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重“造血”抓产业的扶贫女队长

发布时间:2020-04-30 撰稿人:傅卓文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2018年,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驻村工作分队历经了自治区、市、长洲区的多次督查、检查,实现了“零通报”“零约谈”,在长洲区工作会议上受到公开表扬。如此令人振奋的好成绩背后是“工作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分队长黎婧玥,带领众队员数月如一日的艰苦奋斗和踏实工作。

                          天天下村队长

“队长办公室怎么没有人?”“肯定是又下村啦!”镇党政办的工作人员回答。


黎婧玥.jpg


工作队员口中的这位队长就是黎婧玥。她2018年3月由梧州市人大常委会派驻到长洲镇挂职的驻村工作分队长,自从到报到那天起,就扎进了解镇辖各村的基本情况的资源收集中,尔后便雷厉风行地开展起了工作,着实让人惊奇。

黎婧玥到乡镇工作之始就坚持推行一线工作法,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到各村开展实地调研,与村“两委”干部了解村情民意,带着队员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走访,亲切交谈。

两年来她走访群众近7000户(次),多次遍访贫困户,组织召开参加群众座谈会和帮扶干部会63次,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70余条。在短的时间内就对各村的贫困户数量、主要致贫原因和大致脱贫措施有了全面了解,为日后指导各村工作队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她自己也在一线为民服务中,提高工作本领,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

                         不知疲劳的队长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衔接点,也是驻村工作分队整合资源出亮点的重要抓手。黎婧玥充分发挥了把握政策方向、发展规划、政策适用、资源整合,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428093826.jpg


为了帮助各村产业做大做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惠及广大村民,特别是贫困,她多次直接指导和亲身带领各村的工作队员深入发掘村级的经济项目,坚持跟踪和协助项目加快发展进度,并要求各村队员随时跟进上报最新进展。与此同时,她还主动在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各部门奔走协调,寻求多方的资金和政策扶持经常忙吃饭,更顾不上休息。每当争取到一份支持或者想到一个好方案,就趁着午休时间或者是下班之后驱车前往各村,召集驻村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在第一时间进行商量和谋划大家都被这位女队长的勤勉工作热情感染,纷纷撸起袖子投入到各村的重点产业项目当中。

经过一年的齐心协力,她推动了帮扶产业取得较好的成效:泗洲村特色旅游扶贫产品“腊味飘香”项目争取到扶贫资金36.6万元,该项目以“党建+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发展模式,提升泗洲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帮助全镇164户贫困户增收40万元,得到市委组织部的认可“西江党旗红”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并参加市第一书记展销会龙平村百香果产业发展喜人,龙平村嘉禧农场的知名度大提升,在基地共计开展扶贫、党建等活动累计6场次,全年销售黄金百香果收入45万元,列入了2019年长洲镇产业扶贫项目库,将获得扶贫帮扶资金20万元,受益贫困户67户,长洲镇、长洲区公众号以及人民网广西频道均有该产业的成效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428093848.jpg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山银山还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黎婧玥身上再一次印证了这句话。在担任驻村队长期间,深入基层,与村干部共同理清各村发展思路,根据各村地理优势、具体情况发展壮大各村有特色的产业,情牵老百姓生活,系乡村振兴工作,用真情和汗水成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实践者。在我们的走访中,长洲镇的贫困户对她赞不绝口,认为上级给他们送来了一个好干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今年全面建成小康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和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异常繁重黎婧玥却信心满怀“只要我和我的队员们站在一起,必将不畏困难、恪尽职守,展现我们长洲镇驻村工作分队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各村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傅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