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北海市委:以物质帮扶实现脱贫,以精神帮扶巩固脱贫

——九三学社北海市委帮扶大水江村巩固脱贫成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07 撰稿人:栗荣臻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大水江村位于福成镇以北,与平升、花铺、松明、卖兆相毗邻,福合公路贯穿于辖区内,交通方便,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村委会辖区9平方千米,有9个自然村,27个村民小组,是十三五时期的贫困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农产品种植。根据中共北海市委安排,九三学社北海市委员会以“一帮一联”的方式,确定福成镇大水江村为社市委帮扶村。


10.以政策宣传推动精准脱贫(作者:九三学社北海市委科员栗荣臻摄于扶贫村13768198378).jpg


解决温饱问题是社市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步。为了帮助贫困户实现物质脱贫,在中共北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社市委与镇政府、村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户之间充分交流沟通,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动态监控系统,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动物质帮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动态把握情况,开展针对性帮扶

为动态把握帮扶户生产、收入、家庭情况,社市委多方沟通做好摸底工作,对涉及所帮扶村的帮扶项目、资金等进行分类统计汇总,对贫困户家庭基本信息、收入等数据变化的进行更新,并督促协调乡镇按要求录入系统,将扶贫扶到点子上。经了解,大水江村产生贫困的原因主要是因学致贫、因病致贫、因劳动力缺乏致贫、因缺少资金致贫。

了解到致贫原因后,社市委按不同的贫困群体,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实施靶向帮扶。

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社市委积极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及时了解帮扶户身体状况和医疗费用情况,及时宣传国家的慢性病医疗报销政策,为贫困户慢性病的确诊报销提供渠道,减少贫困户看病的后顾之忧。对因学致贫的贫困户,社市委在每年秋季学期开学之前,为他们送上助学金和学习用品,保障贫困户不因贫辍学。对缺少资金致贫的贫困户,社市委帮助其完成评级授信,让其顺利进行了小额信贷,拟实施“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增加收益每年上千元。

聚焦脱贫目标,按需精准帮扶

抓实核心工作,开展重点帮扶。社市委对照相关文件要求,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核心指标,制定工作方案,补齐扶贫短板,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按自治区统一要求,认真如实填写贫困户《帮扶手册》,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做好贫困户每月收入登记;并发放贫困档案袋到户,协助填写“帮扶联系卡”并悬挂于贫困户家大门旁显眼位置,及时更新帮扶责任人相关信息,为实效帮扶打好基础。先后完成市扶贫办下达的“有特色产品”、“有种养基地”、“有升级版的合作社”、“有加工厂”、“有小市场”、“有电商”、“有农家乐”、“有村庄小花园”、“有村庄规划”的“新九有”脱贫指标,不断增强大水江村脱贫内动力。


北海扶贫.png


为了助力乡村完善硬件设施建设,2016年社市委从有限的经费中拿出2.66万元,帮助立起各村的村规民约石牌,修建桥一座,购置垃圾桶300只,新建垃圾池6座,使该村村容村貌有较大改善。在了解到大水江村没有图书室后,社市委资助3.5万元,与村委共建“九三同心图书室”,并捐赠图书1千多册,电脑2台,书柜和阅览座椅两套,协助提升大水江村文化建设水平。

暖心慰问,精准关怀。在了解到两个对结贫困户三个孩子上学经济困难时,社市委及时送上3000元慰问金,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针对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按要求做好户均2000元的“一帮一联”项目工作,制定项目计划、督促指导项目实施完成,并完成报账。积极协调落实了5000元资金,用于驻村干部公寓建设工程,解决驻村队员住宿难题。每逢中秋,春节等节假日,社市委领导班子都会带领机关专干到大水江村开展扶贫慰问活动,捐赠米、油、助学金等,为贫困户送上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整合帮扶动力源,物质精神同奔小康

2016年大水江村已脱贫,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8.9万元。但是物质脱贫并不永久,只有持续进行精神帮扶,激发帮扶户的内在动力,才能实现物质和精神同步奔小康。

社市委注重开展思想帮扶,调动各类资源参与脱贫攻坚。

强化帮扶干部培训。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加强对社市委帮扶干部的培训,不断提升扶贫干部思想认识,社市委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北海市委市政府的扶贫工作要求,开展扶贫领域思想政治学习工作,不断提升帮扶干部的思想认识。按要求开展社市委机关脱贫攻坚培训工作,开展精准帮扶“一户一册一卡”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帮扶干部履职的责任感,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使帮扶干部学习掌握“一户一册一卡”精准帮扶工作的核心思想和内容。开展扶贫大数据平台APP操作培训,进一步夯实帮扶人了解政策、掌握技能、运用新兴手段开展帮扶工作的能力。


8.手拿希望,嘱咐未来(作者:九三学社北海市委科员栗荣臻摄于扶贫村13768198378).jpg


提供文化给养,满足群众需求。一是以同心图书室为文化基地,持续提供书籍保障。在建设完“同心图书室”后,社市委根据村委反映的村民书籍借阅情况需求,补充《创新微营销(指尖上的风暴)》《豇豆种植指南》等种植养殖、经济、营销类书籍百余册,满足村民不断发展的文化需求。二是动员社员力量,开展帮智活动。发挥界别优势,开展法律讲堂、科普下乡、送教下乡、送医下乡、政策宣传等措施,帮助帮扶户提升知识水平,增强帮扶户脱贫致富的信心,为村风民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扶贫先扶志,构建信任关系。做好“三个加强”帮扶,助力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心。加强同帮扶户的沟通,及时了解帮扶户思想动态,提升脱贫内动力,增强贫困户适应社会环境和互动能力。在了解到帮扶户有学习种植技能的需求后,社市委主动对接市扶贫办,帮助帮扶户报名技能培训,授人以渔。加强同帮扶户子女的沟通,与帮扶户两名即将大学毕业的孩子沟通,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发挥社员力量,为孩子在进入社会前提供就业指导。加强同帮扶户父母之间的沟通,同村干部、驻村队员一起,用简单易懂的方言耐心讲解国家扶贫政策,打消老人的疑虑,进一步坚定了帮扶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9.核填扶贫手册,精准帮扶群众(作者:九三学社北海市委科员栗荣臻摄于扶贫村13768198378).jpg


利用履职平台,建言扶贫脱贫工作。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优势和界别优势,引导社员关注扶贫工作,参与扶贫领域的专项巡察调研活动,鼓励社员利用所学专长,深入基层调研,形成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为脱贫攻坚建真言献良策。社员黄庆强主笔撰写的《加快推进北部湾水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的建议》《新时代物联网技术背景下的九三学社精准扶贫创新机制研究》等调研课题提交给社中央、社区委和北海市政协,获得肯定和采纳,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时间更紧,任务更重。九三学社北海市委员会将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发挥党派智能,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做扶危济困的好事,切实做好脱贫帮扶工作,进一步探索科技帮扶、产业扶贫的持久性、适用性,为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