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文澜艺苑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发布时间:2022-04-20 撰稿人:张雷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图片1.png


收获这一张相片时,我们已经在抗疫一线上奋战了满1个月,这30天来的辛劳与疲惫,在看到这一张温馨的画作时一扫而光,瞬间满血复活。

时间回溯到2022年3月14日的下午,我们像往常一样在医院忙碌着,突然收到了医院需组建整建制抗疫医疗队伍紧急出发,奔赴崇左市第二人民医院应急传染病区支援抗疫工作。一夜内收拾行装于15日上午8点全员集结出发崇左。我们怀着满腔热血踏上征途。然而路途中出了个小插曲,其中一辆车出现故障,导致部分队员直至晚上9点才到达崇左隔离酒店。这部分队员一到达驻点,饭都没吃就抓紧时间进行感控强化培训,至半夜12点才得以休息。

图片3.png

 2022年3月16日,我们59名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将崇左市第二人民医院应急传染病区2病区打扫整理,做好迎接患者的充分准备。下午16:00始,17名患者陆续从凭祥市定点医院转入。作为第一批进舱的医护人员,大家的心情多少有些忐忑,毕竟这是我们首次接触新冠阳性患者,但我们毫不畏惧。

我们的主要工作为接诊当地核酸阳性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我本人担任总值二线工作,负责每日查房、及时了解病人情况及查看检查结果、制定诊疗方案、填报每日各种疫情上报表、预判核酸检测时间及出院时机。工作地点实行专车由医院-酒店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工作之余定期个人体温监测及每日核酸检查均阴性。

工作至今,共接收约40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人,予医学隔离监测、核酸复查、抗病毒、中药治疗,病人均得到顺利康复并陆续出院。

病区收治了一位80多岁的黄奶奶,她有哮喘病史,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黄奶奶的病情变化,并提前预备了哮喘发作急性期用药。至3月22日天气转冷,黄奶奶出现气紧症状,服用自备药等处理后缓解不明显,本着“为患者着想,急患方所急”的精神,经多方努力协调,最终将急需药物送到了黄奶奶手上。更换治疗方案至今,黄奶奶的哮喘再没发作过。

    对于病区收治的新冠阳性患者,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辅以梧州中药方案治疗。2022年 3月28日,迎来了第一批新冠患者转阴出院。刚送走出院患者,紧接着迎来了传染病区的一个新生命。2022年3月29日,崇左市第二人民医院应急传染病区一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的足月孕妇临产。在团队通力合作下,顺利产下一名男婴。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西首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救治病区内顺利生产的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图片7.png

截至发稿,我们团队已有30多名新冠患者出院,同时也收获了病友们满满的谢意。但疫情仍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愿工医整建医疗团队,逆风而行,不负芳华。

(作者:张雷,九三学社梧州市委委员、梧州市工人医院肾内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