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文澜艺苑

非凡十年主题征文|统战部长与我们在一起——九三学社广西师范大学支社系列主题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10 撰稿人:陈振锋、方艳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们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深切地感受到中共十八以来统一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坚定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这一切,都源于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与我们的点滴故事……

故事一: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百年党史,铭记湘江战役,传承长征精神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英烈,赓续红色血脉。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2021年10月31日,在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海波的带领下,九三学社广西师大支社组织全体社员赴湘江战役纪念园开展“学习百年党史,铭记湘江战役,传承长征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1.jpg

图1.黄海波部长与社员们一起参观湘江战役纪念园合影

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社员们仿佛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对战争的惨烈感同身受。社员梁晓光说,“是他们的背井离乡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的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繁荣昌盛,是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太平盛世。”

社员们表示,要把长征精神延续到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并将理想信念转化为拼搏奋斗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故事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月2日,在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师大支社全体社员在桂林恭城瑶山金燕子生态示范区开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年终总结主题活动。

黄海波部长向全体社员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围绕“深刻把握新的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和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四个方面,系统梳理和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图片2.jpg

图3.黄海波部长(中)、农智杰书记(右)及全体社员参加主题活动

社员宾石玉教授作为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在活动中讲述了自己“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切身经历。黄海波听了他带领农民走高效、生态、精品、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感到十分高兴,强调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而九三学社师大支社一定要发挥科技界别的人才优势,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故事三: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九三学社力量

2022年5月1日,九三学社广西师范大学支社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交流会,黄海波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九三力量”主题宣讲。他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广西全区的民族工作主线,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希望九三学社广西师大支社发挥科技优势,深入推进统一战线同心工程,在教育阵线上,强化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强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做好汉族与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工作,避免民族隔阂,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的错误意识。要继续发挥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在民族药资源研究上继续取得长足进步,以此为动力推动广西各方面的工作,为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智慧。

在九三学社广西师大支社成长发展的过程中,统战部门作为党委工作部门,真正建成了民主党派的“娘家”,除了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还对九三学社社员关怀备至,坦诚相待,使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活力得到充分的释放,基层组织建设成绩显著。九三学社广西师大支社成长,只是统一战线“非凡十年”巨大成就一个小小的缩影。展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统一战线仍将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同心共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陈振锋、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