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浅谈文化统战自身之统战文化的建设思考

发布时间:2009-01-22 撰稿人:庞建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体现了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反映了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和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中共十七大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和物质生活改善后人民群众对文化工作的新期待,作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部署,就是针对文化建设总体实力和总体水平同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不相适应,同我国的国际地位不相适应而提出的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对策,促进了文化建设的繁荣。
    作为文化之一元、涉及各个领域的统战文化(广义)建设,也随着时代发展、新时期统战工作核心任务的新要求、统战对象发生的质变量变,在悄然地发生变化,且文化统战作为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重视,发挥出影响范围广、渗透层次深、潜移默化程度强、效果显著等积极作用。
    文化统战是以文化为手段,引领和感召广大统战成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文化的内核和精华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而作为社会文化的构成因素,作为文化统战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的统战文化,以不断扩大“同”,缩小“异”,构建“和”的价值理念和社会意识,不断丰富文化统战的内容,实现了统战队伍的大团结、大联合,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需要。而统战文化的外化,必须经通过文化统战桥梁,发挥作用。简而言之,作为文化渗透的工作方式、工作状态的文化统战,促进了统战文化的快速传播和渗透,两者交汇于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的支撑点上。因此,加强统战文化建设,对文化统战建设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统战文化的渊源和发展
     一个民族的文化,凝聚着这个民族对世界和自身的历史认知和现实感受,积淀着这个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延续和发展,都是在既有文化传统基础上进行的文化传承、变革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源远流长的五千年灿烂文明,“和合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价值之一,体现了中华民族永恒的民族精神,无论国盛与家兴都需要和谐。
    回顾几十年来我国统一战线工作的实践历程,自统一战线建立那天起,统战文化的实践就相伴着绵延不断地进行,并随着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进步重点转移不断调整、补充、丰富和完善。
    由于统一战线的实质是“实现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民最广泛的团结”,其根本任务“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为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统战作为党的政治工作,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其他各个领域,因此与之相适应的统战文化便占据了源于一般文化又有所超越的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统战文化以团结联合为主题,以“和”为核心,以“团结、合作、互助、关爱、和谐”为基本准则,凝炼出体谅包容、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大团结、大联合的文化精髓,表现出政治性、主导性、时代性、先进性、包容性、互动性的显著特征,通过文化统战桥梁,发挥出凝聚、教育、整合、规范、发散等功能为一体的作用。
    统战文化是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人类一切有益文化成果,在文化统战的强有力支撑,把最活跃、最精华、最贴切、最实用的分子撷取,组合成统战“和”文化的精髓,经过统战工作具体实践,把中华传统文化精粹同现代文明相结合,不断积累、提炼、升华并逐渐丰富、发展、完善起来的文化元,并随着实践的深化,社会的发展,不断融入新内容,不断把实践创造的新经验升华为理论。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不断创造的成功经验,蕴涵着丰富的思想养分,进而被提取升华为统战理论成果指导实践。这一过程,就是文化统战不断发挥作用扩大影响的过程。因为统战成员大多分布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领域,他们处于文化建设的第一线,在统战文化的实践中,他们既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促进者,又是先进文化和优秀作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是建设和发展先进文化的一支生力军,统战文化发展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避免地依赖于文化统战助力的推进。缺少文化统战的助力,统战文化功能、作用会削弱。
    有统战工作就有统战文化的存在,统战文化通过文化统战去外现丰富内涵,去拓宽影响面,去吸引人心,凝聚力量为共同目标奋斗,统战文化和文化统战也在实践中相互影响,不断丰富科学理论和文化内涵,创新形式和方法。
    二、统战文化的主要内容
    统战文化是社会文化构成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但因统战工作构建大统战格局的特殊性和独特作用,统战文化突破了传统文化的思维模式,把统战领域日趋活跃的、多元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文化体现整合起来,使其在具备社会文化内容的同时,还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其他各个领域特定的最高目标、共同价值观等内容。文化统战则与统战文化互为作用,携手推进社会文化繁荣。
    广义统战文化的内容以“和而不同、求同存异” 的理念涵括了与统战工作相关范畴内的所有活动和文明成果,它包括了文化统战建设;狭义的统战文化,即我们通常所称的统战文化,从具体实践进行归类其基本内容应包括:统战理论和实践经验、民族团结文化、党派合作文化、宗教和睦文化、工商奉献文化、炎黄“根”文化、无党派凝聚文化、统战机关文化、统战互联网文化等系列因素,而狭义的统战文化属于文化统战建设的内容,本文所要探讨的仅是狭义的统战文化。
