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关注城市社区管理,建设平安广西

发布时间:2019-06-27 撰稿人:覃卓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近期,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秘书长黄忠官带队前往南宁市武鸣区等城区开展社区管理调研,为推进社会治理,建设平安广西出谋献策。

随着我区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及社会结构的变迁,对城市社区管理的改革提出了新的挑战。“单位制”管理体制日趋式微,“社区制”管理体制的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管理的重心不断下移,社区日益成为社会管理的重点,维护稳定的根基。现有“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落实”的社区管理体制机制运行不畅等问题亟待解决,街道办变成了“二传手”,而社区居委会则陷入大量繁杂的具体事务中,自治服务功能日趋下降,行政化倾向严重。为解决城区政府、街道办与社区关系不顺、职责不清、社区居委会行政化倾向严重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应考虑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开展撤销街道办事处改革试点,实现城区直管社区,理顺社区管理体制。开展撤销街道办事处改革试点,实行扁平化管理,将街道办的职能转移到城区政府或社区,加大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的职权。一方面城区政府直接面对社区,城区政府的权力运行方式发生重大变化,这一变化迫切要求城区政府调整工作方式,实现城区政府职能部门与社区的有效衔接。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居民,有效提高城区政府办事效率,加强公共服务和民意反馈,构建“小政府、大社会”格局。二是直接同老百姓打交道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居民委员会)拥有更多话语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社区行政性事务,简化办事程序,减轻居委会负担。居委会有更多精力带领居民组织开展自治。三是城区政府在编制、经费、办公场所上对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给予支持,确保配齐配强,与社区工作量相适应。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可以实行人员交叉管理。

二、实行社区全员网格化管理,建立社区治理体系。以街道、社区为基础,将辖区内的住宅楼按照地域分为网格单元体系,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根据责任划分,社区站每位工作人员对应300户居民,负责居民日常事务办理服务。社区工作者变被动服务、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代理服务,提高为居民服务能力。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搭建资源共享、联动共管、全面覆盖、高速快捷、科学治理社会和服务民生的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完善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制度、居民公约制度和党员代表议事制度等社区民主治理机制,激发社区自治活力和民主氛围。

三、加强社区工作人员配备,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将街道办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通过直接差额选举方式选举居委会成员,调整优化社区工作者的年龄和知识结构,改变“老大爷”、“老大妈”管理社区的现状。按照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的标准,合理设定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建立和完善社区工作者岗位与等级相结合的职业体系,拓宽发展成长通道,注重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社区工作者。

      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面对社区庞大人口和居民多样化需求,社区公共管理和服务仅仅依靠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和社区居委会是很难实现的,为此,应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和其他组织,在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等活动,树立正确的互助意识和互助氛围。此外,还应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进入社区,鼓励并支持养老服务、少儿文体、图书馆、卫生服务站等专业服务机构开展专业化社区服务,满足居民群众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基本实现政府的事购买服务花钱办、社会的事由社会组织承接办、专业的事社会工作者有偿办、居民的事由社区志愿者免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