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

组织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08-03-26 撰稿人:佚名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 【字体:

      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仅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是党的干部的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战略性任务,关系到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关系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稳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九三学社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几年来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借此机会与兄弟市委进行交流。

一、加强领导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是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强领导,本届主委会为了切实加强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与指导,保证举荐人才渠道的畅通,成立在主委会领导下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小组。同时制定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的意见》,使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做好储备

建立健全后备干部人才库,为后备干部推荐和选拔做好储备。

1.社市委组织部在原有后备干部人才库的基础上,社市委按照中共市委统战部关于建设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的要求,在2004年向基层下发了调查表,将50岁以下、副高级职称以上的社员情况做了初步统计,为后备干部人才库补充了1065人,为补充各级社内外干部打好了基础。同时要求各二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定期向社市委报送后备干部情况,以便我们对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及时调整和更新。今年,结合区级组织和社市委2007年换届,社市委组织部对人才库又进行了补充,基本实现后备干部人才库的滚动建设和动态管理。

2.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在2005年根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统一要求,在二级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市委委员按1:1,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按1:1.2推荐了71名后备干部,为社市委2007年换届做了准备。

3.建立担任副处级以上和副局以上人员信息库,为及时向政府部门推荐实职做好了准备。

三、发现人才

韩主席曾经讲过:一个党派有无力量与水平,最根本的就看你这个政党有没有人才,因此,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以人为本,尊重人的价值,善于发现人才,社市委从两方面入手:

1.抓住源头。社市委坚持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组织发展紧密结合,在组织发展中,考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注意物色和发现人才,对在社务工作中能够发挥特殊作用的专门人才,重点发展,优先考虑,及时纳入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推荐的快车道。

2.拓宽渠道。社市委各部室分别联系区委、区工委和基层委员会,定期参加他们的活动,从中发现优秀人才。社市委各部门召开工作会议时,组织部派干部参加,发现和考察后备干部。

四、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锻炼相结合

    社市委建立针对不同层面社员的系列教育制度,以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通过举办学习班、培训班、议政日、座谈会等形式,以及选送后备干部参加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为后备干部创造系统学习统战理论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机会,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水平。

    同时,为后备干部提供参加社务工作和参与政治活动、社会活动的机会,通过实际工作的锻炼,积极工作经验,逐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设法为他们搭台铺路,为其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抓住时机,大力推荐

    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以发现人才为重点,以培养人才为基础,以用好人才为关键,因此,必须树立“推荐使用也是培养”的观念,对优秀的后备干部,除及时在民主党派内部进行安排外,还要抓住各种时机,积极、主动、适时地向外推荐,积极为后备干部的成长铺台阶、搭舞台、压担子,使他们通过担任社会工作、挂职锻炼等方式,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今年我们做了两件事情,都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1.积极推荐后备干部担任区人大、区政协领导职务

    由于北京市九三学社社员在中央单位的占50%以上,如何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北京市区域经济的发展做贡献,成为本届主委会一上任主抓的大事。主委会的目标是,努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推荐更多的九三社员担任区人大、区政协的领导职务,从而更好的发挥作用,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实效。

    社市委首先在区级组织换届时,配备了一批年轻、业务强、有社务和社会工作经验、群众基础好的同志担任区级组织的主委(任),使他们在这一岗位上得到充分实践和锻炼,同时加强对这些干部的教育和培养,使他们转变观念,主动投入区里的各项工作,为本区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他们进入区人大、区政协搭好了台阶。其次,加强了与各区委统战部的联系,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进行经常性的交流与沟通,向他们大力推荐人才。北京市各区也在逐渐从以前只重视安排区属干部,逐渐转变为“大人才”观念,为九三社员参与区里工作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从今年区人大、政协换届情况看,已经有10人被公示拟任区人大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而在2003年区政协、区人大换届时,九三学社只有5人,这次翻了一翻,为九三学社在区这一层面上参加政权、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争取了更大的空间。

2.积极推荐后备干部参加副局级领导干部的公开选拔

    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中指出,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国家和政府领导职务,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要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为此,社市委建立了副处级以上人员的信息库,并向有关部门报送了91人的后备干部名单。当社市委得知北京市2006年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中有16个职位有10个是非中共职位,立即对任副处级以上人员进行了筛选,动员符合条件的社员参加相应职位的报考,机关组织部门通过民主党派组织推荐的形式帮助他们办理报名手续。有11名九三社员报考了相关的职位,这是北京市八个民主党派中报考最多的。在这些干部参加笔试和面试过程中,社市委组织部多次给与关心和鼓励,同时,加强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处的联系和沟通,积极荐贤。目前,已经有5人通过了面试和体检,其中一人还是两个职位,现在已经进入了考察阶段。我们感到这次推荐还是非常成功的。

    总之,几年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民主党派人员分散、基层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组织管理体系不完善、管理相对松散等因素,致使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受到一定的制约。我们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机制不完善,推荐干部存在偶然性,与后备干部挂职单位的联系不够等问题,中共中央第20次统战部工作会议,对加强党外代表人十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克服困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培养和推荐力度,加强动态管理和跟踪培养,努力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为建立高素质的参政党,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