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 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3-12-28 撰稿人:梁鸿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视察,强调要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连日来,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对南宁一以贯之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爱,进一步坚定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了发挥社南宁市委“所长”服务于中心大局“所需”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西、南宁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的强大动力

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广西、视察南宁。三次亲临视察,三次把脉定向,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进一步明确了广西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肩负重要使命的总体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引和行动指南。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广西、对南宁的深情厚爱,充分彰显了广西在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贡献力量。

二、坚持解放思想,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要义与实践要求。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这16个字是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广西考察的关键词。总书记三次视察广西,三次提出要解放思想。由此可见,解放思想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金钥匙”,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思想武器。

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我们要勇于开拓进取,大胆先行先试,多向发达地区、向先进典型学习,持续更新观念,敢于创新创造。我们要用足用好区位、生态等优势,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勇于赶海闯海,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我们要把“敢”和“干”的劲头调动起来,把“闯”和“创”的精神激发出来,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是做到担当实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守好祖国南大门,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等工作给予精准指导。这些新指示新要求,与“三大定位”“五个扎实”“四个新”“五个更大”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形成了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

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系统学习、融会贯通、一体贯彻,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完整、准确、全面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落实到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各方面全过程。要立足科技界别特色,聚焦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热点要点,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把总书记的关怀与期望转化为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工作成效。

(本文为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作者梁鸿系社区委常委、社南宁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