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大力开发布洛陀文化, 促进文化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09-01-22 撰稿人:黄美明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中华民族辉煌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也是社会的灵魂。中华民族和谐文化,是维系中华民族的长期统一和延续、激励全民族奋发图强、促进中华民族发展的强大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它的重要作用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文化作为一种思想体系,成为民族成员在治理国家、发展经济、繁荣文化以及处理中华民族内外各种关系所遵循的价值观、思维方式、行为准则。新阶段统战工作要在文化的层面,引领和推进统一战线的工作实践和理论研究,拓展工作新渠道,将统战工作由原来的政治、政策、理论方面拓展到文化层面。从文化的层面开展统战工作,是弘扬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的传承和实践。现就民族地区推进文化统战工作问题,试述挖掘开发田阳县敢壮山布洛陀文化的实践和意义。
    一、 内涵丰富的布洛陀文化
    布洛陀在壮族神话传说中是一位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智慧老人,是壮族的智慧祖神。自古以来,布洛陀在壮族及其先民的心目中是一座丰碑,他超越时空,顶天立地屹立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在壮族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祭祀、歌谣谚语、风俗礼仪中,都有颂扬布洛陀神威和功绩的专题和形式。布洛陀形象浸透于壮族生活的许多领域,形成了独特的布洛陀文化现象。布洛陀文化是一个体系,它包括布洛陀神话文化、布洛陀史诗文化、布洛陀民间宗教文化、布洛陀人文始祖文化、布洛陀歌谣文化等,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逻辑结构上的联系,并且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布洛陀文化,就是壮族及其先民崇奉布洛陀为创世神、始祖神、宗教神和道德神,并遵从其旨意调解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求得自身的生存和发展的观念性体系,其内涵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和学术价值。布洛陀文化体系概念的提出,对我们了解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正确认识和了解壮族及壮侗民族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布洛陀传说留下了壮族原始哲学思想。几乎每一本麽经的开头,都首先叙述三界之说,宇宙三界,各有主宰,上界是天界,由雷神管理;中界是地界,布洛陀掌管;下界是水界。三界之说概括性地、整体性地把握了天----地----人宇宙系统概念,体现了壮族宇宙观的整体性,这种天人合一的宇宙生态观,对于我们今天的可持续发展仍有借鉴意义。源于自然崇拜的三界之说对壮族宗教信仰的形成有着根本的影响,是布洛陀信仰的原始哲学基础。
    布洛陀传说还反映了壮族稻作文明艰辛的早期历史。壮族是一个稻作文化民族,是世界上最早培育和种植水稻的民族之一。麽经中野生稻驯化的故事,讲得非常细致,是从吃野果到稻作文化过渡的朦胧记忆。通过布洛陀传授稻作知识的故事,反映了稻作文化与布洛陀文化相互交织的过程,壮族先民把野生稻培育为人工栽培稻的艰辛过程,这是留存在传说里的一种对野生稻驯化的历史记忆。
    布洛陀创世史诗和歌颂布洛陀创世业绩歌谣,可以说是壮族先民的一部原生态的百科全书,其中保存着壮族先民对客观世界和自然环境的幼稚认识,保存着壮族先民与大自然作斗争的历史,凝聚着壮族先民千百年来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积累下来的智慧和经验。这些无论对文学、哲学、语言学,或者对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宗教学等,都是弥足珍贵的资料。田阳县是壮族布洛陀文化的核心区域,敢壮山歌圩被认为是广西最古老、最大的歌圩,千百年来长盛不衰。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七到初九,田阳周边县、市及海内外的壮族同胞几十万人自发来到敢壮山,唱山歌、纪念布洛陀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歌圩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内容之丰富,在广西乃至全国都很少有,形成独具特色的以壮民族文化寻根问祖的活动。
    田阳布洛陀文化已被国家文化部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敢壮山作为壮族精神家园逐渐得到广泛认同。
    二、布洛陀文化开发的基本情况 
    田阳县敢壮山布洛陀文化开发自2002年开始至今,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硬件建设到软件建设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专家和学者对敢壮山进行考察和论证。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民族学会、中央民族大学、广西壮学会、广西民族研究所、广西艺术创作中心、广西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所、广西博物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研究院等专家、学者到田阳县考察和考证,一致认为田阳敢壮山是壮族人文始祖布洛陀的重要纪念地和精神家园,是探索珠江流域文明源头的重要地方,田阳是壮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2005年4月中旬,壮学第四次学术研讨会在田阳县举行,期间专家学者实地考察敢壮山民族祭祀布洛陀和歌圩活动情况,认为壮族及壮侗民族和东南亚的泰、佬、掸、岱、侬等民族有着历史文化上的渊源,是同根生的民族,布洛陀是壮侗语系民族的人文始祖,田阳敢壮山是壮侗语系民族人文始祖布洛陀圣山。