    三、统战文化的主要特征
    统战文化作为先进文化的一个构成要素,不仅包含了日常所说文化具备的普遍性、差异性、隐蔽性、两重性的特征,更由于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特具的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显著的社会性的特点,凸显出统战文化较强的政治性、主导性、时代性、先进性、包容性、互动性的特征。这些特征对应、影响着文化统战,有的甚至相互包含并容。
    1、统战文化的普遍性。统战文化作为文化的构成要素之一,不会也不可能脱离社会文化而存在,早在新民主主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在中国,文化革命同政治革命同样,有一个统一战线。因而统战文化具有所有文化共同蕴含的普遍性。这种普遍性是文化统战发挥作用,把各界人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万众一心、同心同德干事业的基础。
    2、统战文化的差异性。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群都可能、可以形成不同的文化。统战文化更因内部存在的矛盾和差异,内部各阶层的界别职业之分、政治地位角色差别、文化素养高低不一、利益追求侧重各异、能力水平不均等,使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趋复杂多样,促使统战文化带有明显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造成了文化统战需求的多样性。
    3、统战文化的隐蔽性。早在新民主主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在中国,文化革命同政治革命同样,有一个统一战线。文化本身就具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隐蔽性,统战文化也毫不例外,宛如无形之手,主宰着统战领域各阶层成员的意识形态,这种隐蔽性使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服从于统战文化的熏陶,只有通过统战领域各阶层成员的实践和服务,即通过文化统战形式才外化于世人面前。
    4、统战文化的两重性。文化是人类社会活动的产物,是人类思想的积淀,属于意识形态的东西,不可避免地产生精华与糟粕共存的现象。统战文化也存在着先进与落后文化两重性的碰撞,统战文化的两重性凸显加强文化统战建设的重要性,要发挥文化统战具有的较强的艺术性、感染力和渗透力,在继承和传扬时就要学会扬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
    5、统战文化的政治性。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具有较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与之并驾齐驱的统战文化自然而然便带着较强的政治性,受政策导向影响较大,不可能像文字文化般独立于政治而存在。文化统战是统战文化的外化,必然带有鲜明的政治导向,具有明淅的政治性。
    6、统战文化的主导性。文化软实力的充分体现就在于它能深深地渗透到各个时期、各个领域、各种意识形态之中,主导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心理意识,行为方式。统战文化的主导性就在于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导引着统战各阶层成员与时俱进,为培育文明风尚、推动社会进步提供着有力的精神支撑。统战文化与文化统战相交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部分。
    7、统战文化的时代性。统战工作群众化、社会化趋势的必然要求,统战文化源于社会、服务社会的渊源,致使统战文化打上深深的时代烙印,统一战线理论的建立、发展、完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体现出文化统战鲜明的时代性,引导人们朝着既定的目标和正确的方向奋进。
    8、统战文化的先进性。统战文化是把中华传统文化精粹同现代文明相结合的结晶,既要有先进文化指导,又要以先进文化去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其先进性表现在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先进文化作为统战文化的主旋律,团结、带领、感召着统战成员为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9、统战文化的包容性。统一战线由各阶层组成,统战工作涵括各个领域, “和而不同”的多元性,致使统战文化须具备较强的包容性。尤其在当前社会转型、体制转轨的改革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内部存在的三类(第一类是必须克服和战胜的危害类,第二类是不影响统战共同的政治基础和目标的合作类,第三类是相反相成的建设类)性质的矛盾和差异,决定了统战文化除坚决摒弃第一类外,对其他不具有对抗性的文化都可以包容,并尽可能互相补充,构建大统战和谐文化,显现为文化统战的个性文化与共性文化、大众文化与特色文化的有机融合。
10、统战文化的互动性。统战文化的互动性主要体现为二个方面:一是统战文化理论与统战工作实践间周而复始的互动循环,统战文化理论指导统战工作的实践,统战实践检验、丰富统战文化的内容和载体,二是统战文化的“施”与统战群体的“受”间互动影响,即统战文化通过渗透、影响,更多作用于统战群体范畴,统战群体通过接受统战文化教育,加强和提高自身统战文化素质能力,并在不断探索中提升统战文化的战斗力。这种互动在文化统战建设中表现为: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广大统战成员,用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广大统战成员,用广泛的文化交流感召广大统战成员,而统战成员在参与建设时,将所接受文化的精湛内涵外化为浅显易懂的道理、言行,形成影响、渗透的良好的互动模式。
    四、统战文化的主要功能
    “和而不同、求同存异” 的统战文化理念,“团结、帮助、教育、引导”的统战文化方法,“兼容并包、多样抉择”的文化统战载体,“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文化统战作用,使统战文化的功能主要有如下方面:
    凝聚功能——新时期统一战线是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其本身就是一种大团结、大联合。统战文化的凝聚功能主要是通过旗帜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导向,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引领、团结各阶层成员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这种凝聚需要通过文化统战交流的形式去影响、感召、带动。
    教育功能——统战工作的对象是社会的特殊群体,统战文化特别是民族团结文化、宗教和睦文化等,涉及民族、宗教、对外关系和海外华人、华侨等国际国内“热点”问题,统战文化教育功能要有实效,必须选择适用的文化统战手段,即通过文化统战的多样化,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以文化渗透去影响激发各阶层成员的活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和谐文化环境。
