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关于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0-11-03 撰稿人:社柳州市委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柳州市电动自行车拥有量不下30万辆,按照市区人口100万计算,平均每三人拥有一辆电动车,预计今后电动车每月还将以成百上千的速度增加,由于电动车价格便宜、便捷、速度快、不用汽油,加上养车成本较低,不用上牌照、不交路桥费、交强险、年审费等,电动车已经成为市民们交通出行的首选。但是,路面上日益增多的电动车给交通、治安等带来许多新问题:
    1.已成为城市交通添堵添乱的罪魁祸首。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加剧路面、路口交通拥挤、阻碍交通,使得城市交通状况备受压力。
    2.电动车交通伤亡事故有逐年上升趋势。由于骑车人的交通法规意识淡薄,到处横冲直撞,无视交通规则,逆向行驶、超速、突然调头、在机动车道行驶、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等,加上车辆制动性能差,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电动车交通肇事后逃逸,因无号牌难以追查。
    3.社会治安问题严重。电动车轻便,成为小偷的作案目标,偷盗案件频频发升,社会治安环境秩序恶化。
    4.从环保角度来看,造成生态环境污染。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自行车电池大多是铅酸蓄电池,它们的使用寿命在两年左右,如果是劣质产品使用不到半年就要更换,这种铅酸电池对生态环境污染相当大。
    5.噪音污染。为了防盗,电动车主一般都加装有防盗警报器,若有异常,防盗警报器发出刺耳的警报声,让市民们头疼不已,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和居民生活小区,影响了工作和休息。
    从交通、安全、环保等多个角度来看,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当前影响百姓出行安全、社会治安的重大隐患之一,对其加强管理势在必行。为此建议: 
    1.禁止超标电动车上路行驶。1999年,国家出台并实施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必须具备脚踏行驶功能,蓄电池只作为辅助能源;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整车重量不得超过40公斤;轮胎宽度不得大于54毫米等。据估计,在市区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车,90%以上都超过了该标准。
    2.制定地方法规或地方行政规章来规范电动车的管理。具体可借鉴的做法就是参照摩托车管理方式,对电动自行车实行证照式管理,必须经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3.开展对电动车交通整治行动并实行长效管理。加强对电动车乱调头、乱闯红灯、乱穿斑马线、乱走快车道等的交通整治行动,对交通违法的电动车像管理机动车一样严管重罚,倡导文明安全出行。
    4.建议政府部门对电动车驾驶人员考试培训,合格后发放驾驶证才允许上路,参照机动车管理,违规者扣照、扣车或罚款,这样会有效的减少事故发生率。对交通违法的电动车驾驶员责令参加电动车安全驾驶学习班并缴纳罚款,方可取车。
    5.禁止在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打开电动车防盗警报器,避免出现警报器扰民现象。
                                           

 (社柳州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