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17年绩效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8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在自治区党委和九三学社中央的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九三学社广西区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年度绩效目标计划,以绩效管理贯穿于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社会服务等职能工作,积极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以绩效管理推进了机关各项社务工作的开展和提高。
  一、主要年度工作目标
  2017年,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年初制定的年度绩效目标,推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通过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学政策明形势,筑牢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思想政治基础,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化理论研究,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良好形象;通过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参政党职能,切实完成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协商民主等工作;通过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强基础增活力,完成好社区委的换届工作,顺利实现政治交接薪火传承,并推进社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骨干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组织活力;通过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发挥九三学社的人才优势,为精准扶贫、服务社会、服务民生贡献力量。
  二、主要工作亮点
  2017年,我委机关在新一届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的领导下,以绩效管理理念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完成了几项亮点工作。
  学习宣传了中共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组织全区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印发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文件。通过领导带头学、组织集中学、主题讨论学、个人自主学、检查督促学等多种形式,在全区各级社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暨表彰会议,结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开展的“四个怎么”大讨论活动,在全区各级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群策群力做好参政议政。社区委领导参加自治区政党协商、政协协商8次,围绕关键问题建言献策。完成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广西智能制造发展与研究》。2件集体提案获得自治区党委、政协领导阅批和督办,1件提案获评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4个社市委、1个工作委员会和3个基层委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集体,11名社员获得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完成区直工委换届工作,区直工委领导班子结构得到优化。向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推荐55名社员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名人选。召开社区委监督委工作会议,开展社内监督调研活动,探索社内监督形式与机制。成立崇左市支社、区直大数据支社等基层组织。
  整合资源开展社会服务。积极参与“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为定点帮扶的隆安县四兴村引进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多万元,引导农民新增柠檬和中草药种植面积30亩,完成村级道路维修建设1000米,新修龙球屯公共活动场地800平方米。推动全区各级社组织打造“科普进乡村入学堂”品牌,不断提高社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骨干社员培训力度持续加大。在区内外举办社区委委员培训班、骨干社员培训班、新社员培训班等6期,邀请社中央领导和有关专家学者授课30多人次,培训骨干社员500多人次。选派骨干社员、机关干部参加中央社院、广西社院等培训班21人次。
  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运动会。全区9个市级组织及区直工委共12个代表队224名运动员参加了社区委第三届运动会。运动员在竞技与拼搏中发扬体育精神,充分展示了广大社员团结拼博、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建立健全了机关工作管理机制。以社中央省区机关建设交叉检查为契机,结合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工作“手边书”的学习推广,重新编印《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制度汇编》。2017年机关效能建设经验得到社中央印红副主席的签批和肯定。
  三、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勠力推进思想建设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加强对全区理论学习的指导,及时印发《关于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成人员及有关学习要求的通知》。组织全区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主题活动引领,增进思想共识。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社区委换届工作营造良好政治氛围。7月底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暨表彰会议,历经4年的学习实践活动圆满收官。8月初全区各级社组织按照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开展了“四个怎么”大讨论活动,围绕“九三学社广西组织怎么跟上、怎么看齐、怎么贯彻、怎么落实”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区、市两级班子在讨论活动中,认真查摆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开展理论研究,推动实践探索。为进一步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探索解决新形势下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进工作创新,社区委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召开理论研究工作会议,征集年度理论研究选题,印发2017年度理论研究征文活动通知。征文活动得到广大社员的积极响应和热心参与,共收到征文63篇,其中,7篇被收录到九三学社中央《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论文集》,5篇被收录到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论文集》。社区委对征集到的论文进行了评比表彰。