    规范功能——统战文化的规范功能是把统战文化理念外化为规章、制度,再内化为个人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使统战各阶层自觉遵守统战规则,服务于统战工作需要。这一过程中的外化和内化,文化统战是最佳选择,且为不可少或缺的途径。
    整合功能——统战文化的整合功能主要是在维护各阶层群体利益的基础上,把日益个体化和分散化的各个部分进行新的整合,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在既统一思想,又尊重差异的文化理念下,将各阶层成员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发挥出来,体现统一战线的实力。这种整合依托于文化统战的沟通协调。
    发散功能——统战文化的范围不仅覆盖统战对象各阶层,并且延伸到受潜在影响的社会对象。统战文化的发散功能是通过统战各阶层的言行举止和社会信誉,影响带动与他有联系的海内外人士,正所谓统战文化“转动一条线,影响一大片”的广泛发散作用。这种发散功能质量高低相当大部分取决于文化统战的质量和效率。
    五、统战文化的作用
    我们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期,人们的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取向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明显,更凸现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文化对经济的影响。正如中共十六大报告所指出的“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声声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作为大统战格局内容的统战文化,在社会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统战文化的传播与开展、作用的发挥,文化统战建设是关键。
    1、凝聚人心的作用。统战文化通过统战各阶层认同的社会核心价值,把阶层和谐文化理念灌输给广大成员,使广大成员为统战阶层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文化统战把阶层文化相互理解、尊重、互谅、互助的文化精神融合在一起,促进了各阶层的良性沟通,消除隔阂,使统战成员对组织产生极大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出强烈的事业心,凝聚起智慧和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加倍努力工作,这种凝聚人心的作用是其他任何工作都无法取代的。
    2、引导行为的作用。统战文化是创新统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它拓展了统战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域和空间,以“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理念,以社会主义文化精髓为核心的文化统战手段,因势利导把对各阶层成员进行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爱国敬业精神、行为准则等教育与统战文化建设有机地融为一体,引导统战各阶层成员自觉把自己的行为纳入一定的轨道和模式中,实现既落实制度规范,又尊重差异的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思想行为。
    3、提高素质的作用。统战文化强调以人为本,以文化管理为纽带,注重从内容、形式、手段、途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在统战文化建设中融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和激励机制于一体,为各阶层人士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使他们在日积月累的学习、教育、感染中得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超越,从而迸发出与时代相匹配的精神状态、意志品格、奉献精神。
    4、促进发展的作用。随着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文化的支撑。统战文化把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精髓,利用文化统战建设融合到各种文化艺术之中,创造出有统一战线文化内涵的各种艺术形式去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构筑起和谐共融、团结友善的生产生活环境,以发展增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力量保证。
    5、协调关系的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结构的急剧变动,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各种长期积压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出来,社会矛盾正处于一个相对活跃期和高发期。各个阶层、各行各业和不同的社会群体有不同的具体利益和要求。作为反映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显著的社会性的统战工作的统战文化,则顺应了社会历史发展的潮流,在促进了文化的繁荣的同时,在协调关系方面显现出的魅力和影响力为世人所公认。
    6、交流平台的作用。统战文化以传播先进文化为导向手段,以求同存异统战文化为沟通纽带,以提高各阶层素质为切入点,发挥着交流平台的作用,加速统战文化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进实际步伐。统战人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尽情施展才华,演绎多彩的文化传奇,产生着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统战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
    文化统战作为范围广、影响大、包容强、效果好、多元一体、丰富多彩的文化载体,在新时期统战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作为文化统战自身建设的重要因素的统战文化建设,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格局以及统战各阶层对文化的多样化需求,无论是在机制规划、资源整合、交流平台建设上都相对薄弱,体现为:
    (一)统战各阶层从领导到个人对统战文化建设重视力度相对不够,体会不深,导致了认识上的误区。文化统战、统战文化与统战工作相偕而行,但由于长期被忽略,强调文化统战、统战文化建设还是近两年的事情。于是就有了认为统战文艺宣传就是文化统战、统战理论研究代表统战文化等认识误区。
