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新时代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思路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21 撰稿人:李桂珍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内容提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是对九三学社作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主体的时代要求。创新思想建设的思路,必须针对当前思想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了解新时代思想建设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布局和主要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思想建设的正确方向和思路创新的总体原则,科学制定思想建设成效的检验标准,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思想建设的实践路径,才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对参政党思想建设的新要求。

关键词:新时代  思想建设  历史方位  思路创新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突出政治思想理论对参政党行为的指导和引领,通过统一思想共识,聚合政治力量,达到步调一致,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是对九三学社作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主体的时代要求。创新思想建设的思路,必须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针对当前思想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新时代思想建设的历史方位出发,深刻认识思想建设的战略布局和主要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思想建设的正确方向和思路创新的总体原则,科学制定思想建设成效的检验标准,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思想建设的实践路径,才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对参政党思想建设的新要求。

一、当前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建设重视不够。不少地方基层组织对思想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缺乏全面的、系统的、长期的思想建设规划,硬件投入不足,缺乏工作经费和相关工作场所,实施薄弱,没有形成思想建设的浓厚氛围,不同程度的地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

(二)缺乏配套工作机制。不少地方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够完善,对思想建设的成效检验缺乏科学的标准,随意性、被动性、突击性、短期性较为突出,很多工作流于形式,存在薄弱环节。

(三)工作方法缺乏创新。形式陈旧,基本上仍采取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或各种主题纪念活动等传统形式;手段落后,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手段没有得到广泛应用;渠道单一,信息传递和思想交流缺少有效途径。

创新九三学社思想建设思路的维度

(一)全面了解新时代思想建设的历史方位

从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纵向时间轴上,把握新时代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历史方位,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论断对思想建设要求的历史纵深感和时代内涵。

1、继承历史传统, 知道我们源自何处来自何方。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是思想建设开拓前进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开展新时代思想建设,要与继续开展政治交接结合起来,传承九三学社先辈的崇高理想理念和道德价值规范;要与“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活动结合起来,认真回顾、深入总结九三学社始终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发展历程和思想建设的基本经验, 坚持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2、关注现实问题, 增强思想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创新的起点, 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 回应时代的呼唤, 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 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 推动理论创新。”[1]当前,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只有时刻关注社会现实的重大问题, 抓住问题的本质, 找出问题产生根源,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舆论斗争, 才能增强思想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抓住历史机遇, 明了我们奔何处去往何方走。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思想建设提供了根本指针。围绕“四个伟大”的治国理政方针理论,坚持“四个自信”,是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的集中体现。要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进程的高度, 把握历史机遇, 解决当前思想建设出现的问题,为人民服务, 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治国理政服务, 为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成为中共充分信任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深刻认识新时代思想建设战略布局

从国内到国际的横向空间视域下,分析全面对外开放形势下对新时代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现实要求,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论断对思想建设要求的总体大局观和现实烙印。

1、提高战略思维, 在服务大局中推进思想建设创新。加强新时代九三学社思想建设, 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坚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2、做好对外宣传,在提升话语权中推进思想建设创新。思想建设参与中国和世界的有机系统并相互作用,而不能是自我循环的封闭系统。思想建设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和挑战,是西方意识形态不断渗透,其实质是否定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反映了两种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激烈较量。在全面对外开放的当下,讲好中国故事、党派故事和多党合作故事,传播中国价值观念,推动中国走向世界,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 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形象, 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国力,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是新时代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

(三)准确把握新时代思想建设思路创新

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相统一的认识论动态角度,明确新时代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正确方向和思路创新的总体原则,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论断对思想建设要求的观念创新。

1、坚持科学理论指导, 确立思想建设方向。理论上清醒是实现政治上坚定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 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和加强新时代思想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新时代思想建设的创新发展, 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的思想武装,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精神力量,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共同奋斗的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掌握思想建设主动权。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根本源泉和动力,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两个方面。当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会形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的强大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实践创新推动思想建设理论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应有之义。推动理论创新赢得主动权,从新的更高的理论层面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更好地指导实践, 是新时代思想建设需要加强改进的一个重要方面。

3、推动思想建设的实践创新, 让思想建设深入社会实践。只有让理论回到实践,才能发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大力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和基层工作的实践创新,不断拓展实践的广度和深度, 推进思想建设深入社会实践、现实生活和群众生活, 把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与关注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切身利益问题结合起来, 围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提供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建立完善以参政党履职实践效果为导向的思想建设成效检验标准,是当前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三、创新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实践路径

(一)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思想建设内容

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树立核心价值观、改善思维方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引导教育广大社员树立正确的生活、工作态度和政治观点,塑造社员正面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健全的人格,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党派组织目标结合起来,帮助他们实现个人生活目标和社会价值,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激励社员团结奋斗的基础性工作。如果说思想建设侧重于对参政党组织的行为指导,那么思想政治工作则是侧重于参政党成员个体的观念引领。只有把广大社员的思想统一到政治使命和价值追求上来,才能肩负起历史重任,体现存在价值。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想建设结合起来,把始终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道德水平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把思想建设的宏观指导贯彻到基层和个人的具体化措施。只有准确把握广大社员思想动态,深入分析广大社员的特点需求,分类施策,特别是在一些敏感点、关切点、风险点问题上强化社员的思想引导,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才能增强基层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让思想建设的效果在微观上得到体现。

(二)把意识形态领域发声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实践

高举旗帜、凝聚民心、培育新人、振兴文化、展示形象,是新形势下参政党的重要使命。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一直图谋分化中国,大搞政治文化渗透,诋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唱衰中国政治道路、经济改革模式和“一带一路”倡议,挑拨民族宗教矛盾、搅局周边国际环境、支持暴恐活动、策动颜色革命。必须充分认识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承担起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政治道路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广泛宣传我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积极正面发声,唱好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三)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考核思想建设效果的重要指标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开展社会服务等基本职能,是参政党的立身之基。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是参政党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目标。思想建设的实际效果,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认识的层面,而应该并且必须在履职尽责中得到体现。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的体现,应当落实到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上来。在履职行为中体现思想建设的效果,应当在参与重大决策、撰写议案提案上发表真知灼见,发挥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项建设上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在积极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履行好发挥好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加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彰显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的效果和质量,最终必须落实到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使履行职能有新成效,建言献策有新亮点,思想理论建设有新成果,切实提升多党合作效能上来,让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 2016:14.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二卷) [M].北京:外文出版社, 201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