等问题,农民将秸秆进行焚烧,这样不仅浪费了资源,并且焚烧秸秆放出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此外焚烧秸秆也对交通安全构成威胁,直接影响民航、铁路、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形成新的火灾隐患。
  据了解,我区目前秸秆处理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秸秆焚烧难以完全禁止。仅南宁市每年秸秆焚烧量24.55万吨,占秸秆资源量413.37万吨的5.94%。二是废弃秸秆存在弃置乱堆。南宁市每年弃置乱堆的秸秆41.16万吨,占秸秆资源量的9.96%,主要是木薯秆、桑枝、香蕉果轴等,因不易利用而被弃置乱堆。现 “美丽广西 清洁乡村”工作正深入有序开展,为配合做好农村环保建设,建议多方并举加大我市农村地区秸秆处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为此建议:
  一是出台奖补政策。奖补政策包括秸秆还田、清运补贴,深松奖励,秸秆收购奖励等。
  二是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对大马力拖拉机、大中型秸秆还田机、与收割机配套的秸秆粉碎机等农机购置进行补贴,大力推广秸秆还田。
  三是进一步开发利用,如建设秸秆焚烧发电项目,生产以秸秆为辅料的商品有机肥料、生产食用菌等。
  四是政府出台农民种粮秸秆还田专项补贴,资金由县财政监督乡镇财政部门核发到农民一折通专户。增补此项政策目的是给农民用于理补因机械收割配备秸秆粉碎机而增加的每亩10—15元收割机费用。
  五是政府出台法规,凡用于收割农作物的机械必须配备秸秆粉碎机进行收割。各地交通和农机等执法部门应加强上路和下田执法检查,设立举报电话,张贴和发放到农村基层干部人手一份,违者暂停机械作业,并给予经济惩罚。对执法部门和执法管理片区责任人给予有效的制度约束。
  六是加强农村各级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建设,年初拟草综合目标责任状时,增加秸秆禁烧条款、奖罚分明、有案可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