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防疫脱贫“两场战役一起打”

发布时间:2020-04-29 撰稿人:黎秩群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2020年的春天以特别的方式开启,注定了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打赢防疫阻击战成为首要任务。而此时九三学社社员、梧州市苍梧县沙头镇沙头村驻村工作队员张安,也有了一个奋战的春天。

非常时期非常时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村屯疫情防控成为张安主攻的任务。他积极投身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根据节庆期村民好串门、集会聚餐等根深蒂固传统习惯结合村实际,通过悬挂条幅、发传单、喇叭广播、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群众防疫知识知晓率严格要求村民群众停摆酒席、做到不串门、集会、不集体聚餐等。


9e76eb6ff6d29bd7decf16603dc84a0.jpg


农村的宣传工作从来是一个“细活”,作为梧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苍梧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安组织本村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挥毫书大量宣传标语,贴到群众家门口,让村民家家户户清醒地意识到疫情的严峻和危害,引导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另一方面结合村民文化程度低等特点,一次次开展接地气的“喊话”宣传,进行掏心掏肺的“劝告”,提醒村民注意防疫。

“不要以为所谓,全家染病你弊,众人聚会乐哈哈,染上病毒害全家,趁圩塞极几威风,染上病毒阴功……”(意思为:不要以为无所谓,全家染病就不好,集体聚会很开心染上病毒害全家,上圩赶集很气焰嚣张,染上病毒就倒霉。喇叭里的这些土方言宣传录音,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村民不信谣、不传言,劝导村民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村民听了一遍又一遍,录音成了这个疫情冬天最温暖的问候。而张安跟村支书陈新卿却在严冬里,每天开着摩托车拉着箱走遍全村的每一个角落,寒风交织口罩呼出的湿热气体凝霜,特别的冰冷,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他知道只有不停宣传,村民才会重视疫情严峻,才会安分呆在家里防疫。同时,他还得不分昼夜,认真巡查村里是否有聚众打麻将、打牌聊天等现象一经发现就严格制止这类不理性的群聚行为。


1.png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张安主动分担”两委“干部的工作,在驻守的村路口设卡处,做好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重复最多的就是这句“请下车测量体温做好登记,谢谢!” 每天如同录音磁带般反复播放,却满带认真热情、负责的情意。他的行为感动了村民,得到了他们称赞和配合,抓实了沙头村疫情防控,全村没有疫情发生,张安也在做好村民服务的同时收获了信任和支持。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防疫不误生产,如今疫情缓解生产恢复张安又埋头参与春耕备耕企业复工复产发动工作,坚持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战役一起打”


05566626517bba51fb72eed37a75dcc.jpg


他所驻的沙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363,经过这几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完成74户356人脱贫任务目前还有3户7人今年预脱贫。防疫不误农时,疫情稍有缓解,春耕备耕号角吹响后,鼓励贫困户尽快开始春耕,确保稳定增收,张安就迫不急待地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春耕备耕和种养情况,宣传产业奖补政策,激励他们恢复生产。同时他还与村委一道,坚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及贫困户全力投入到恢复农业生产中尽力将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降到最低。通过上门微信、电话等方式,宣传产业奖补政策和扶贫就业信息,鼓励贫困户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提脱贫致富的信心。邀请本村的农技带头人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春耕春种,提供技术帮助。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全村40户上半年扶贫产业以奖代补工作,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黎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