  加强舆论引导,增强宣传实效。社区委在筑牢传统媒体宣传平台的同时,积极利用新媒体延伸工作手臂,画好“同心圆”、打好“中国结”。与广西电视台联合录制了《携手前行共谱华章——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六届委员会履职纪实》专题片,编印《携手前行谱华章——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六届委员会履职实践》画册,联合《广西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加强对换届大会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社区委网站、社讯、微信公众号刊发稿件,在《团结报》、《广西日报》、《广西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网、广西新闻网等刊登30多篇稿件。全年编印《九三广西社讯》6期。举办以“新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工作”为主题的宣传骨干培训班,召开宣传工作交流会,提升宣传专干工作水平。
  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脉传承。注重典型榜样的宣传,在社区委网站、《九三广西社讯》“社员风采”栏目宣传优秀社员,影响和激励广大社员。加强社区委机关文化走廊建设,适时更新宣传板报内容。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知法。
  (二)政治交接薪火相传,不遗余力推进组织建设
  着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经过精心筹备,6月8-11日,九三学社广西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南宁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广西区第七届委员会和出席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顺利实现了政治交接和新老交替;参会的社员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正确行使代表权利,忠诚履行代表职责,展现九三学社良好形象。成立社区委监督委员会,召开监督委员会工作会议并赴柳州、河池两市开展社内监督调研,探索社内纪律约束机制,拟定2018年监督委工作计划。注重发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核心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政治坚定、民主团结、求真务实、高效有为、廉洁自律的领导集体。新一届社区委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组织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回顾多党合作历史,增进思想政治认同,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完成区直工委换届,把一批热心社务工作、有一定代表性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充实到工委领导班子,班子结构得到优化。简化区直基层组织活动经费补助申领程序,落实机关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创新区直基层组织的组建形式,成立以从事大数据技术和应用、信息产业、电子商务等专业相近的社员为主的区直大数据支社。成立崇左市支社,为社组织在崇左市发展壮大打下基础。对2014-2016年度全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23个基层组织获得“优秀基层组织”荣誉称号,422名社员被评为“优秀社员”“先进个人”“优秀基层组织工作者”。
  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以“三个为主”为基本原则,注重物色和发展基础好、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和新生力量,积极吸纳科学研究领域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重视发展从事经济、法律、管理、人文等社会科学以及在政府部门任职的有较强代表性的人才和科技型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的高层次人才,不断优化社组织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一年来新发展社员175人,其中具有高、中级职称113人,占65%,在行政机关担任处级领导职务6人,从事金融、法律、人文等社会科学人才14人,优秀新社会阶层代表17人。组织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在广西(北海)干部学院举办一期社区委委员培训班,在南宁举办一期全区新社员培训班,联合湖南大学举办区直骨干社员培训班。通过精心安排培训课程、邀请优秀老师授课等办法,使集中培训取得良好效果,提高了区委委员、骨干社员和新社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向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推荐55名具有界别代表性、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社员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名人选。推荐9名社员和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使社员和机关干部在锻炼中不断成长。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齐心协力积极履职尽责
  参与政党协商,建言改革发展。围绕自治区党委及自治区政协2017年度政治协商计划,广泛发动社员为政党协商专题建言献策。社区委主要领导应邀参加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协等举办的协商会、通报会,分别就卫生与健康、广西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农村“三改”工作、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建设等多个协商专题提出建议,得到自治区领导的重视与肯定,在政党协商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两会”积极献策,履职成绩优异。向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15件,大会发言6篇,界别提案1件,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32件;社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向自治区人大十二届六次会议提交建议14件。《关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风险防范的建议》获得原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于春生阅批,《关于加强我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建议》获得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温卡华督办。《大力推进广西海绵城市建设建议》荣获自治区政协2016年度优秀提案。《加强我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力量的几点建议》被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为重点提案。《关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本外币一体化监管的建议》获得社中央采用,以社中央集体提案名义提交全国政协。在全国“两会”上,社区委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共提出或联合提出议案、提案、建议24件。
