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勤于学 潜于心 敏于行

——论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中传承和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

发布时间:2014-05-19 撰稿人:刘燕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 ,牢固把握时代发展要求的重大举措。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多样化背景下,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由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成。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以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旗帜,其精髓是民主党派爱国、民主、科学和团结之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所以弘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就必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九三学社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我社中的具体体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脉相通,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是我们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途径,对九三学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弘扬九三学社政治可靠、立场坚定的传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在风雨沧桑的发展历程中,九三学社的先贤们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笃信只有跟共产党走,才有新中国的未来,才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与中国共产党在患难与收获之中共同谱写了辉煌的篇章。新中共成立后,九三学社一如既往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基础,也是中国政党制度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前提。九三学社始终在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目标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九三学社始终坚信、支持和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政治立场不动摇,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始终旗帜鲜明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主张不动摇。这一首要的政治信念始终贯穿到每一位社员的思想灵魂深处,始终落实到每一位社员的具体行动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奋斗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九三人只有坚持弘扬政治可靠、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优良传统,才能深刻领会促进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方针政策,与共产党紧密团结、肝胆相照,防止和排除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的干扰,保证正确的前进方向,保证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和谐;才能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把握能力,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上来,始终做到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团结奋斗精神不变。
  二、弘扬九三学社爱国的优良传统,为祖国复兴贡献力量
   爱国是一种长期积累起来的民族感情和民族意识,它集中表现为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表现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为争取祖国统一、繁荣富强而英勇奋斗的献身精神。九三学社从一开始就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实践中,形成了民主党派爱国的优良传统。许德珩、潘菽、杨振声、黄国璋等九三先贤身上无不体现出时刻牵挂国家兴亡、时刻不忘民众疾苦并为之奋斗的爱国精神。建国以后,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严济慈、茅以升等无数九三学社前辈,为新中国的创立与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韩启德主席曾指出:“爱国主义是九三学社不断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主义精神仍然需要我们切实加以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作为一种优良传统和核心价值,在一代代九三社员身上延续下来,发扬光大。吴阶平、王选、杨佳正是当前传承九三学社爱国传统,以知识报效国家,鞠躬尽瘁,甘于奉献的典型代表。正是秉持对国家强烈的责任心和对人民群众的仁厚爱心,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甘于奉献,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理想,孜孜以求。不仅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用自己的行为实践了爱国、民主和科学的传统,而且他们在事业中所表现出的爱国情操、创新精神和崇高品质,生动地诠释了如何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我们要学习认真学习他们这种心系国家、造福百姓的高尚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报国的远大理想,践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显著特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心系国家民族命运,自觉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努力为国家的复兴奉献才智,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三、弘扬九三学社崇尚民主、崇尚科学的传统,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民主是所有中国民主党派的共同追求,而各民主党派中,只有九三学社明确把“民主与科学”作为最基本的理念或纲领,强调科学而将其明确为揭诸政纲,是九三学社的独具特色。九三学社成立宣言就鲜明地提出,“本社同仁,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60多年来,正是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一大批要求进步的爱国知识分子加入九三学社,聚集在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倡导的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具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特征,这正是科学精神的体现。弘扬科学精神,致力于建设创新型的国家,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要坚持和巩固多党合作制度,更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要团结和带领成员为实现其政治任务而奋斗,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问题,分析新问题,解决新问题,适应迅猛发展的形势与挑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稳步推进政治和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反腐倡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百姓民生等,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的关键和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社会洞察力,围绕这些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深刻分析、科学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得出科学可行的对策认识,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和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在社员个人的职业岗位上,要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崇尚高尚的学术道德,立足本职,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三的前辈们为民主而斗争,同时也是践行民主的典范,他们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追求并实现“立德、立功、立言”的人生价值观,怀抱“苟利社稷,死生以之”的精神品格,同时,他们宽容宽厚、平等待人、处处为他人着想,他们尊重个性,真心相交,耐心倾听不同意见,不管学术多高,地位多显赫,他们始终保持热诚、朴素、平易近人的作风,这也是九三学社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弘扬九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传统,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争创一流业绩
  九三学社是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唯一以“学社”命名的政党,崇尚科学、追求学术、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和独有的党派特色与优势,这一传统是弘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和保持社员个人整体素质和专业技术领先的前提。九三学社一直不断加强学习、不断进步、与时俱进,致力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我们知道,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迅速,取得了世人瞩目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们善于学习,开放包容的结果;广西的发展也是基于各民族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博采众长的结果。只有不断学习才会不断进步,著名科学家华罗庚说“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化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我们应该继续弘场九三先贤们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突出思想引领,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深刻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的深刻内涵。在弘扬九三优良传统中不断提高社员的综合素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不断提升社员的道德境界,以开放的胸襟,自信的姿态,在工作中借鉴他人的先进经验,吸收运用他人的优秀成果,不断促进自身的发展,如此才能在工作中争取创造出一流的业绩。
  不凡的实践凝聚成强大的精神,强大的精神将指引不凡的实践。勤于学,潜于心,敏于行,我们要把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与传承我社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起来,内外兼修,使之落实到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实践中,在弘场优良传统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将内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进而汇成推动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跨越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