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文澜艺苑

非凡十年主题征文|政协委员履职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2-04-20 撰稿人:李光森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2003年开始,我连续当选为政协贺州市第一、二、三、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近二十年来,我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把维护和遵守人民政协制度落实到积极参与政协各项工作中。参加课题调研20多次、参与撰写调研报告20多篇,撰写政协提案40多件、大会发言材料5件,完成政协理论研究论文、统战理论研究论文和党派理论研究论文等论文10多篇,参与行风评议活动及案件民主监督20余次,多次荣获优秀政协委员奖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一个为民办事的过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我们可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党委、政府干什么。”作为政协委员,更应该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原则,更应该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社情民意。

2005年,我深入昭平县等县区开展《贺州市农村饮用水卫生情况》课题调研,了解农村饮用水卫生情况现状,针对存在问题撰写《加强贺州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促进农村健康发展》的大会发言,提出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和资金使用的管理、制订优惠政策、多方筹集资、发展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事业,因地制宜地科学地编制和实施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规划及工程建设,建议各地政府重视水源保护工作等措施。此大会发言得到时任中共贺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

2008年,为了解土瑶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我到平桂区鹅塘镇明梅、大明、槽碓和沙田镇新民、金竹、狮东等行政村走访,了解到当地群众沿用刀耕火种生产方式,在贫脊的山地上一年只能种植一季玉米或木薯等杂粮维持生计,靠种植杉木、竹子、生姜等作为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换取生产、生活资料。六个瑶族山村中只有新民、金竹两个自然村人均有水田0.4-0.5亩,粮食基本够吃,其余自然村无水田或很少水田,自产的粮食(包括杂粮)只能维持4-5个月生活用粮,不足部分要靠卖木头、竹子买粮食。针对土瑶群众生活贫困,粮食缺乏的状况。撰写了《关于解决我市土瑶群众粮食缺乏问题的建议》提案,提出了引进农作物新品种、特别是旱稻新品种、提高土瑶群众的粮食产量和在土瑶山村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推广、提高土瑶群众知识水平等措施,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应用。该提案被为贺州市政协2009年-2010年度优秀提案。

李光森贵阳调研.jpg

2018年8月17日,李光森(左二)到贵阳市高新区调研

 关注民生、化解矛盾,也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2005年,群众反映在贺州市实施贺州大道改造工程中,居民用电变压器安装在人行道上,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和噪声扰民现象。我到现场查看之后,发现情况属实。之后,到贺州大道改造工程指挥部进行反映情况,通过协调,变压器移到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花带上,有效解决了对群众的干扰。

民主监督是政协委员三大职能之一。2013年开始,我连续二届受聘为贺州市人民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通过参加业务培训,我不断提高对人民监督员职责和监督范围的认识,提高监督水平。多年来,我在参加案件监督的过程中,坚持做到认真查阅案件,分析案情,提出自己建议,得到检察院采纳。积极参加各级纪委组织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调研活动,深入相关单位、乡村扶贫点、走访贫困户,了解扶贫领域执纪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延伸和载体,是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凝聚民心民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多年来,我充分发挥自己的农业专长,深入贫困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5期,培训农民200多人,提高当地农民群众种植养殖技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贫困群众赠送化肥、饲料、药品,捐资7000元资助19名贫困学生……在点滴涓流中展现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担当。

 

(作者:李光森,九三学社社员、贺州市驻梧州管理处三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