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文澜艺苑

茶与友

发布时间:2017-12-13 撰稿人:黎冰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知音世所稀,知己能几人。”古时俞伯牙因钟子期的逝去而摔琴谢知音,今人常叹世事浮华,知己难觅。却不知这待人如沏茶,“茶者,水之神;水者,茶之体。”遇着了好的茶叶得要配上那合适的水,才能激发出这茶的况味来。
  “君作茶歌如作史,不独品茶兼品士。”品人如品茶。好的朋友如一壶好茶,相遇时如茶叶入水,无色的水与茶叶碰撞出赏心悦目的茶色,如原本孤寂的心因友人的相逢而欢喜得开出花来。相处时如围炉品茶,轻啜一口,味醇甘鲜,余味绵长,馥郁与清甜从舌尖蔓延到心头,愉悦渗透身体每一个细胞,使人微醺而安祥。
  人生不同阶段,结交的朋友也似不同的茶。年轻时的朋友如明前茶,色泽清脆,滋味鲜浓。正是青春激扬的少年人,感情真挚,激情满溢,随时为你两肋插刀。这样的茶,切不可用开水烫,讲究点的非得耐心收集山涧活泉水,烧到七八十度,立即冲泡,方不负了那一片真心;中年时的朋友如铁观音,汤色浓艳,醇厚甘鲜。褪去了青涩,多了沉稳,喜怒不再形于色,但在你落魄时会出手相助,狂妄时会给你当头棒喝。须得拿精致的器皿盛了,才能观赏到那如琥珀般的色泽。年老时的朋友如陈年普洱,茶香厚重,回味绵长,愈用滚水冲泡,其茶味愈浓。正是看淡世事沉浮后“知世故而不世故”,彼此毫无保留,不急不躁的长久相伴。这样的茶,浓淡相宜,泉水自来水井水都可冲泡,搪瓷杯玻璃杯不锈钢杯都可装盛,不讲究外在形式。因为能相伴至老,已俨然融入对方的生命。
  朋友相处如品茶,缘浅的如多次冲泡后的茶色,淡淡相处。缘深的如茶香茶味,入口回甘,融入肺腑。若论相处之度,“淡如水”之说未免过于寡淡,“甘若醴” 之说又流于功利,比水浓郁、比酒清冽的茶似乎更能形容。茶即可登大雅之堂,又可入茅棚草舍,杯水如名淡,雅兴自然浓。缘浅的朋友相处时彼此尊重,把握尺度,虽不能掏心掏肺,却可同游可小聚;缘深的朋友相处时不掺杂功利,不搁于世俗,不拘繁文缛节,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可共享荣华亦可陪其颠沛流离,朋友贫困出手相助,朋友浮躁警言相劝,相聚时掏心掏肺,别离时存思于心。
  俗话说,品茶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只盼待得闲时,小院焚香,一方小桌,一撮茶叶,一壶开水,隔着氤氲雾气,二三好友,手烹香茗,品茶论道,清雅惬意,这大致就是人生的清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