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的探索

发布时间:2008-04-02 撰稿人: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在2004年党外人士迎春茶话会上,胡锦涛同志提出参政能力包括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种能力,对参政能力进行了规范、统一的表述。为了指导民主党派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亟待对其进行深入的探索、研究。本课题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执政党的发展和民主党派自身发展对参政党的要求出发,论述了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能力必须遵循的原则; 文章对参政能力的内涵进行界定,并理顺了参政能力几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文章创新性地对四个参政能力的内涵进行深入系统的论述,把每一种能力又细分为几种能力,从而使参政能力的内涵更详细,更通俗易懂,对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具有更强的现实指导和参考作用。
    本课题研究成果完成后,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和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已转化成为教学成果,作为社员和干部学习培训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纷纷反映,这一研究比较及时,理论、观点比较新,对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具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

    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后,各民主党派也开始了对参政党参政能力建设的思考。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执政党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参政党也要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一些民主党派的中央和地方领导人呼吁要对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开展理论研究,为实践作基础。基于此,我们对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参政能力建设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参政能力建设的基本任务等问题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探讨。
一、民主党派加强参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民主党派成为参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的选择, 也是民主党派自身的选择。加强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建设,是国内外形势发展的要求;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是执政党对参政党的要求;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要求。
(一)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要求
在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局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没有改变,我们仍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我国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理应积极配合执政党,出谋划策,参政议政,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作出应有贡献。各民主党派必须提高参政能力,才能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保持进步性,为人民参好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名副其实的参政党。
(二)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
经过中国共产党的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经过20多年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意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群众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情况,反映他们的呼声。
我国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以及一部分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政治联盟。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民主政治的不断完善,民主党派参加国家管理,参加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决定和执行的领域更广、介入度更深、遇到的情况更复杂,群众的期望值更高,这就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执政党对参政党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作为我国多党合作的领导者,真诚的希望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能力,与中共一道,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2004年1月17日,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希望各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具体地提出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及时了解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协助党和政府化解矛盾、改进工作。在次年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再次强调要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中国共产党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不断加强自身的全面建设,特别是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履行执政使命。各民主党派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面对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国内外的各种风险和考验,中国共产党已深切意识到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民主党派同样要居安思危,要切实树立起与中共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意识。同时,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和水平,关系到民主党派的社会形象,关系到能否得到各自所联系的部分群众的认同,从而关系到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和发展。
二、民主党派加强参政能力建设的基本原则
(一)必须坚持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民主党派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可以巩固与中共合作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应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同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基本要求,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
(二)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是中共十二届四中全会总结的中共执政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深刻变化着的国际局势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繁重任务,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
民主党派也应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为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新贡献。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为主要任务和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要求,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课题,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和做好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三)必须坚持立党为公,参政为民
“致力为公”、“立党为公”是中国各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各民主党派自成立之日起,就从不谋取一党一派之私利,而是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这也是各民主党派之所以能够与中共长期合作的重要基础。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各民主党派也随后提出了立党为公,参政为民的理念。民主党派只有一心为公,才能立足于社会;只有一心为民,参政才能参得好。民主党派同样要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协助中国共产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必须坚持科学参政,民主参政,依法参政
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参加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决策和执行。在参与决策和执行中,民主党派所提的意见、建议、议案的科学性、民主性如何,直接影响着参政能力的高低。民主党派应通过各自的渠道,充分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把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的真实情况,作为建言献策的根本依据。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要广泛听取群众的呼声,充分反映人民的意愿。要始终坚持把以民为本、广泛集中群众智慧作为民主参政的根本途径。
民主党派成员大多为中高级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中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对于一些重大议案,特别是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认真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政策评估,确保所提方案的科学性。
