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继承先烈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参加少数民族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有感

发布时间:2014-07-08 撰稿人:韦秋利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618日至72日,我有幸参加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举办的少数民族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结合了丰富理论教学与震撼现场教学的两周课程,不仅是一场拓展知识的盛宴,更是一场追忆往昔、思考当下、加深认识的灵魂升华之旅。通过学习,我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国情区情、中国革命的历史、“同心工程”等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在感知和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形成了一些感受和思考。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统一战线成员坚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同心思想是多党合作理论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宝贵财富。此次学习中屡被提及的“毕节模式”,则是同心思想的理论基础和支撑,也是同心工程的实践典范。它的成功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合乎中国发展的正确选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鲜明主题,不断巩固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统一战线成员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三个代表”重要理论为指导,思想上同心同德,牢固树立始终跟着中共前行的信念;目标上同心同向,做推行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践行者;行动上同心同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凝心聚力的原则,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实际行动诠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决心。

二、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必须用信念洗礼思想、用宗旨强化责任、用落实彰显价值。此次培训的现场教学点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纪念馆和息烽集中营,让我们深刻回味了当年“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的荡气回肠的豪迈历史,和当年革命先辈们勇于牺牲、不怕困难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忆往思今,改革发展的雄关漫道依然真如铁,而今仍需我们迈步从头越。身为一名九三学社机关干部,一定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要用信念洗礼思想。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党派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和群众观,用老一辈革命精神激发当下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柳州的创业热情。要用宗旨强化责任。民主党派承担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等重要职责,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摒弃嫌麻烦怕担责、“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思想,主动关注和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本着让社会更和谐美好、人民生活更富足安康的宗旨,发挥党派人的智慧和光热。要用落实彰显价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把革命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实际效果,静得下心、弯得下腰,立足党派机关实际,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上探索出新办法、建设出新成效;在党派调研、社情民意、社会服务等方面挖掘新思路、发挥新能量。

两周的学习,除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革命教育,还涵盖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广西经济发展战略、民族宗教突发性事件处置、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等丰富课程,理论充实、内容全面,令人受益良多,值得用较长时间去消化吸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