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赴湘开展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23 撰稿人:覃卓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座谈会.jpg

11月16-20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调研组赴湖南省开展“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议”重点课题调研。

自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颁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升格为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毗邻大湾区的湘、赣、桂各省区,纷纷出台对接大湾区的实施方案,以期通过搭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快车实现自身经济社会提速发展。

参观1.jpg

为深入了解和学习借鉴周边省份在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成效与先进经验,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调研组一行9人在社区委秘书长、一级调研员黄忠官带领下,前往长沙、株洲、郴州、衡阳等市开展调研。调研组在长沙市与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及湘江新区、高新区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了解“十四五”长沙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思路计划。随后,调研组重点考察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株洲动力谷等10多家园区和企业,了解这些园区和企业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过程中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的思路对策。

参观2.jpg

经过五天深入实地走访,调研组了解到湖南省在对接大湾区、深化与大湾区合作方面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开展了一系列“大动作”,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经济副中心、构建交通对接通道、推进产业协同发展、促进旅游休闲康养联动、共筑岭南生态屏障等多个领域都取得好成效,在对接大湾区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先进制造业深度对接、湘企湘商走进大湾区、与大湾区开展科技合作和教育合作等方面有许多亮点。下一步调研组将对走访调研中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和宝贵建议进行分类梳理研究,吸纳到调研报告中,争取为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提出更具价值的建言,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二级巡视员刘福全全程陪同调研。社来宾市委主委韦文智,社柳州市委主委蒋俏玲,社钦州市委主委刘燕,社桂林市委主委卢全喜,社贺州市委主委黄文炎,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经济和社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玉娟及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参政议政部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