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上下齐心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9 撰稿人:罗筱宁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上下齐心,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九三学社中央的号召,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积极引导全区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部署落实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春节长假期间蔓延,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及时对全区社组织参与防疫抗疫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全区各级社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上下齐心协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执行和带头遵守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

1月29日,社区委向全区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同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号召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以助力疫情防控体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成效。社区委机关加强科学普及,建立机关人员疫情日报制度。办公室开展办公场地消杀工作,积极准备防控物资。李彬来宾检查1.png李彬来宾检查3.png 

李彬主委率先垂范,1月29日,到文化旅游和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李彬到自治区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等机构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并调研检查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和保供应工作;2月5日,率队深入来宾市交通路口、乡镇村屯、居民社区、大型超市等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李彬的带动下,全区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投身防控工作。

 

立足本职岗位  彰显责任担当  

 

在疫情阻击战打响之时,社区委医卫、疾控战线的社员身先士卒,主动出击,无畏无惧,最美“逆行”,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疫、救治工作第一线。

广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主任医师、社员周树武副主任医师、社员廖和壮从1月19日至今放弃休息日及春节假期,白加工作,为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策提供科学数据。在防控期间,周树武廖和壮多次深入各市处置疫情。北海吕建楠.jpg

1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广西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在北海发病就医。九三学社北海市医卫支社主委、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吕建楠作为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力,第一时间参与患者救治工作。自疫情出现以来,他带领感染性疾病科的医护人员全力奋战在一线,每天至少有12个小时都处于高强度工作当中。“作为一名医生,现在正是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抛下一切个人想法,必须义无反顾地冲在呵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最前线,用自己的知识去带领大家抗击疫情。”吕建楠说。练莲.jpg

1月22日当天,广西第一批确诊的还有梧州市一病例。而在此前的1月21日晚,梧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办公楼整夜灯火通明,九三学社梧州市委常委、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练莲和同事一起加班,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通宵了一个晚上,顾不上休息,1月22日,练莲主持开展梧州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技术培训和疫情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培训。

 1月23日,桂林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社员、南溪山医院感染科医生唐琳晓所在的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被确定为定点医院 “作为感染科医生,发生疫情必须冲在最前面。没有别的想法,只想把工作做好,尽我们最大能力护卫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唐琳晓说。面对疫情,唐琳晓像身披白色铠甲的战士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前线,广西日报以《用爱温暖患者的心》为标题,对唐琳晓做了专题报道。

随着疫情的蔓延,更多的社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以生命守护生命。当得知武汉告急,不少社员主动请缨,报名驰援湖北。韦中盛4.webp.jpg韦中盛1.webp.jpg

     1月27日晚,九三学社百色市支社委员、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感染管理科主任韦中盛,和广西援鄂抗疫医疗队首批137名队员一起抵达武汉。经过紧张的培训和准备,1月29日,开始进驻黄陂区中医院投入救治工作。“黄陂区中医院是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较多的定点医院,能参与这样的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既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锻炼,感谢领导给了我一个检验和施展自身医疗技术与疾病防控能力、水平的机会。”韦中盛说。在武汉战“疫”中,他充分发挥作为感控专家的作用,积极投身到医院的感染控制工作中,尽管年纪较大,但面对繁重的压力,他不怕苦,不喊累,依然冲在第一线,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大家都知道,这是继SARS疫情以来,我国发生最严重的一次疫情,我既是呼吸内科专家,又是感染防控专家,所以我要勇敢担负起双重重任。这一次,我是带着必胜的信心驰援武汉,跟兄弟单位、跟来自广西的医疗救援队队员们共同努力工作,把疫情控制好,把感染病人救治好。”

一个个逆行者的背后,携刻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医者情怀。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的深刻内涵。

广大社员立足工作岗位,积极投入到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在广西版“小汤山”医院动工到建成的8天时间里,有社员忙碌的身影和付出的汗水;在群防群控的第一线,有社员踩着泥泞踏出坚实的步履;为保障“菜篮子”供应,有社员站在田间地头深入调研指导……广大九三人以履职书写使命的无尚荣光。

 

同心守望相助  汇聚磅礴大爱

 

疫情无情人有情。新冠肺炎疫情紧紧地牵动着广大社员的心,大家踊跃捐款捐物,以善举表达爱心,以行动援助战“疫”。截至2月17日,全区社员通过各种途径捐款155.5634万元,捐赠医疗防控物资价值225.782万元。这些款物,凝聚广大社员的爱心,体现了九三人胸怀家国,心系百姓的使命担当。

广西都安丰裕投资公司董事长、社员刘恒军得知都安县防控物资极其短缺时,2月7日,率企业向该县捐款100万元。刘恒军捐款_副本.jpg  

广西邦琪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社员张喜均和市葛洪慈善基金会向钦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50万元的100箱复方鱼腥草颗粒药品。钦州捐物.png

广西钦州松宇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社员张凌云向钦州市钦南区红十字会捐赠30万元爱心款,为在一线防控疫情基层单位和干部,专项购置防控用品。钦州1.jpg

1月27日,自治区确定建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1月31日,广西南亚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社区委企业家联谊委主任蒋学权得知消息后,主动联系相关部门表示愿捐赠工程所需的变压器、高低压开关柜等配电设备,价值约100万元,目前正与项目建设部门对接落实。

在疫情当前,广西千方百计保障医用物资供应,扩大口罩产能。广西德福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社员蓝国勇 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决定将公司原吸音棉生产线技改为口罩生产线。 “2月9日,我们单日生产口罩首次突破30万个。蓝国勇说,预计到3月初,德福特的口罩日产量将达到170万个以上。在企业投产后的第一时间,蓝国勇立即向市政府捐赠12.3万个口罩,较好地解决了该市口罩短缺的问题。

      广大社员通过各种途径,捐款捐物。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发布接收捐赠信息后,大家纷纷解囊相助,有的社员不但自己捐款,还发动身边的亲友加入捐款行列。

    一笔笔款项,在这个特别的春天,汇集成涓涓暖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传递爱的力量。

    

强化正面宣传  聚智建言献策

 

任何一场战役,都少不了宣传加油鼓劲。为做好战“疫”期间的宣传工作,讲好广大社员的战“疫”故事,区、市机关宣传干部紧急动员起来,从战“疫”开始,一刻都没闲着,从早到晚,在电脑面前加班加点,联系沟通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情况,深入挖掘防控一线先进事迹,积极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引导,把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动人故事展示出来,汇聚强大的正能量。社区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双向发力,截至日前,已经推送报道近40篇。同时,积极向社中央和社外媒体投稿,3篇在《广西日报》刊出,多篇获广西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转载,大大激发了全区社员的战“疫”斗志,展现了九三学社广西组织的精神风貌。

为助力疫情防控,2月8日,九三柳州河西支社主委吕兆平在今日头条上发了一篇微头条,介绍广西都安县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到一天,阅读量就超过了50万,使该县的防控形势得到了广泛关注,面临的困难得到了帮助。

有的社员以笔为矛,以画为魂,用诗句、用画作,助力抗疫。

不少社员发挥智力优势,深入调查研究,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难点、重点、盲点积极建言献策。截至2月17日,全区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0余件,内容涵盖疫情防治监控、应急机制建立、社会管理、民生保障、修法立法等多个方面,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当前,疫情防控还处于胶着状态。社广西区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九三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在战“疫”中践行多党合作初心,再立新功、再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