  深入调查研究,课题成果丰硕。承接了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广西智能制造发展与研究》。经赴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玉林等市调研,并与自治区有关政府部门进行座谈后完成了研究报告,提出关于广西智能制造发展的总体构想与七点建议。自治区主要领导在听取汇报时,对所提建议给予充分肯定。按社中央要求完成《改进校园餐食管理》、《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和《滇桂黔石漠化地区旅游扶贫》等三个课题调研任务,为社中央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办好九三论坛等提供参考。选取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社各市委开展联合课题调研。继续做好参政议政招标课题的征题、推进和评审等工作,为向自治区两会提交大会发言及集体提案做好充分准备。社区委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建议并取得实效的先进经验得到九三学社中央赖明副主席的签批与肯定。
  加强沟通交流,推进民主监督。充分利用各种建言平台和监督渠道,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社区委主要领导应邀参加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检察院等单位召开的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就有关问题提出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按照社中央《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的通知》,重点针对异地扶贫搬迁情况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参加自治区检察院组织的联合监督调研,形成《解决公益诉讼难题维护公共利益安全》等信息,获得了九三学社中央的采用。
  汇集社情民意,加强信息工作。向有关部门上报社情民意信息95条,据不完全统计,《建议加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本外币一体化监管》获得全国政协采用,《建议提升边疆地区“反渗透”能力》等9条信息获得九三学社中央采用,《关于遏止我区国有林地被非法侵占的建议》等8条信息获得区党委办公厅采用,《建筑施工企业“营改增”后税负未减反增》等14条信息获得自治区政协采用,《完善中央对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测算办法的建议》等52条信息获得区党委统战部采用。全年收到社区委委员提交的“一委员一建议”35件,不少建议很有前瞻性和建设性,获得自治区政协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等单位的采纳。
  整合骨干力量,提升履职水平。新一届委员会成立后,社区委重新调整了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人员配备,并由社区委机关专干负责对口联系。各专委会积极发挥特长,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如企业家联谊工作委员会开展了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研究的调研,扶持了社区委定点帮扶村柠檬产业的发展;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全区50多名青年社员在桂林召开了全域旅游研讨会,在宁明开展了科普(艺术)进学堂和医疗下乡活动;妇女工作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科教工作委员会等其他委员会也先后开展了活动。继续对社区委参政议政智库实行动态调整,充分发挥智库成员在重点课题调研、协商材料准备及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的作用。经过近3年的实践,参政议政智库已逐步成为社区委参政议政人才的培养平台。
  (四)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凝心聚力推进社会服务
  推进四兴村脱贫攻坚工作。培育发展特色种养业,组织社内专家学者到四兴村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制定贫困户增收及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果的计划。社区委领导多次入村指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继续开展产业扶持,争取到社中央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10万元,延续去年“合作社+贫困户”的成功模式在四兴村开展黑山羊生态养殖项目;结合实际情况和村民意愿引导农民扩大柠檬和中草药种植面积30亩;研究制定《四兴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施方案》,探索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发动广大社员为四兴村的柠檬销售出谋划策,扩大柠檬销路。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争取自治区公路运管局项目资金4万元修建候车亭1个,完成1000米村级道路的维修建设,筹措资金5万元修建龙球屯公共活动场地800平方米。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组织社区委机关干部和四兴村贫困户建立开展结对帮扶,年内共到四兴村开展入户慰问活动3次,资助生活用品3批;支持四兴村村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与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到四兴村开展文化扶贫活动,捐赠价值3万元图书一批;组织社员医护专家到四兴村开展义诊活动,发放药品一批。
  开展“科技进乡村入学堂”活动。与青年工作委员会、崇左市支社联合赴宁明县峙浪乡开展科普(艺术)进学堂和送医送药义诊活动,组织有艺术专长的社员为峙浪乡中心小学学生讲授声乐课和写作课,让乡村的孩子近距离感受艺术教育的魅力;义诊活动共接诊群众100多人,发放药品一批。与九三学社来宾市委联合开展主题为“宣传十九大精神,科技咨询进乡村”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为当地农民开展了发展油茶产业、推广油茶高产栽培的专题培训讲座,共培训农民1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级社组织共开展“科技进乡村入学堂”活动35次,惠民5000多人次,扶持资金约25万元。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五)加强服务注重实效,竭心尽力推进机关建设
  完善机关运转管理机制。加强机关制度建设,重新梳理编印《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制度汇编》。规范机关收文、发文管理,梳理规范机关运转机制,规范和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培训、信息化建设、经费管理、物品采购管理等运转流程,促进机关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坚持政治学习制度,营造团结、和谐、奋进的机关文化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加强培训,组织全区机关专干到厦门大学进行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在广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和开展普法考试。加强同北京、江苏等省市交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强机关档案规范化管理和保密工作,得到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保密局2017年检查组好评。加强机关队伍建设,选派1名同志担任“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员,年内提拔1名处级干部。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坚持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基层,强化服务意识。按照自治区绩效考评办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实施绩效考评工作,科学制定全年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步骤,强化工作责任,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务实、更加高效。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2017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