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文澜艺苑

与老百姓一起战“疫”——我的驻村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11 撰稿人:廖丹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2月3日,星期一,天气:雨。一大早,我带着干粮返村了。虽然在家里宅了几天,但每天时刻关注着滚动播出的疫情新闻,精神也是放松不下来。尤其是看到已经返岗的队友们,从大年初二开始就牺牲了与家人团圆的时光,白天黑夜的执行各项紧急防控任务,其中的苦和累可想而知。驻村将近两年,村子无异于我的第二故乡,带着对家人的不舍,还有这一个车后排的干粮,我迫不及待的回到了我的东绿村。

回村之前,得知道要干什么。于是我和队友先到了镇政府和镇第一书记办参加工作布置会。镇领导召集大家在政府的院子里开了个动员布置会,露天的,大家保持距离围成一个圆,很有拓展团建的氛围,但是此时此刻的凝聚力肯定是拓展活动比不了的,毕竟这是实战啊!

开完会,队长给我们发口罩,我和队友每人领了5个,一次性口罩有点薄,但这也是队长极力争取来的,在这个特殊时期,可真是宝贵的防护物资了。

回到村里,沿途顺便看了一下疫情防控的宣传情况,早日张贴的防疫宣传标语,由于昨晚下雨,淋坏了不少,得赶紧让村干们统计更换。支书和值班的村干都在村委值守,万万没想到,开年见的第一面大家都得带着口罩。寒暄不到三句,话题就立刻进入到当前的疫情防控中来,我村有3户6人涉及到湖北返乡的情况,其中1户1人是贫困户,但是近期一直没有回到村里来,另外两户5人一户是外嫁女回村拜年,一户是走亲戚。本来好好的拜着年走着亲戚,不巧遇上这突如其来的疫情,然后就在我村踏踏实实的隔离起来了。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包片村干每天监控这两户五人的居家隔离情况,很好,都非常的配合,每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早晚量体温,按时报告健康情况。目前这两户都已经在我村住了超过14天,一切正常,但是,仍然很自觉的在家隔离。不得不说,这段时间村干们的工作做得扎实,这群防群控的基础工作做得真是好哇!微信图片_20200211112217.png

图为廖丹在写防疫宣传公告


刚跟村干讨论完村里的防控工作,办公室进来三人,一看,原来是盘副区长跟张主任来了。本来严严实实地带着口罩,大家一下子也没认出来,是盘副犀利的眼神、一丝不苟的发型以及身着年前来村慰问时穿的那件外套让我的队友立马认出来者何人。这充分体现了我队友的机敏过人。盘副向我们详细的了解了村里的防控情况,采取的哪些措施,落实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他提出的每个问题都很具体,思路清晰、逻辑严谨,我很佩服。张主任得知小黎只有一次性防护口罩,立马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舍不得用的医用口罩送给小黎,把小黎感动得差点忘了说谢谢。随后盘副还要求去实地查看隔离户的情况,当看到明显的隔离横幅、隔离公告以及身心状态良好、站在家门前不踏出半步、保持安全距离跟他讲话的隔离户主的时候,他对户主的高度配合行为表示很赞赏,同时,还交代我们,驻村防疫辛苦了,一定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作者系九三学社贺州市平桂支社副主委,驻平桂区公会镇东绿村工作队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