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18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27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2018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桂绩办发〔2019〕10号)文件要求,就社会公众对我委2018年度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以“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行”主题教育和集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要求为指导,直面问题,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各评价主体意见建议整改工作。 
  二、整改目标任务与措施 
  在2018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公众评议中,评价主体共向我委提出建议意见4条。经过认真梳理,提出以下整改: 
  (一)整改事项:希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多对隆安、百色基层组织进行帮扶扶贫工作 
  整改目标:以隆安扶贫联系点为平台,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特色推进扶贫领域的工作力度,围绕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加强隆安扶贫点的扶贫成效;与百色基层组织联合开展扶贫和“三下乡”等活动。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做好隆安县定点帮扶村的帮扶工作。隆安县四兴村是社区委的定点帮扶点,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发挥农村合作社的作用,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调动村民增强创收主动性,引导村民发展致富产业,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在四兴村的精准帮扶工作中,抓住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产业开发的关键,把培育发展特色种养业、增加收入作为扶贫重点,办实产业化扶贫工程。主要依托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挖潜“林下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旅游经济”等四大农业主导的经济,营造出良好的农村经济社会氛围,着力为农村的“一、二、三”产业的整合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夯实推进四兴村的农业现代化建设。二是推进“科技进乡村入学堂”品牌建设。拓宽社会服务渠道,丰富“科技进乡村入学堂”品牌的内容和内涵,以此为平台把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基层活动、社员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九三学社科技服务的质量和层次。发挥社各级组织的力量,与各基层组织加强联系,特别是与百色基层组织联合到百色市开展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科技进乡村入学堂活动。 
  责任处室:社会服务部。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 
   
  (二)整改事项:希望九三学社的领导多做活动,要和社员多联系,这样的活动最好每个季度开展一次 
  整改目标:实现基层组织活动有规律、常态化,形式多样,主题明确,使社员参与率得到进一步提高;机关各部门联系区直基层组织制度优化,促进社区委与区直基层组织的联系与交流。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按照“三有”目标和“4+2”考评标准,引导各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完成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活动目标任务;以支社或小组为单位,按季度确定本支社或小组的“支社活动日”。二是调整社区委各部门联系基层组织制度,部门联系区直基层组织每年一轮换,机关各部门要督促所联系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并参与活动,将活动情况反馈社区委。部门主动召集所联系的区直基层组织,联合开展主题活动。三是以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举办座谈会、青年论坛等系列活动,为年轻社员的活动搭建平台。四是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举办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暨文艺汇演,引导广大社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凝聚政治共识,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举办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第四届运动会,展示九三学社成员良好风貌。 
  责任部室: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调研室、社会服务部。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 
   
  (三)整改事项:希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到玉林市做参政议政培训 
  整改目标:年内至少举办参政议政培训1次,提升社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重点加强对九三学社玉林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关注与指导,到玉林开展调研活动。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参政议政信息培训班。为提升社各级组织、广大社员的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定于6月29日-7月4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江苏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参政议政信息培训班,组织了区直及各市的参政议政骨干社员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并在培训名额上对玉林市进行倾斜。培训班邀请2015年度“九三楷模”、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统战部舆情评议员、苏州市政协委员龚震作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培训。龚震从亲身体验与经历出发,生动呈现了他一步步成长为九三学社优秀社员并热爱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历程。二是组织社区委企业家联谊工作委员会于8月1-2日到玉林市与九三学社玉林市委开展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联合调研。通过此次活动,有助于提高九三学社玉林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水平。三是尝试建立参政议政信息工作区市互促机制,通过抓好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建立工作合作机制等,推进区市组织参政议政信息工作共同进步,届时也将加大与九三学社玉林市委的合作力度。 
  责任部室:调研室。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 
   
  (四)整改事项:建议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搭建平台,组织临近支社多进行交流活动 
  整改目标:加强工作平台建设,增进社员间的学习交流,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整改措施:一是重新优化组合基层支社人员结构。改变一般基层支社的人员构成由地域为主的做法,适当结合社员的专业方向、年龄结构等因素,尝试组合成立专业化支社,强化支社的专业特色,增强社员参与活动的吸引力和积极性,并以此为基础凝聚和吸引相关专业社员的参与和交流。二是试点建立一批基层“社员之家”,通过在基层支社建设固定活动场所、建立常态化活动制度、营造九三学社文化等方式,争取做到打造一点、带动一片的目的。三是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平台,促进基层力量的整合、交流、合作。主要建设和发挥好四个平台的作用:充分利用参政议政工作会、学习会、研讨会等建言平台,加强学习交流,发现和培养有履职热情和潜力的社员;按科技、经济、工农业、城建环保、法律、社会管理等几大类别完善智库平台,发挥社员的专业优势;搭建各专委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类特邀人员交流平台,完善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利用移动互联新媒体等途径增进沟通联系,了解建言动态,获取信息,开展讨论,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充分利用现代资讯,发挥好九三QQ群、九三微信群的作用,广征建议,集思广益,并从中物色热心参与、有参政议政能力的社员充实参政议政人才队伍。 
  责任部室: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调研室、社会服务部。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2019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