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十四届十四次中常会在桂召开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6-08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字体:

中常会会场.jpg

6月3日至4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桂林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分别主持会议有关议程。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赵雯、印红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落实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建设组织坚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主题,系统总结近年来全社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剖析当前组织建设面临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谋划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方向路径和换届工作,推动九三学社在新发展阶段更好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使命。

武维华.jpg

武维华指出,社十一大以来,全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夯实了思想政治基础、加强了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了社内监督和基础性工作,提高了组织凝聚力、动员力和战斗力,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主要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必须坚持自觉自主自为,努力建设具有党派特色、符合工作实际的组织体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升组织动员能力和组织化水平;必须坚持把组织建设与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尽责紧密结合,与全社各项工作一体谋划、协同推进。这些好的经验做法来自全社同志在履职实践中的探索,未来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武维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对参政党自身建设提出了“四新”“三好”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系列文件为九三学社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导,必须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和贯彻落实。建设组织坚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九三学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迫切需要。新时代九三学社组织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环节,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和社内监督为着力点,全面提升组织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激发汇聚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的智慧力量,为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高素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武维华指出,当前,要从五个方面全面推进新时代九三学社组织建设,一是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积极组织社员参加相关庆祝活动,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社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要抓好组织换届工作,着力建设政治坚定、民主团结、高效有为、廉洁自律的领导班子。各省级组织要认真吃透和贯彻换届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及早开展、精心谋划、系统部署换届工作。要严格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强化换届监督,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换届圆满成功。三是要统筹推进代表人士和社员队伍建设,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要坚持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各环节发力,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要突出特色、注重质量,积极发展和储备高层次人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委要重视吸纳高层次人才,特别是科学研究领域有潜力的中青年人才。要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做好老年社员服务与管理工作,加强基础性工作。四是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建设上下贯通、工作规范、执行有力、充满活力的组织体系。要以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为契机,推动全社形成大抓基础、大抓支社的良好态势,尤其要抓好基层组织主委和班子建设工作。要健全领导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加大对基层组织的支持。要加强“社员之家”等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创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五是要持续加强和完善社内监督,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爱国奉献的良好形象。要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社内监督工作条例》《纪律处分办法(试行)》,加强纪律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各级领导机构成员、担任公职社员以及民营经济人士等重点人群的遵规守纪教育。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实现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同向发力、相融共促。

武维华最后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社各级组织要增强紧迫感,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尤其要抓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党派大调研课题、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课题、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课题的调查研究,高质量议政建言,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小组讨论3.jpg

会上,广西、江苏、重庆、河南、山西、宁夏、安徽、北京及贵州、湖南、浙江等11个省级组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以《“五个坚持、五个着力”提升组织建设质量》为题作了大会发言。全体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DSC03374_副本.jpg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事项。

会议期间,武维华、邵鸿在住地分别会见了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中共广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区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区政府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王革冰,区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蒋家柏等参加会见。

徐绍川及中共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参加会议。未担任常委的省级组织主委、社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列席会议。中央统战部相关人员应邀列席会议。


(来源:九三学社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