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文澜艺苑

文化抗疫:诗赋话情怀

等这个春天 愿山河无恙 人间皆安

发布时间:2020-03-31 撰稿人:李琳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等这个春天 愿山河无恙 人间皆安


有谁曾想,2020的春节,本该是阖家团圆、热闹非凡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开来,并在全国蔓延,演变成了一场全国的灾难。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让这个春节长假变得格外漫长。

年节刚过,已进入立春节气,意味着万物复苏开始了。自从发现树枝上现出了嫩芽,草色也有些青,风也有些暖了,阳光也明媚起来,心里着实欢喜了几日,以为春天来了,瘟疫会很快消灭,笨重的棉衣可以退去了,不用袖着手缩着脖子,不见人人戴口罩,马上可以看到香飘十里的花海了。然而,暖和了只几日,天又阴凉起来了,空气冷嗖嗖的,穿透厚厚的棉衣,冰样的感觉直击肺腑。这春节让我们所有人都陷入到了完全相反的境地 - 隔离、孤独、抑郁、焦虑、恐慌……持续待在家里,恐慌感和焦虑感随着不断增加的数字和不断刷新的坏消息不断扩大,想要一直做到心平气和,多少有些自欺欺人……平时,盛世太平很多人都很想当个“死肥宅”,一边喝着欢乐水,一边打着游戏、看着美剧;然而,真当国家要求你每天在家宅着,不要出门,宅上数天的时候,多少都会有种崩溃的感觉。李琳3.png

“宅”在家中,我站在家阳台,依栏眺望着柳江河,只见江水在窗下不远处流淌,江面泛着涟漪,柳江河畔中央的萝卜洲绿树倒映河面,江上船只无踪影;推开楼前的窗,本是新年返工的热闹时候,大街小巷也本该是年味还正浓、张灯结彩的景象,人流如织、车流攒动才是这里本来的面目,而如今,窗外马路上却鲜见一人一车。

往年都会盼着春来,那份焦急只为满城的紫荆花开,可是今年的春天来得多少有点辛酸,是度在希望和失望交替中。我在空闲时曾稍稍踏着春寒去看后院枝头的花蕊,以为它们肯定被冻掉了,然而它们是坚强的,虽然有些寥落,却仍然伏在枝头,不屈不挠。


  李琳1.png

有几棵洋紫荆树,花开正艳,寒气压在树枝上,云雾缭绕红绿相间,清丽,高雅,动人心弦,像极了红楼梦里倾国倾城披着红敞的女子。也有几颗白玉兰树,小拇指一样大的花蕊一律向上直射,迎风傲雪,虽然体会不到生命的气息,但却能体会到它们内心的顽强。还有几棵叫不出名字的常青树,不怕风霜雨雪,四季绿意盈盈,枝头新发的芽,与其他的树芽也不同,神清气爽,精神百倍。看到这些或寥落的花蕊或精神抖擞的树芽,站立在枝头,迎风斗寒,我所有的担忧烟消云散。正如这场抗党和国家做出了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和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打赢这场防疫战。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放松,一定要用此前高度警惕的姿态,去应对。现在看来,一些湖北外省份的疫情“拐点”,可能正在到来,情况在向着乐观的方向走。

李琳2.png

春天来了,任谁也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无论风,无论雪,无论尘土泥沙,无论阴雨潇潇下。不少城市,已经复工。被紧急刹车的中国,重新开始走在路上,正常的生活,也渐渐被重启。但这不是简单的重启。而是你替那些死去的他们在活,是你在替被自己荒废的昨天在活。全国内的拐点一定会尽快到来。这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所有中国人的集体修行。灾难过后,愿你能成为一个有好身体、有风险意识、有趣的人。愿你有房子,也有积蓄。愿你既看重身边人,也远离无用的社交与关系。愿你有爱你的人,也有你爱的人。

    等吧,等一场暖风温柔地吹,等这场瘟疫的灰飞湮灭,等抗疫英雄们的胜利凯旋,等一场春雨润物细无声,等一场花开漫山遍野,等一个春天明媚三生。但这一场盛大的美好是需要经历无数的劫难才能到来的。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同心战疫 爱在春天

                        


 

当我拿起笔

要给这场抗“疫”写诗

首先想起毛泽东的《七律二首.送瘟神》

留在白纸飘散的墨香情注民生

有力透纸背遒劲的笔画抒领袖情怀

还有流传久远至今仍照天烧的火把

 

历史总是不断的重演

2020庚子新春

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

本应欢声笑语一片祥和的

被突其如来的新冠肺炎肆虐

到处充斥着哀伤与哭泣

一片片求生的眼神和呼唤

该死的病毒像驱不散的雾

无数深陷的生命等待拯救

 

驰援,驰援,除夕夜出征

做一名前线战“疫”者

挺进风暴中心,向死而生

八十四岁的院士披挂上阵

解放军军医来了,外地同行到了

吹响集结号,星夜燃火苗

照亮照暖大爱的天空

 

呈现在我眼前的

不畏艰险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是幕后研发人员没日没夜的努力

是社区自愿者、快递小哥的奉献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

长发剪短

脸被口罩勒出血痕

手被消毒水漂到发白起褶

一个个身影刚毅、果决

90后年轻人已经开始保护世界

用血肉之躯向死神主亮剑

唯有英雄驱虎豹

为民除病害,何惧狂妖啸

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当我拿起笔

我知道:

党旗在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五湖四海倾囊相助

隔离病毒,隔绝不了爱

全民齐心战“疫”

无论是否身在武汉

每个人都尽己所能做对的事

微光成炬,能穿透阴霾

向光前行,必走出黑暗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当我拿起笔

我知道:春已来

春风吹绿整个华夏大地

奋战一线战“疫”勇士必将凯旋

全国上下迸发“硬核力量”

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我们向病毒宣战,我们正在胜利前行

樱花、热干面也如约而至

武汉,中国这段不太轻松的旅程

我们和你一起

同心战疫 爱在春天

向光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