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08-03-26 撰稿人:佚名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 【字体:

 12月6日 ,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邀请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为全体与会人员作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辅导报告。

 

江小涓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重要发展时期,这个时期经济发展较快并且最平稳,社会事业如教育、卫生、科技都发展较快,国际地位也发生重要变化,但同时应该看到,当前也是发展代价和约束凸显的时期,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社会压力增大,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江小涓对“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六个必须”作了深入阐述。谈到“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江小涓用图表和数字表明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进一步分析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税费改革和综合改革、建设资金和公共财政等问题,并重点分析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环境及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的问题;讲到“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江小涓重点分析了就业、社会保障和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面临的问题和正在探索中的解决办法;对于“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江小涓侧重讲了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问题,并从实施互利共赢的思路讲述了开放战略的必要性。此外,江小涓还深入解释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要性和深层次原因。

报告会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主持。洪绂曾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九三学社当前的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这次全委会议的重要议程。江小涓同志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性和理论性都很强。对于我们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和阶段性特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落实到我社工作的各个环节,围绕“十一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副主席刘应明、闵乃本、谢丽娟、冯培恩,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和扩大人员近200人出席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