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北海市委员会2019年绩效工作展示

发布时间:2019-11-14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一、绩效考评工作概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纪念之年。2019年,在社区委和中共北海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社市委及市社各基层组织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务实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中取得了新进展,圆满完成各项绩效目标任务。

二、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进一步凝聚共识

社北海市委围绕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开展学习座谈活动,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以专题学习为途径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参加中共北海市委统战部举办的讲习所学习;与社中央领导、社来宾市委、玉林市委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座谈交流会,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做到会上认真学习,会后及时总结,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推动政治思想教育取得实效。 

以主题活动为主线切实增加社组织向心力。紧密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增加社组织凝聚力、向心力。3月组织社员参加社广西区委骨干社员培训;5月由社市委专职副主委李胤强带队赴湖南大学进行培训学习,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节目直播; 6月组织社员参加北海市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学传统.聚共识”培训班;7月联合北海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培训班; 8月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专题学习会,部署活动开展,当月,组织社员赴王淦昌旧居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9月组织骨干社员赴玉林开展思想建设交流活动; 9月积极参加社区委、市政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10月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谈心会。主题生活会丰富多彩,全市社员的思想政治认同得到不断加强。

(二)加强合作共事,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以政党协商计划为依据扎实推进协商议政。2019年上半年,对照中共北海市委《2019年度政党会议协商计划》的安排,社北海市委组织社员围绕“北海市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工作情况”“全市经济工作情况”等议题开展座谈研讨活动,全面调查了解北海市经济发展现状,并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

    围绕中心积极建言献策。社北海市委紧紧围绕中共北海市委、市政府的新思路、新决策、新目标,抓住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开展政治协商活动。针对《北海市矿产资源保护条例(草案)》、《北海市投资引导基金的意见》等法律条例的修改工作积极组织专业领域的社员撰写意见建议,探索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重点;积极答复全市各相关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见建议的函,加强同各部门的交流沟通。

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工作,保障调研成果有价值,能转化。在3月确定课题调研选题后,社市委制定工作方案,做到早组织、早计划、早安排,确保课题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社市委今年承担了中共北海市委的《加快推动北海军民融合发展的对策研究》和《北海市乡村振兴实践的调查与思考》2个重点调研课题,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打造北部湾地区千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的可行性调查研究1个课题,按照“保证数量、提高质量”的思路开展调研课题工作,精心抓好课题调研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力求调研成果更有价值。

发挥界别优势,履行参政党职能。政协北海市十届次会议期间,社市委和担任政协委员的我市社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校园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环境建设、文化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南珠产业发展等问题,共提交集体提案15件、个人提案6件。切实将意见建议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动社员积极性,稳步推进社情民意工作。截止至10月份为止,社市委共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共计20篇,获社区委采用4,市政协采用14件搭建了社广西区委、北海市政协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有效发挥了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作用。

(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开创工作新局面

加强社市委领导班子与基层组织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社员思想动态。社市委领导班子采取参加支社活动,到支社开展调研等形式,通过学习会、生活会等方法拉近同社员之间的距离,并就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提高五种能力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社员意见,认真听取建议,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贯彻“人才强社”战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2019年社市委共发展新社员7人,均具备本科以上(含本科)学历,且在各自单位都是骨干,平均年龄  33.72岁,为社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截至2019年10月,我市共有社员140人,平均年龄  50.26岁。其中,高级职称 47 人,占 33.57  %;中级职称 69 人,占 49.29  %。

加强社员教育培养,提高社员履职能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程序做好新社员培训工作。举办新社员、骨干社员培训班两期,使新社员迅速了解新时代统战知识,熟悉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和章程,树立政党意识,为社市委进一步履职尽责打好坚实基础。

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营造团结、活泼、和谐的政党氛围。7月组织参加中共北海市委统一战线气排球比赛活动并获得名次;9月组织参加社区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选派社员参加市政协庆祝晚会,在活动中展现九三学社北海社员的良好精神风貌;10月组织社员开展阅读分享活动,相关新闻信息登上《北海日报》头版。

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养过硬的机关作风。参加社中央第五期省级以下机关专职干部培训班、社区委专职干部培训班,在培训中进一步增强机关专干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推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迈上新台阶。

(四)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切实做好社会服务

社市委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共北海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服务。4月,社市委医疗专家联合北海市人民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瑞康医院在涠洲岛联合开展义诊活动,惠及群众百余人次;6月,社市委专职副主委李胤强陪同市委统战部领导下石康镇豹狸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8月,社市委主委蒋兆娟陪同北海市辛红梅副市长赴设施为定点帮扶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9月,由社市委蒋兆娟带队,全体机关干部一同赴大水江村开展中秋慰问活动,同月,海城支社赴横路山小学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为横路山小学6名贫困送去2019年秋季学期资料费及学习用品;10月,同九三学社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王红漫就医养结合模式及康复护理体系、老龄事业与产业发展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活动,了解政府安置的困难老人生活养老情况、政府养老福利政策了解程度、孤寡老人和失能老人帮扶措施等;11月,开展医疗专家进社区活动,为候鸟老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诊疗及用药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