民主党派的参政还必须是依法参政。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中共十五大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这一治国方略载入宪法。围绕这一基本方略,执政党要依法执政,民主党派也要依法参政。民主党派在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必须依法。所提的意见、批评、建议、议案必须符合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
(五)必须坚持民主党派的组织特色,突出民主党派参政优势
根据目前各民主党派的章程,各党派在组织上有一定界别特色。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的发展对象是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和其他中上层人士;中国民主同盟的发展对象是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和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发展对象是经济界人士及有关专家学者;中国民主促进会发展的对象是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以及科技等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中国致公党的发展对象是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九三学社的发展对象是从事科技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等等。由此可见,各民主党派目前已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优势,今后还需进一步巩固。邓小平同志说过,领导干部要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各民主党派形成自己的组织特色,是专业化的一种表现,它适应了公共管理知识化、专业化趋势的需要。民主党派的组织特色愈明显,其参政优势就愈突出。只有保持特色才具有存在的价值,才具有生命力。
三、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能力的基本任务
参政能力是参政党影响力、凝聚力所在,是体现我国政党制度优越性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就必须有意识地不断地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所谓能力,一般指胜任某项工作的主观条件。参政能力是指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参与决策、参与管理、参与执行、参与监督的本领,它是一种综合能力,是政治、知识、制度、思维、素质、才干等因素的有机结合。目前,社会各界对参政能力的主要内涵观点不一,有些认为有五种能力,也有些认为包括六七种能力,但它的核心应该包括胡锦涛同志所说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等四个方面。在这四个能力中,政治把握能力是前提,参政议政能力是核心,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是保障。
参政能力的主体,是参政党这个整体。从微观层面看,参政能力是由每个参政党成员的能力构成的,但绝不是简单的个体能力的相加。所以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主要是指加强民主党派整体的能力,同时也要注重民主党派每个成员的能力培养。
(一)立足全国,放眼全局,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科学判断形势和准确把握方向,是对一个政党素质的基本要求。政治把握能力就是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判断、分析形势和问题的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是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的前提,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多党合作能力和水平的关键。纵观当今世界,来自经济的、政治的、社会的、文化的以及自然界的挑战和考验接连不断,突发事件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日益增多,参政党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参政环境。从国际环境和形势看,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特别是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他们企图以多党制取代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从国内形势看,在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正在进一步显露出来。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和确立,既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做到清醒判断,在政治的大风大浪中站稳立场;才能正确把握,趋利避害,妥善应对,才能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抵御政治风险的能力;才能在事关政治方向以及根本原则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是非分明,保持清醒的头脑。
政治把握能力包括正确的政治理念、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辨别力。
1.政治理念。政治理念包括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和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我国的政治制度,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宗旨,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只有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民主党派成员的头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才能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明确前进方向,经受住任何风浪考验。
2.政治敏感性。政治敏感性来自观察的精微和感觉的敏锐,由小见大,由浅至深,从端倪观察趋势,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增强政治敏感性,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学会看形势,学会把握时局,其思维有超前性和预见性,能比一般群众站得高些、看得更远些、想得更早些、更深些。要准确把握统一战线的发展趋势,关注和研究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努力从全局的高度思考和把握民主党派的工作,真正做到审时度势、未雨绸缪,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3.政治辨别力。政治鉴别力是指一个政党和一个人对国际国内的政治现象、政治发展趋势的是非判断能力、预测能力。当前民主党派面对的是发展机遇与严峻挑战并存的形势,这样的形势既是对执政党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民主党派政治把握能力的挑战。民主党派应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明辨大是大非,准确判断形势,不人云亦云,不听之任之,学会善于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分析和处理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接受中共的领导,始终与中共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意分清一些基本界限,特别是在重大事件考验面前,必须旗帜鲜明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的思想基础就是要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以及时事政治的学习。在当前,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学好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珍视团结,维护稳定,凝聚和团结广大参政党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与时俱进,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共十六大以来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共同奋斗。
(二)立足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发展。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离不开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发展;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离不开发展。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
参政议政的成效是衡量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的最重要标准。参政议政能力是参政能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是政治把握能力的直接体现,也是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否能把握政治大局,做到尽职尽责,是否很好地凝聚了全体成员的力量,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都将具体地反映在参政议政工作的水平和效果之中。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积极为党政决策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要提高民主党派的调查、分析、归纳、表达能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1.调查研究能力。毛泽东有一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多党合作能力和水平的途径。重视调查研究是参政党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环节,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参政议政的基础。参政议政的深度与深入实践与调查研究的深度成正比例关系。实践证明,调查研究是调动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性的有效形式,也是活跃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途径。参政党要全面把握我国的基本国情,科学分析参政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就必须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大力开展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活动,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丰富翔实、客观全面的第一手材料,进行透彻的分析,客观公正地全面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向执政党和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扎扎实实地为谋发展、奔小康服务。
所谓调查,就是通过对人类社会或自然界某一范围中的某一类或某一些对象进行接触、询问和现场观察,以了解对象的历史、现状及其他情况,从而获得事实材料的一种方法。调查分为普遍调查、典型调查、问卷调查、解剖麻雀、访谈等形式。
