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李彬提交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发布时间:2019-11-11 撰稿人:罗筱宁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近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表彰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2014年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创新机制实施精准扶贫管理的建议》被评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之一。2_副本.jpg

200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李彬牢记委员职责,坚持服务大局,经常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从城市到乡村,从经济到社会,从干部到群众,从党风政风到社会风气等,接地气的调研,为李彬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能传递“好声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_副本.jpg

广西贫困面较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攻坚任务艰巨2014年初,李彬在深入基层调研时发现,多年来的扶贫工作在取得瞩目成就时,随着扶贫对象、规模和分布发生变化,扶贫工作的思路、方法和形式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李彬多方走访,了解情况,梳理出了问题的具体表现:一是扶贫工作制度设计缺陷。扶贫制度设计过于强调扶贫工作的全面提升,忽略了扶贫工作分类、分层、分批、分段发展的精准性。二是扶贫投入机制的不足。按当时扶贫投入机制,越是贫困需要解决的问题越多,得到的扶持面就越大,获得扶贫项目就越多,贫困地区所需筹措的配套资金就越多,无疑增强了部门配套和群众自筹资金的压力。由于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财政薄弱,投入与需求的突出矛盾无法解决,很多扶贫项目因配套资金难落实“流产”或“搁浅”,一些项目因资金不到位建成“豆腐渣”或“烂尾”工程。三是扶贫考核评价机制的失误。扶贫考核过于偏重地区生产总值,农民人年均收入增长等参数。导致为追求政绩,扶贫工作出现了诸如整合扶贫资金打造示范点的误区;急功近利,盲目上产业项目的失误;实施连片扶贫时,部门各行其事、互无关联造成的浪费;为应付责任目标达标验收,扶贫成果统计数据与农民实际脱贫增收差别较大,产生了扶贫业绩的虚假成效和隐形贫困等现象。四是“普撒”“普惠”型扶贫机制,致使农民的主体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1_副本.jpg

针对存在问题,结合调研情况,李彬提出了创新机制实现精准扶贫的建议。一是进一步创新完善扶贫工作制度,实施精准扶贫;二是瞄准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产业化扶贫;三是整合资源,创新扶贫投入机制,破除扶贫障碍;四是创新扶贫考核评价机制,杜绝虚假扶贫政绩;五是创新文化扶贫方式,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素质。

2014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李彬郑重提交《创新机制实施精准扶贫管理的建议》。提案提交后,得到了承办单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和采纳。

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指引下,脱贫攻坚各个战场上,激荡起摆脱贫困、共奔小康的磅礴力量,创造了世界瞩目的减贫奇迹,也为人类反贫困事业贡献管用的“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