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挂职感言

发布时间:2008-04-02 撰稿人:赖慧云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根据中共桂林市委组织部的安排,我到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乡人民政府任挂职副乡长,挂职时间两年(从2007年5月至2009年5月)。自2007年5月10日到西岭乡报到以来,通过下村指导、参加有关会议及活动等方式,亲身参与农村的各项工作,通过与乡、村干部及村民的交谈、交往,感受他们真实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内心世界,体会很多,感触很深,收获很大。

    从1989年7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18年来,我一直在市直机关里工作,从未挪过地方。现在突然来到乡下这个新环境,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与市里相差甚远,刚开始我感到有点无所适从。乡下条件当然不能与城市比,这一点我早有思想准备,但当我看到我们六个班子成员共用一间办公室且室内没有办公电话,全乡只有四台办公电脑且不能上网时,我的心还是感到震惊的。据说西岭乡还是县里条件较好的乡(镇)呢!我不禁对在这里坚守岗位工作的领导和干部们肃然起敬。乡政府的领导和干部以瑶族人民特有的热情欢迎我的到来,他们对我的尊重、他们的淳朴与善良很快消除了我的拘谨与陌生感,让我很快融入他们之中,工作之余与他们聊天,到他们家里做客。逢乡政府有事要安排工作餐时,作为后勤组组长,我与抽来食堂帮忙的同事们一起洗菜、洗碗,与他们打成一片。所以,每当听到干部们对我说:“赖副乡长,你好好哦,你是市里来的干部,却没有一点架子”,或者干部们热情地邀请我去他们家里打油茶(瑶族待客的最佳礼节)时,我就感到很欣慰,这是他们对我的承认与认同啊!

    到西岭乡挂职前,我头脑里对农村工作的概念几乎是零。所以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学习、了解和熟悉农村的各项工作。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我先后到了岛坪、下宋、营盘、费村、西岭、东面等十多个行政村,或是陪市、县有关领导下村指导新农村建设,落实“整村推进”实施情况,慰问困难群众;或是跟随分管教育的副乡长检查、指导村级学校“两基”达标情况;或是跟民政办的同志前去办理、落实农村低保和“五保户”、困难户危房改造情况;或是跟着驻村工作队员去办理计划生育、城乡清洁工程、早稻种植登记等相关工作……通过近距离地接触、参与这些工作,真正了解了乡干部下乡的辛苦,特别是到偏远的营盘、东面等瑶山村时,常常要坐着破旧的吉普车在山路上颠簸几个小时,弄得浑身骨头酸痛,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幸亏身体是由骨头组成的,要是钢筋搭成的早就散架了。”可是,不管你来到任何一户山民家里,都能受到热情接待,当喝到淳朴的山民递上的清香、甘甜的油茶时,所有的劳累都烟消云散了。

    到西岭工作后,我很深的一个感受就是:恭城的农民特别幸福。作为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县、乡两级政府对农民的扶持力度特别大,从80年代开始带领农民走致富之路,大规模地种植各类水果。乡政府给每个行政村分派一名乡干部做驻村工作队长,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行政村,直接指导村委开展各项工作,及时了解各种信息和动态。自治区及桂林市委组织部还给各村直接派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这些后盾单位给予了很多资金和技术上的扶持,帮助村委改造道路、桥梁,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发展集体经济,建设了一个又一个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在乡下工作,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全乡干部那种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的团队精神。西岭乡是恭城县区域面积最大的乡,是唯一的矿区,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山场土地纠纷、企业与农村之间的污染纠纷、村与村之间的用水纠纷特别多。在三个月的时间里,较大的突发事件就发生过四五次。每一次纠纷发生时,全乡80多名干部上下联动,书记、乡长亲自带队,分成几个工作组,或亲临现场调解双方矛盾、平息情绪、宣传政府的政策,或深入涉及的村委逐个做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防止矛盾扩大,或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有时纠纷持续三四天解决不了,全乡干部的神经就一直绷紧着,早出晚归深入第一线。半夜三更开班子会议研究事态及解决办法,一大清早全体干部集中是常有的事。在处理营盘村与岛坪矿废水污染河流事件时,乡长两天两夜没合眼,全乡的男同志晚上不许回家,全部在乡政府待命;在处理杨溪殷山、凤凰二村山场纠纷时,武装部长唐淮的小腿还被正冲突的村民砸伤……我被一次次感动着。

    乡(镇)一级作为我国政府机关最基层的单位,虽然工作条件、生活条件不能与县里、市里相比,但其管理规范有序,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干部职工自觉服从领导班子的安排。其工作杂、多、繁、苦,这是我下来挂职以前感受不到的。毛主席曾说过,“农村是块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对此,我深有感触。越是最基层、最艰苦的地方,就越能锻炼人的意志和能力。我一定要在有限的挂职时间里,好好工作,仔细观察,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能力得到新的提升。我坚信,在西岭乡挂职的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作者系九三社员、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乡人民政府挂职副乡长)