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守初心明使命 践初心履职责

——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12-05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志如山,不负初心逐梦远”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推动全面履职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在主题教育中,坚守初心所在,明确时代使命,全面履职责,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一、坚持政治引领 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国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取得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基于这一重要的政治共识,九三学社在成立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爱国、民主、科学”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和初心宗旨。在新的历史时期,坚守和践行初心,必须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增进思想共识。

(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民主党派成员来说,要永葆进步性,真正做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落实“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就需要扎扎实实地读原著学原文。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外人士历次重要见面的讲话精神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等

(二)注重利用网络开展学习。紧跟融媒体时代步伐,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扩大学习覆盖面,提高学习实效。一是积极组织收看九三学社中央网络专题政治辅导。二是充分利用本党派网站、刊物和微信公众号,刊载学习内容,交流学习情况。是利用广西统一战线新时代讲习所九三学社广西分会场广西统一战线网络学院,组织开展网络学习。

(三)以集中学习带动自主学习。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切实发挥好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作用。二是举办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领导做专题辅导。三是举行宣讲报告会。宣传学习身边先进人物,引导广大员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

二、突出实践特性 全面履职尽责

主题教育是知行合一的过程。在主题教育中,要突出实践性,将主题教育活动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全面履职尽责的原动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学用相促。

(一)着眼于强基固本,加强自身建设。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和要求,加大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突出发展质量,加强组织建设,特别是大力加强基层组织能力建设,推动基层组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为推动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二)着眼于学行并重,创新活动载体。一是和庆祝、纪念活动相融合。把主题教育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活动融合起来,使广大成员在参与活动中陶冶情操二是与实践基地建设相结合。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活动,以教育推动实践,用实践检验教育成果,是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各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强有力载体。要继续加大实践基地建设力度,引导广大员通过在实践基地开展扶贫帮困、智力支持、发展产业等,将主题教育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三是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举全区九三学社组织之力,在扶贫联系点大力开展产业工程、惠民工程、科技工程、关爱工程、文化工程等特色工程建设,真心帮扶解民困,精准发力助脱贫。

(三)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履职提质增效。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资料,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组织和推动广大员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参加所在领域、行业、单位组织开展的调研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三、全面查找问题 抓严整改提高

主题教育就是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解决问题成效体现主题教育实效。

(一)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查找不足。要严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九三学社章程等,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

(二)深刻剖析原因挖掘问题根源。针对存在问题,主动对标对表,从政治上查症结、思想上挖根源。要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实际,把思想觉悟摆进去,检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要对照人民群众和广大员的新期待,把工作摆进去,检视在回应人民群众和广大员的期待上的差距;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贡献摆进去,检视在责任担当方面的差距。

(三)强化结果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当前,主题教育已经进入到整改提高阶段,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这个“下半场”工作,以实际问题解决为评价工作得失依据。要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照镜子、正衣冠,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要着力解决一批瓶颈性问题,特别是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合力解决,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大道之行,不忘初心。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初心所在,更是溶入在一代代九三人血液里的价值取向。我们要坚持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以家国天下之爱国心,共画大团结大联合“同心圆”以建功立业之报国志,共筑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