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感物怀思发中情 那山那水那画

发布时间:2019-02-13 撰稿人:吴海立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戊戌狗年既将走过,迎来己亥猪年。猪年是吉祥福裕的,可以说,猪是随俗随缘最亲的一位神畜。为佛神守护,为人类献身,猪真的是个宝。猪肥圆而走财运,家里圈养的猪多,那就是衣食有余,富裕有足。猪在十二生肖里是最通阿弥陀佛的,有财富标志之称,缝年过节红白喜事均亦能善举缝凶化吉。猪的代言名人是猪八戒,其神话传记早已光明天下。猪圆滚肥头大耳,声音低吟,脾性温顺,忠守房主,聪明,憨态可鞠。可以说生活里必须有猪。有了猪才有欢喜幸福的。常常听村子里传话今年汤了一头大肥猪,请全村人吃饭呢。由此便有了过年要吃猪肉的习俗。谈天说地喝茶聊天也离不开猪,李四说个新奇事儿总是热乎地凑上一句没见过猪走路还没吃过猪肉吗,呵,都是想结个缘字。所以说猪是美得可爱,美的可赞,美的可辱,美的可食,美的一塌湖涂。猪与我们可食生生相惜,息息相关的,真没得比的。
  我向来好涂抹,闲时喝茶蘸水画水墨便成了一大爱好。水墨与纸的邂逅更是由缘而起由兴而发。常拜见莫老时画桌宽大亮堂,案台笔帘纸墨砚樽一应俱有,心就开始蠢蠢欲动了,手也痒痒了,提笔运墨开涂,不一会便满纸丘瓣,点线圈染,湖涂一片,刹是好玩。后来缘起刘新老师的书屋,很近,隔着两栋楼走30米便到。刘新老师藏书之巨区内当属佼佼者,关键的是好纸也多,常招呼朋友雅集,大家兴致随缘,泡茶品画开笔闲抹便是自然的事儿了。小品趣味,村落园林,风物山水,很多画也是在这样祥和逸静的氛围下衍生的。即便很忙,刘师也会兴致盎然,久而久之,这就有了画瘾了。画到兴致浓厚时创作的山水小品三五六幅才欲罢休,往往也到了夜里十一二点。画大画呢也是机缘。战友闲暇来工作室,随同的是个老总,看了我的画说想在办公会议室掛幅牧丹画,我去量尺寸墙面有12米长,画幅要6米才够。结果大画是从六米开始的。画大画是提高画面掌控能力的锻炼,也是提升水墨的好办法。铺纸上墙,那种开笔架驭前的欲望很享受,画也罢不画也罢,踌躇胸怀满脑子幻想啥都有了。 

                                                              黄姚古镇(8m×2.4m) 2017年 吴海立 画

                                                          岭南翠嶶映族苑(5m×0.6m) 2017年 吴海立 画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道法自然”,自是千年文璀华宝。我喘摸这其中的“道”是个什么?翻看古画,田园山野,风光丘壑,庭台楼閣,民居村舍,庙宇宫殿等等,再看近代的画,再对照西欧绘画,其道法可以窥见端倪儿了。我们的道法的确非同凡响。一是空白,二是笔墨,三是内容。空白是近乎接近上帝的东西,中国画留白那是讲究讲究再讲究了。画人物,主角人物敲定了背景就是留白,题跋落款就成了颁奖认账签字般的重要了。学会留白也才是其一,笔墨水色白是中国水墨画的地道,学会运用,架驭,物化,象外求像,那是天道。要达到道法自然可谓是要积蓄多少养份啊,不容易,修炼,笔法,墨韵,皴染,境物,造物,楼閣房屋,人物,树木花草鸟兽等等。可谓千变万变,守器正法,守法如一,正如水养一方,米养百人,道法冶炼,格物致知,便可道法自成,自然成道。
  

写生是门必修技,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写生是养画冶炼的日积月累,多练在作画时方能饱满心绪泰然处之挥洒自如。写生的画应时景而心动,对赞赏的景色自有一番诉说,学会诉说看到的景致,并用画笔描绘下来,那情真意惬的道法会牵引着你绘画,那画出来的画自然就有了你的门道了。往往情到深处,流露出来的便厚积薄发迎面扑来,好清新高雅卓韵,仿佛是神一般的作品了。现实中,山水风土人情是我们接触生活的必须,人有感怀千古情懆,更何况眼下的大山江河民俗民居的民族渊源,我们有56个民族,广西占了12个少数民族。那华彩多姿的民风是个怎样的魅力!足足吸引着我们这群被艺术修炼的人。每逢节庆假日,什么都空闲下来了,出去走走看看,访村拜山,选个角落,打开装备,云思片刻,开搞画游。广西的山水很美,地质构造特殊,岩石与泥土衔搭很合适,几乎八桂大地都是长满绿意的草被植物,一年四季不凋谢,除桂北的山系有冬季的寒冷侵蚀,其它各地均是绿树红花一遍生机。岩石土坡,小叶树木不高,阔叶蕉林到处都是,房前屋后,塘边农田边路边,已是在熟悉不过的了。甘蔗玉米果橙荔枝龙眼芒果波萝蜜等构造了桂系的植物。山石流水,长腾攀爬植物也是一大特色。水岸人家,竹筏小船,水泵电机船,观光加蓬船等均是画家舍去不了的趣物。村民勤劳耕地,收割稻谷,牵牛归返,打鱼撒网,养鸭放羊。各类民族的歌圩庙会坡节集会应接不暇,好一个乡里乡外,那山那水那方热土,我是真的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