    (二)国家文化研究部门将敢壮山列为布洛陀文化田野研究基地。2004年,田阳县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约建立了敢壮山布洛陀文化研究基地,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全国设立的五大民族文化研究基地之一,为进一步保护和开发布洛陀文化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基础。
根据协议,田阳县负责提供布洛陀文化的信息资源,包括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图片、文字、录像、录音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负责通过网络方式扶持和帮助田阳的布洛陀文化建设和对外宣传,利用各种学术和媒体渠道全方位宣传田阳的独特自然和人文景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三)各级领导十分重视敢壮山布洛陀文化的开发工作。百色市委、市政府对田阳敢壮山文化开发工作很重视,已将敢壮山布洛陀文化开发作为全市旅游开发建设的重点项目,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下来。田阳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以敢壮山布洛陀文化为重点的"旅游旺县"的重大战略,并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安排一名副县长具体抓此项工作。还成立布洛陀文化开发工作办公室,切实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使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敢壮山所在地的百育镇党委、政府落实领导具体抓好此项工作。此外,田阳县直各部门、各单位也关心支持敢壮山文化旅游开发工作,全县上下为此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四)当地群众积极参与敢壮山布洛陀文化开发工作。田阳县从社区到街道,从乡镇到村屯的群众,都关心支持并热心参与敢壮山布洛陀文化开发工作。多年来,每年都有一批群众自发地到敢壮山旅游区挖坑植树,自觉参与美化绿化敢壮山旅游风景区。不少群众自觉地保护敢壮山文物以及风景区的花草树木。不少群众积极参与抢救布洛陀文化遗产,主动地给专家学者提供有关布洛陀故事、山歌、音乐、舞蹈等。每到敢壮山歌圩之日,周围的群众自发组织祭祀队伍、山歌队、摔跤队、抢花炮队、舞狮队、舞龙队、打陀螺队、抛绣球队等到敢壮山景区进行活动和表演。近年来,每年分都有几十万人参与敢壮山歌圩。
    (五)目前敢壮山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三年来,田阳县已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敢壮山旅游区建设。主要建设并已经完工的项目有:飞机场跑道至敢壮山大门7.5公里道路、百育二级公路至敢壮山大门9.4公里道路、飞机场跑道至敢壮山大门1公里道路、绕景区500米道路、敢壮山大门、敢壮山大门至山下大道、跨铁路人行桥、上下山道路阶梯、祖公祠、布洛陀塑像、敢壮山景区修复、十二图腾塑像、凉亭、人工湖、风水桥、排水沟、舞台、大香炉制作、敢壮山大门旁管理房、敢壮山管理房、祖公祠往山顶便道、大门平台石板、旅游区造林绿化等等。经过以上的基础设施建设,敢壮山旅游区面貌有了一定的改观,初步形成规模。 
    (六)收集、整理布洛陀文化情况。田阳县对收集、整理布洛陀文化工作十分重视。2002年,田阳县组织近百人深入全县152个行政村开展普查和挖掘,采用文字、音像、实物等方式全方位记录,收集到布洛陀经诗手抄本、布洛陀民间传说、布洛陀叙事山歌录音带、舞蹈一批,收集整理反映布洛陀民族民间山歌田州调、巴别调、古美调、唐皇调、师公调等20多种调式。抓紧抢救布洛陀民间文化“活化石”。田阳县有大量分别能运用各种歌调对唱山歌的民间歌手,山歌手黄达佳就能运用近多种歌调一字不漏地唱完整本《布洛陀经诗》,被当地群众誉为“布洛陀歌王”。近年来又陆续收集到不同版本的《布洛陀经诗》手抄本9本,收集到有关布洛陀传说故事22篇,布洛陀山歌录音带29盒、拍摄资料录像12盒、光碟资料5盘、古舞5个。还收集、整理和创作了《布洛陀圣乐》大型音乐。
     (七)以布洛陀文化为核心, 打造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为每年农历三月赶来拜祀布洛陀的几十万壮族群众提供了一个活动平台。文化旅游节在保留历届优秀节目的基础上,又添加了新的文化旅游节的活动均具壮民族特色,一是壮民族原生态歌舞。布洛陀之夜文艺晚会以大手笔、大气派的恢宏场面展示布洛陀故乡多姿多彩的原生态民族风情和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具有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的布洛陀原生态歌舞精彩纷呈。二是原汁原味的壮族山歌。旅游节上除群众自发在敢壮山各山坡上自由对歌外,还举行山歌对唱表演,展示各路山歌风采,再现敢壮山日夜有歌声,歌如海人如潮的场面。人们可体验原汁原味的原生态山歌韵味。三是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展演活动。百色市的12个县区和田阳县10个乡镇及区内外部分市县组队参加民族服饰表演队活动。服饰展的服装、服饰均用当地壮族土布来制作,既体现民间传统,又富于创意。人们可欣赏到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风采。四是惊险奇趣的民间竞技体育。旅游节的体育运动会举行“圣女池”三决战、抢花炮、抬“花轿”比赛、夫妻挑、抬西红柿比赛、斗牛、田阳雄狮擂台争霸赛、抛绣球、背篓投绣球、千人拔河等竞技项目,不仅体现丰收喜庆之乐,也是力量、技巧的较量,一些项目大众互动参与性强,让人们在游玩中尽情享受壮族古老文化的乐趣。五是及具特色的商贸活动。具有壮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农副土特产品将成为文化旅游节商贸展销的主要商品,布洛陀生榨米粉、洞靖狗肉、玉凤香猪、百育烧鸭等一系列壮族风味美食,让旅客大饱眼福口福。
     三、开发布洛陀文化的重要意义
