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让甘蔗的“两头”更甜更长久

发布时间:2023-12-28 撰稿人:张蕾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近日,我通过参加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中共来宾市委常委扩大会、社来宾市委第四季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及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深谙广西发展形势和鲜明特点,提出现代化新征程广西工作总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引和行动指南。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西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发挥自身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亲临来宾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西工作,为广西建设擘画蓝图、指引航向,更坚定了全区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搞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凝心聚力科学谋划2024年社务工作,推动来宾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广西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九三学社的智慧力量。

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对来宾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地方建设的强大动力

     1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来宾市考察。他先后来到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和东糖凤凰有限公司,了解甘蔗良种繁育、种植收成、糖产业发展等情况。他强调,要把甘蔗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为保障国家糖业安全、促进蔗农增收致富发挥更大作用。要积极培育和推广良种、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建设好现代农业产业园。要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不断提质、降本、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还祝愿乡亲们的生活像甘蔗一样甜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殷期望,为来宾蔗糖产业发展把脉定向,是推动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信心源泉。我们要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悟、鼓劲加油干、担当作为闯,把总书记对广西、对来宾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地方发展和做好岗位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社员认真、全面、完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并用于指导工作,凝心聚力“双岗建功”。

二是解放思想、创新求变,牢记嘱托、实干担当,助力来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期,社来宾市委紧紧围绕来宾蔗糖产业发展,资政建言、积极履职,先后向自治区政协、来宾市政协提交《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区甘蔗机械化收获质量工作的建议》《科技赋能蔗糖业 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陆基高位圆池养殖业,推动传统糖料蔗种植降本增效》等多篇提案,结合地方实际,从“保障国家糖业安全,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种植、提高甘蔗机收质量,延伸产业链”等方面提出建议。社的来宾市政协委员在科教振兴委员行动全市现场会上作“聚焦蔗糖 聚力科教振兴乡村”典型发言。与此同时,社来宾市委围绕助力来宾蔗糖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支社的人才优势,推动建立来宾重点实验室、蔗糖发展研究所,助力产学研融合、产教融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转化为履职动能和工作成效,以期推动来宾蔗糖业高质量发展,把甘蔗“榨”出更大价值,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让甘蔗的“两头”更甜更长久。

(本文为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作者张蕾系社广西区委常委、社来宾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