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关于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0-07-21 撰稿人:韦秋利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中发〔2005〕5号文件指出:“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即“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参政能力中的“参政”是相对于“执政”,包括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政治协商、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和自身建设等所有活动,凡是民主党派在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所体现出来的能力,都属于参政能力范畴。民主党派参政能力是民主党派就一些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能力,也是我们平时常说的建言献策的能力。
    一、充分认识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根据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特别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参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按照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参政党,在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创伟业的过程中,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学习和借鉴执政党建设的规律,推动民主党派事业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增强活力,全面提高参政能力,承担起新时期赋予参政党的光荣使命。
    1.进入21世纪,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国社会的多样性不断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自主性、差异性、选择性明显增强;同时民主党派队伍不断发展,新一代代表人物已成为各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主体,成员结构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因此,在新时期民主党派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来适应这种变化,这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
    2.2004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各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社会主义参政党,同样也相应地存在一个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的问题。中共提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不仅是为中共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民主党派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提供了条件和契机。随着中共执政能力的不断加强,执政水平不断提高,必然会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未能及时跟上,那么必然会降低多党合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目前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的不足之处
    1.参政议政人才不足。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是某一专业领域的工作人员,专业结构有局限性;加之大批新发展的民主党派成员,缺乏从政经验,个体素质参差不齐。因而,限制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总体水平的发挥。许多地方民主党派存在着“两多两少”的现象,即年老的多、年轻的少,退休的多、在职的少。在界别结构上,由于各党派发展对象分工的限制,长期存在着吸纳人员渠道单一、人才面窄的问题,反映在参政议政上往往表现为同界别人才过剩而其他行业人才不足的矛盾,影响了参政议政的广度。
    2.参政议政知情不够。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知情范围和程度方面不同于执政党和政府机关,对政府部门的工作了解不深,知情不多,有时又缺乏正常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渠道,极大地限制了参政议政的效能。
    3.参政议政机制不健全。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如何执行,如何操作,全国没有一个明确的实施细则。建立什么样的机制和怎样建立机制问题,目前仍然处于理论探讨阶段,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运行机制。尤其是保障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普遍没有形成制度,就连最基本的参政议政专门机构绝大多数市级组织也没有建立,不能保障参政议政工作的正常运转。
    4.资源未有效整合,不能形成参政议政的合力。民主党派界别的政协委员都是各单位的工作骨干,工作任务重,自身业务忙,很难有条件深入细致地考虑提案工作和从事社会调查,同时民主党派成员受地位、环境、能力、阅历和思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有的提案分寸很难把握到位,因而影响参政议政的效果。民主党派成员都具有较高的学历和职称,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都很强,可以说是人才荟萃,但他们往往各自为政,分散行事,参政意识不强。大量的调研工作集中在某几个人员身上,党派的整体功能发挥不够,群体优势还未彰显。

 

[NextPage]


    5.没有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它的效果怎样,怎样来考评,没有定性或定量的标准,参政议政的效果难以评估。往往是根据领导的印象、有无批示、有无得奖等来评价,导致大家说好不说坏,而结果就是做好做坏也一个样,对做得好的不能形成激励,对做得差的也没有触动。
    三、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建议
    (一)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民主党派的政治素质
    1.民主党派必须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推进自身建设。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关系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一项长期而具有根本性的任务。思想建设的目标是使各民主党派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认识能力,坚定不移地贯彻多党合作制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思想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理论教育、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教育、统战理论学习、加强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以及加强爱国主义等的教育。
    2.把学习作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和提高自身素质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学习国际国内形势、中国政党制度发展史,学习与参政议政相关的各方面知识,并用以指导参政实践。此外,还应对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进行基本国情、路线、纲领和政策的教育,坚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决心,进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优良传统的教育,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可以将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充分发挥出来,为提高参政能力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
    3.加强对机关干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鼓励机关干部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规和文件;对机关干部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标准,使其心有压力,思有动力,干有方向,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干好工作,整体提高参政议政的意识和水平。
    (二)加强组织建设,注重特色,提高质量
    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强化民主党派的政党职能。各民主党派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参政党,提高参政能力是其政党职能的内在要求,而加强组织建设则是强化政党职能的必然选择。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民主党派组织的核心,领导班子的建设是自身建设的关键。领导班子的团结、高效是做好党派工作的重要条件。因此,首先要选配好合适的领导班子成员,除了重视政治素质外,还要着重考虑热心社务工作、有奉献精神、有参政议政能力、有组织领导能力、有代表性、人品好、人缘好、形象好、年轻等诸多因素。第二是积极为领导班子成员创造培训、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水平,熟悉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热心社务工作,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愿意为广大社员服务。第三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提高组织领导能力;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2.不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基础,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长期存在和发展。发展成员要注重考察政治素质,严格履行发展程序,如加入组织前的考察、预先谈话、新成员培训等,使其尽快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加入组织。一是坚持“三个为主”原则。即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代表性的人士为主。二是注重质量。注重质量是组织发展的核心问题,民主党派作用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成员政治素质和代表性。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只追求数量,不注重质量,会影响整体自身素质的提高,也不符合组织发展方针的要求。三是保持特色。坚持各自特色,有利于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四是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相结合。注意吸收政治素质好、层次高、代表性强、有发展潜力的无党派知识分子,并把他们及时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发展和活力的关键。民主党派必须建立相关的培养机制,从成员的本职工作、社会服务、党务工作和参政议政等方面多渠道来发现优秀人才,培养积极分子。珍惜发展名额,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支部建设尽可能与党派成员本职工作岗位相联系。基层组织建设要重视与成员所在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取得支持和帮助。