    (二)缺乏统战文化的建设机制和专项发展规划,不利于建设取得实效性。到目前为止,统战文化、文化统战建设机制和专项发展规划仍为空白,无建章立制和中远期计划的保障,致使统战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影响文化统战对各阶层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战斗力。
    (三)统战文化资源整合薄弱,未能通过纵横联合,挖掘统战内部的特色文化,缺乏优秀的文化产品、精品,不利于统战文化的继承、发展、完善,弱化了统战文化甚至文化统战的影响力。
    (四)统战文化理论专题研究和交流欠缺,难以调动统战各阶层建设统战文化的积极性。由于交流欠缺,不少好的统战实践文化经验无法上升为理论进行交流,影响到统战文化理论水平发展和成员统战理论能力的提高,统战文化成果难以转化,致使文化统战缺乏精品,仍停留在以文艺演出等较肤浅的文化交流层面上,文化建设的专题研讨交流渠道狭窄。
    (五)统战互联网文化平台的作用尚未得到发挥,统战文化传播方式单薄。由于统战文化侧重于实践过程,而作为文化渗透工作方式和工作状态,作为统战文化外化途径的文化统战宣传方式单调,渠道和题材单一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给人予枯燥乏味的感觉,妨碍了各阶层对统战文化、文化统战建设的探讨切磋的热情和干劲,挫伤了他们促进文化统战发展繁荣的积极性。
    (六)无党派凝聚文化极端脆弱,建设乏力。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这些无党派人士在社会中占有极大的份额,却没有自己专属的组织(常听得无党派人士叹息自己是无爹无娘的孩子)。分散的个体缺乏向心力,加上无党派凝聚文化建设脆弱到被人忽略的程度,成为统战文化最乏力的环节。
    七、统战文化建设的对策
    文化统战建设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艰巨工程。作为文化统战建设自身建设重要内容的统战文化,必须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发展对文化建设的更高要求,结合统战各阶层对文化多样化的需求,搞好新时期统战文化建设工作。中共十七大进行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部署,因此加强统战文化建设,必须把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统一战线成员团结合作的思想基础,以统一战线文化丰富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内涵,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推动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发展”三个关键环节,针对统战文化建设存在的弊端,从文化统战的内容、形式、手段、途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采取有效的载体,拓展统战文化的领域和空间,提高统战文化感召凝聚的实效性,增强其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和战斗力。
    (一)发挥人才聚集优势,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制定统战文化建设机制和专项发展规划,对统战文化建设给予制度保障,使文化建设有章可依,有轨可循,避免或减少建设实践的失误,提高工作效率。
    (二)领导带头,加强教育引导,高度重视搞好统战文化建设,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借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东风,激发统战各阶层的文化创造活力,在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张旗鼓建设统战文化,不断注入时代新内容,使统战文化建设贯穿、渗透于统战工作全过程,发挥文化的发散效应,使统战各阶层成员特别是无党派人士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教育和激励,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
    (三)整合文化资源优势,加强对文化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实施集体攻关,打造统战文化的精品。统战文化建设有人才荟萃的资源优势,有求同存异包容的基础,有领域广泛的多元文化底蕴,只是缺少明晰的整合转动媒介造成了文化资源的浪费。要改变这种现状,可以从具有易操作、参与面广、社会影响大的文体活动、大型庆典活动的文化统战建设着手,实施文化资源优势组合,形成强大的文化合力,针对统战文化建设领域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普遍性问题,发挥群体智力优势,集体攻关,确保统战文化、文化统战建设取得实效。
    (四)加强统战文化理论研究和成果的转化工作,兴起统战各阶层学习、研究、实践统战文化的热潮。定期不定期召开统战文化理论研讨会,进行文化统战实践交流,不断将理论成果转化为行动指南,不断将实践中有益的成分提炼上升为理论,实现两者的有效互动和相互促进,推动统战文化、文化统战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五)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文化创新平台,筑好统战文化的阵地建设。互联网文化拓宽了统战文化建设交流渠道,营造起文化统战服务的前台。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把它作为一项重要手段、一个重要载体,发挥它在统战文化传播方式的巨大潜能和不可估量的影响作用,努力使其成为传播统战文化的新阵地和服务新平台,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为统战各阶层的人们提供丰富、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六)充分发挥“和”为核心的统战文化建设在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上的作用。统战文化建设要通过恰当的文化统战方式和手段,整合各方利益,关注各阶层多方面的感受、需求,建立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机制,针对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给予人文关怀,加强心态疏导,做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工作,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办实事,从而将广大统战工作对象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营造统战文化团结和睦、迅猛发展的良好环境,增强统战文化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润物无声的统战文化是与统战工作相呼应,并借助和风细雨的文化统战形式显现,满足社会对统战文化多样性、差异性、共通性和谐统一的要求,加强文化统战建设,首先必须加强自身的统战文化建设,强内功才能外塑形象,才能为实现统战工作实践与统战文化、文化统战建设三者的有机结合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