    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对进一步探索珠江流域文明源头,弘扬民族文化,扩大对外 交流和联系,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加强民族团结,增加民族凝聚力,调动广大人民的爱国热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是贯彻落实党的文化统战策略、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具体表现。壮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经国家级和省级专家、学者考察论证,田阳敢壮山是壮族人文始祖布洛陀的精神家园,是壮民族文化的发祥地,是探索珠江流域文明源头的重要地方。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能够体现民族平等、民族团结,体现党尊重民族的特点、民族的风俗习惯以及关心民族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具体表现。同时,开放敢壮山布洛陀文化,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的具体表现。麽教是壮族区域最主要的民间宗教信仰,麽教文化有其精华部分,如布洛陀敢壮于创造、为民除害、为民造福的精神以及教人向善、教人尊老爱幼的美好情操等。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吸收麽教文化的精华,这符合党的宗教政策。
    (二)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是抢救民族文化遗产的有效做法。和其他民族一样,壮族先民在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壮族的精神财富,集中地表现在布洛陀文化。布洛陀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布洛陀文化集中地表现在经诗文化、麽教文化、稻作文化、壮族语言、壮族服饰、壮族建筑风格、壮族山歌、壮族舞蹈、壮族古乐、壮族民间体育等等。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能够更好地收集、整理布洛陀文化,更好地抢救壮民族文化遗产,使壮民族文化能够更好地世世代代地流传下去,这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文化工程。   
    (三)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是提高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有效措施。壮族主要分布在祖国的南方,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千百年来,壮族人民为保卫祖国南疆、建设祖国南疆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这对满足广大壮族人民寻根祭祖心理,提高壮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而有了这种凝聚力和向心力,更有益于民族团结,有益于民族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四)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是扩大与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往来和交流的重要手段。根据国内外学者长期以来的研究,壮族及壮侗语系民族与东南亚的泰、老、掸、岱、侬等民族有着历史文化上的渊源关系,是同源异流的民族,或称为同根生的民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固定会址落户南宁,是上述历史文化关系的回归,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给壮侗语系民族地区创造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更深层次地研究壮族族源和族群,利用壮族与东南亚的泰、老、掸、岱、侬等民族的历史文化上的渊源关系,扩大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关系和友好往来,这对扩大壮民族地区的对外开放,扩大对外贸易,促进经济合作等都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五)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壮族区域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有丰富的农副产品,也有丰富的工业产品,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开发敢壮山布洛陀文化,一方面,利用旅游促销本地土特名优产品,拉动交通运输业、饮食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以文化旅游为牵力,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开发和投资。这对资源的配置和重组,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对区域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大力挖掘和发展民族文化, 是有效开展文化统战工作很好的工作方式。要充分利用各种具有文化传承和传播功能的文化活动,特别是民族民间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典籍以及特有的民族文化艺术形成认同和兴趣,促进各界人士都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共同理想和目标,使各民族团结一致,热爱祖国,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让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得到延展,从而把各民族的力量和智慧团结凝聚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之中。
                                              

   二OO二年九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