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湖州召开

——葛春启作大会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0-11-18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图片1.png

11月11日至14日,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浙江湖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机关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总结近年来全社机关建设工作经验,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动员全社各级组织再接再厉,再上台阶,全力打造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的九三学社工作机关。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传达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作工作报告。

图片2.png

邵鸿指出,多党合作事业进入新时代,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关怀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出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重要文件,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次会议是九三学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四新”“三好”新要求和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推进自身建设特别是机关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时隔六年社中央再次以专题会议的形式研究部署机关建设工作,起到了统一思想、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明确任务的作用。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充分交流研讨,对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九三学社机关”和“怎样建设九三学社机关”有了进一步认识把握,深化了做好新时代九三学社机关建设的思想共识,必将有力推动今后工作。

邵鸿强调,机关建设是参政党建设中具有综合性、基础性地位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全社加大机关建设力度,注重制度化建设,机关工作更加规范,人员素质显著提高,工作效能有力提升,各级机关干部精神面貌有较大变化,全社机关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对九三学社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起到很大促进作用。特别是社中央开展的地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机关建设交叉检查、省级以下机关干部轮训、机关工作手边书编辑等创新举措,对地方机关建设的带动引领作用成效显著。各级社组织和广大机关干部要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参政党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更高标准更大努力,推动全社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用机关建设的高质量助推社自身建设的高质量,助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就下一步做好九三学社机关建设工作,邵鸿提出五个“着力”重点和四项工作要求。一是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的机关。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机关建设首位,组织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着力建设素质过硬的机关。注重提高“五种能力”,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遵纪守规、乐于奉献、廉洁清正的机关作风,高标准培养、管理、使用和激励干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三是着力建设开拓创新的机关。要注重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方式创新,营造创新氛围,激发机关活力。四是着力建设团结有为的机关。领导同志要带头表率、心胸宽广,要不断完善和坚持制度,发扬民主和关心干部,要赏罚分明和激浊扬清。五是着力建设服务高效的机关。树牢服务意识,按照“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社员”的要求,切实搞好各项服务,发挥好指挥部、参谋部、协调部的作用,建设干部、社员温暖的“大家庭”。社中央机关要给全社树立榜样,社省委机关要给全省树立榜样。他还要求各级社组织机关,努力学习借鉴先进组织经验,创新争优;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加强指导服务,以上率下;正确把握工作关系,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图片3.png

印红传达了尤权同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三个文件精神是九三学社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需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并作了题为《守正创新 提质增效 为建设高水平九三学社工作机关而努力》的工作报告。报告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社机关建设取得的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明确新时代九三学社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社十一大提出的关于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的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各级社组织和广大机关干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提升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作风建设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努力建设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工作机关。报告要求,面向新时代,各级社组织要讲大局、强担当,在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要抓管理、激活力,在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抓机制、促长远,在机关制度执行力度上下功夫;要抓效率、重创新,在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上下功夫;要抓作风,强纪律,在机关良好环境营造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机关建设成果,为全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攀新高峰作出新贡献。

图片4.png

会上,浙江、北京、江苏、山东、湖北、广西、重庆、宁夏等8个省级组织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社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葛春啟作了题为《主动适应新常态  扎实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的大会交流发言,社区委秘书长黄忠官在大会上作小组讨论汇报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就尤权同志讲话、印红副主席所作工作报告和《关于加强九三学社工作机关建设的意见(讨论稿)》进行分组讨论并向大会汇报讨论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全国30个省级组织的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负责人90余人参会。 (原文来自社中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