 

[NextPage]


    (三)进一步完善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机制
    制度和机制建设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证,也是建立健全民主党派运行机制的重要手段。必须通过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合理、严密规范的规章制度来解决制度建设相对滞后、运行机制不够规范的问题。
    1.健全内部制度,形成参政议政合力。党派的机关工作人员切实做好相关的组织、档案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设立专门的参政议政工作机构,选拔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都非常强的骨干担任主任,并由其具体负责委员会的运作,明确委员会的运作方式。
    2.建立党派参政议政资料库和专家库。参政议政工作必须以掌握充分的资料、信息为基础,因而各党派组织建立自己的资料库十分重要,这样便于调研和论证过程中实现上下联动、横向交流。参政议政必须充分依靠本党派的专家。为此,各民主党派应建立本地区本党派的参政议政专家库。
    3.强化参政议政的信息交流机制。要真正实现参政议政过程中的资源共享,则还需进一步强化各种参政议政信息交流机制。要建立本党派地方组织的网站或网页来迅速传递各种参政议政的资料和信息。
    (四)参政议政要突出重点,依靠专家,创立特色
    为了弥补人员结构等方面的局限,充分利用外部人才智力资源开展参政议政,聘请有参政议政经验和能力的专家、学者和政界资深人士担任民主党派的“特邀顾问”,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咨询、指导,参与调研、提案、信息工作及其他活动。民主党派人数少、素质高,参政议政要取得好的效果,必须在参政议政上突出重点,依靠专家,创立特色。
    1.突出重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应当紧紧围绕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各级地方组织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必须集中力量办大事。
    2.依靠专家。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主要是针对决策层面并主要以咨询的方式进行。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优势在于专家学者相对集中能够依靠专家发挥主导作用。
    3.创立特色。民主党派组织利用自身在某一重要领域的人才群体优势,就某现实性的重大课题做持续的系列研究,从而赢得广泛的社会声誉。这是衡量参政议政成效的标志。
    (五)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激励机制
    充分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参好政、议好政,需要有基本的条件。调查研究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要加强调查研究,就需要有人力和经费的投入,需要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参政活动的开展、参政能力的发挥离不开人、财、物的支持。
    1.建立奖惩制度。民主党派定期对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总结,交流经验,对优秀提案、优秀的部门、先进个人和积极分子,要进行表彰、奖励。对参政议政热情高、作用发挥好的成员,要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反之,要进行批评教育。把党派成员在参政议政活动中的表现和业绩向其所在单位通报,使他们了解党派成员的贡献,以争取他们对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
    2.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应当有一定的版面和时间,报道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和优秀提案、优秀撰稿人,以扩大民主党派的影响。宣传执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时也能够激励民主党派的政治热情。
    3.对民主党派的提案、专报、反映的社情民意一般应当及时反馈、明确答复,即使有错误、不全面、不了解真实情况等问题,也应当采取适当方式给予答复,避免使党派同志感到石沉大海、挫伤积极性。在推荐人员进行各种政治安排、实职和特约人员的安排时,要和被推荐人的参政议政的业绩挂钩。对参政议政工作做出贡献者,应当提供更多的学习考察、接触社会实际的机会。

(韦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