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梧州市委:巧施策务实帮扶 勇作为助力脱贫

——九三学社梧州市委帮扶大垌村脱贫摘帽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5-06 撰稿人:社梧州市委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梧州岑溪市马路镇大垌村位于马路镇西南,距离镇政府驻地28公里,全村总面积1.92万亩,辖2个自然村2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共766户2895人,是梧州市“十三五”扶贫开发贫困村之一。2015年11月,根据中共梧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梧州市“十三五”时期市直和区直、中直驻梧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第二批)安排表》布置九三学社梧州市委“一帮一联”方式定点联系帮扶大垌村脱贫工作。


梧州.png


为了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准度,社市委深入大垌村开展了细致的调研,深挖该村致贫原因,结合实际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贫困户开展实质帮扶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我们与包村领导、组长,镇分管扶贫工作副镇长、驻村第一书记、包村组长一起,团结带领村民群众一心一意抓建设,全心全意谋发展,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共同的努力,有效地助推了大垌村的脱贫工作,2018大垌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任务。回顾几年来的帮扶历程,我们主要开展如下工作。

                 突出重点加强领导  注重调研查找症结 

为扎实有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社市委班子领导把扶贫攻坚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专门把帮扶大垌村脱贫工作纳入每年年初的主委会议议程,研究制定当年帮扶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楚,重点突出,措施实。

每年10月份,机关组织全体专干进行扶贫工作培训,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设置培训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了解掌握加强扶贫领域廉洁建设和作风教育等内容,做到学有所获,行有所积,提升扶贫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法和实干能力。

摸清底数,是有针对性帮扶、提高帮扶效率的基础。精准扶贫工作伊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市委主委李桂珍率领曹垂龙、覃汝胜、卢莹、莫建华副主委和机关专干多次往返大垌村调研,通过与村委座谈,入户走访、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摸底调研,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困难,了解联系对象的主要经济来源状况


梧州1.png


调研中发现,大垌村全村水田面积780.65亩,人均耕地面积0.27亩;林地1.53万亩,人均林地面积5.31亩山林、土地资源特点是山多田少,发展产业的土地资源先天不足。其次,该村生产条件落后,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基础薄弱且带动能力不强,加之部分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因残、因学和缺乏劳动力致贫人数较多。要实现脱贫摘帽,只能一个个问题迎难而上,对症帮扶。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灵施巧计帮扶

解决帮扶对象的需要,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这是民主党派参与扶贫攻坚的基本原则。大垌村贫困户贫困的根源不外几类原因,家庭主要成员文化素质偏低,接受农业科技和新生事物的能力较弱;家庭劳动力少,无固定经济来源,缺少技术,主要靠传统农业种植、打零工维持生计;儿女教育支出较大,家负债多;家中有大病患,因病致贫。

针对上述致贫原因,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政策护航,尽力帮贫困户申请政策允许所得的福利和补贴深度精准聚焦致贫症结,因户施策,开展精准实质性帮扶,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关爱教育  大垌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527人,无失学适龄少年儿童,享受教育扶贫政策46人。大垌小学共有师生近百人,由于地处山区、学生少,学校经费有限,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制约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社市委在机关办公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设法挤出部分经费,“六一”时,为学校送去一批学习用具、文体用品和牛奶等礼物,鼓励和支持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梧州2.png


扶贫济困  2015年起每逢重大节假日,社市委领导机关专干到大垌村对贫困户进行慰问,每年捐赠油米面等慰问品3000元,捐赠电视机、衣物及学习用品等,帮助联系的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让贫困户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自强自立。

支持建设  根据清洁乡村的硬件配置要求,大垌村需要配备的垃圾池、保洁员以及清运管理费用缺口很大。每年大垌村的保洁员工资仅靠马路镇政府拨款和向村民收取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未能形成长效解决机制为了缓解村委清洁费用困难,社市委作为后盾单位每年都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两年共拨付5000元支持

普及科技  聚焦科普助力结合每年“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九三学社梧州市委每年11月份,积极组织社内卫生、农业、白蚁防治等医卫和科技专家,下乡开展科普活动。专家为村民现场讲解防治四害知识,传授农业种养知识,进行农业科技指导,开展内科、儿科、量血压等义诊服务以及法律咨询服务,免费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医疗卫生宣传手册以及种养等科普书籍,帮助村民解决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了村民自我保健意识和科学种养水平,受到村民群众的欢迎。

                   发挥社内专家优势  助推产业脱贫攻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社市委充分发挥农业专家优势,引导大垌村和贫困户选好产业项目,积极探索脱贫路径。社市委利用培训帮助村民提高种养技术,通过挖掘发挥大垌村的黑榄、蜂蜜、茯苓、红薯和山泉鱼等土特产的优势,带动当地养殖业和种植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扶持贫困户发展养鸡、养猪、养蜂、河道养鱼等特色养殖业,是我们帮扶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和重点工作。目前,大垌村的主要特色产业有三黄鸡、砂糖桔、花生大豆和优质稻等多个产业,其中三黄鸡养殖覆盖贫困户比例98.70%,柑橘覆盖贫困户比例93.7.0%,花生大豆覆盖贫困户93.7%,优质稻贫困户比例92.7%。2018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中,家庭全部劳动力均外出务工或创业的贫困户7户,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7户。有特殊产业贫困户83户,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比例为85.6%惠及带动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

梧州3.png


产业精准扶贫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5年末,大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02户398人,其中2014年退出户9户45人,2015年退出户3户13人,2016年初贫困户90户338人,2016年末脱贫摘帽16户75人。2017年脱贫摘帽22户97人。2018年脱贫户24户83人,2019年脱贫户13户38人。有稳定收入且不愁吃不愁穿、有住房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安全饮水、有路通村屯、有电用、有电视看、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九项指标已全部达标,未脱贫户1021人,贫困发生率为0.73%,达到低于3%的脱贫标准,2018年大垌村顺利通过了整村脱贫摘帽“双认定”验收。

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垌村在脱贫摘帽之后又进一步确立了建设田园生态综合体的发展目标,如今正按这个生态发展理念,以大垌山泉鱼为龙头积极带动养殖业和种植业发展,开始了新的征程,既推进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又使贫群众脱贫有了稳定收入。九三学社梧州市委助力脱贫也将根据变化的脱贫攻坚形势,迈出新的帮扶步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