做好调研工作,首先要选好题目,从大局出发,选事关国计民生的大题目,选老百姓和政府最关心的问题。其次要做充分的准备,如多方会商、确定调研计划、拟订调研提纲、落实调研分工等。第三,要发挥群体优势,内外联手,不同学科协作,中央和地方组织分工合作。第四,发挥名家效应,重视本领域专家学者的重要作用。第五是多层次开发调研素材,如研究报告、建言献策、专家论坛、媒体宣传等。
2.分析能力。分析,就是把研究对象分解为各个组成部分、方面、因素,然后分别加以研究,以达到认识其本质的一种思维方法,分析有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因果分析和系统分析四种方法。在分析调查收集到的材料时,注意分析个性和共性的关系,假象与真象的关系,主观与客观的关系。
3.归纳能力。归纳就是从个别事实中概括出一般原理的一种思维方法和推理形式。归纳要有逻辑性、层次性。
4.表达能力。分为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表达能力对于参政党来说也是很重要的,能把调查分析的各种问题清晰、明确地表达出来,才能更好的履行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在实际工作中,一篇好的文章,一次好的讲话,能打动听众,启迪心灵,鼓舞斗志,焕发起听众奋发向上的精神。提高表达能力,一要学习,博览群书,丰富知识,勤于思考,注意积累,不断提高思想境界。二要锤炼,要善于动口,勤于动手,该表达的时候,该表达的问题,要认真表达。要注意把问题尽力表达清楚,使别人有所受益。不该表达的时候,不该表达的问题,切忌乱表达。三要言行一致。善于表达必须讲真话,实话,不讲虚话、假话。
(三)着眼于参政党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党成员的组织领导能力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各民主党派已经发展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这就给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仅要反映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更要紧密联系成员和群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使民主党派成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成员不断走向进步的桥梁和纽带。同时,我们还要看到,随着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和新老交替的进行,成员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新一代代表人物已经成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主体。特别是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干部在担任领导职务之前,大多长期从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工作,是各方面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但组织协调能力尚需积累和提高。
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就是能够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把本党派的广大成员及其它各种资源系统地有效整合起来。使本党派成为团结协调、配合默契的集体,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在现代社会,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政党,其组织领导能力应包括其法制观念、政策水平、开拓创新能力和决策能力。
1.法制观念。我国正在走上民主与法制的轨道。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就是要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时要参与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定,有时要提出制定新法律法规或对已有的法律法规进行修定的建议。因此,作为参政党及其成员,必须熟悉法律法规,清楚法理和法律程序,一切行动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进行。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只有以熟悉政策法规做基础,才能协商上档次,监督上水平,议政议到点子上。
2.政策水平。包括理解政策的水平、把握政策的能力和执行政策的能力。要熟知、理解共产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各项方针政策,吃透政策精神,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抓住机遇,创造性开展工作。
3.开拓创新能力。就是能以创造性、发散性思维去探索解决各种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从而不断开创参政党工作的新局面,使其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开拓创新是客观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参政党要在新阶段新任务目标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就必须增强开拓创新精神,与时俱进,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宏伟目标和历史任务而团结奋斗。各民主党派成员要敢于进行制度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工作创新。
4.决策能力。就是能够正确认识决策的作用,熟悉决策的程序和原则,掌握决策的方法和要领,善于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并付诸实施来保证参政党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决策正确,成事之始;决策失误,败事之趋。科学参政、民主参政、依法参政,都离不开运用集体智慧和规范程序进行科学决策这个基础。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变动剧烈、各种矛盾交错,更要把握好科学决策的四个重要环节:一是要自觉树立信息意识,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准确掌握信息,以便对实际情况作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二是要自觉培养民主意识,不断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要自觉坚持程序意识,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努力防止和克服决策的随意性。四是要自觉强化纠错意识,努力健全纠错改正机制,随时纠正错误、克服缺点,并尽量降低决策失误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决策过程中,提出决策目标要精于预见,决策准备要精于综合,决策讨论要精于集中。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听取群众的意见,实事求是,创新地依法地进行决策。
(四)着眼于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稳定,不断提升合作共事能力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必须努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就是能善于在为共同目标奋斗中发挥自身作用,善于在维护执政党地位中有效进行民主监督,善于在亲密合作中做挚友和诤友。合作共事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其质量优劣,效率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的素质水平。在新世纪新阶段,要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共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民主党派也需要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这是关系到多党合作政治格局能否巩固和发展的关键。在合作共事过程中,要准确把握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通力合作的历史定位,找准角度,和衷共济,协助共产党做好工作,在与共产党亲密合作中共同进步。
合作共事能力,应包括协商能力、协调能力和团结能力。
1.协商能力。是指参政党与执政党要推心置腹地协商,提出自己的意见,交换不同的意见,取得共识。民主党派不但要与执政党进行政治协商,还要与其他民主党派进行协商,民主党派内部也要进行协商。要切实做到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监督在实施之中。
2.协调能力。协调能力就是通过一定的形式、方法或手段,使各方面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保持上下左右步调一致,团结协作,互相配合,从而提高整体效能的本领。协调包括各党派之间的协调、党派内部的协调、人际关系的协调。首先要抓好党派内部的协调。发扬民主作风,放手、放心支持党派成员的工作,做到容人容事,兼收并蓄。善于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引导成员们既立足本职干好工作,又互相支持,互相补台,不搞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其次,做好各党派之间的协调工作,以大局为重,发挥各民主党派的特色,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再次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的特性,在全社会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以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为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协调的主要原则是: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统筹兼顾,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求同存异,全、快、准、便地沟通信息,公平合理,一视同仁,尊重人格,以模范行为和充分说理使人心归服,适应形势要求和事业发展等。
3.团结能力。维护团结,是集体具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是建立在政治、思想上的一致,是志同道合的团结。为更好地担负起参政党的历史责任,要在基本路线的基础上加强团结。树立“立党为公,宽容谦让,顾全大局”的风尚。团结,并非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团结要讲原则,论是非,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否则,就是无原则的团结。党派不但要使自身成为团结的模范,而且要在创造团结、稳定、和谐的政治和社会环境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这样才能肩负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不断提高参政水平,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附:课题组人员名单:
邓浦东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会        高级工程师
许立坤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          副教授
祝远娟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          讲师
冯贻杰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会        助理研究员
郑  宪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教授
罗筱宁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会        助理政工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